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蒙牛净利润达10.89亿元 坐上乳业的头把交椅

  4月8日傍晚,蒙牛乳业(HK,2319)在香港公布了2007年报,数据显示其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18亿元,比乳业老大哥伊利股份高出近20亿元;在行业整体经营利润大幅下滑的环境下,蒙牛乳业的净利润为10.89亿元,增幅高达29.4%.从蒙牛交出的漂亮答卷来看,毫无疑问,这家成立不过九年的乳企已经超过伊利股份,坐上行业的头把交椅。


  2007年主营收入213亿元

  年报显示,蒙牛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18亿元,较上年增长50.72亿元,增幅为31.22%;利润总额11.11亿元,较上年增长1.93亿元,增幅为21.04%;净利润为10.89亿元,较上年增长2.47亿元,增幅为29.4%.

  在蒙牛的产品结构布局中,液体奶一枝独秀,其产品去年的收入达到191.48856亿元,占比89.8%,在公司经营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冰淇淋业务异军突起,产品收入达19.917亿元,奶粉等其他乳制品收入1.77478亿元。

  市场份额来看,根据AC尼尔森2007年12月的调查,蒙牛在全国液体奶市场(不包括乳饮料和酸奶)取得的40.7%的份额,比2006年12月的36.2%有所提升,继续蝉联全国销售冠军。

  由于伊利股份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93.60亿元,加之公司摊销高管股权激励导致账面亏损,使得两大乳业巨头近年你追我赶的争霸格局出现新的裂变。毫无疑问,九岁的蒙牛已经稳当坐上了行业的头把交椅。

  去年毛利逆市增长29.1

  %事实上,由于全球性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牛奶长期以来的低价位,上下游两端受挤压,导致中国乳业2007年整体利润日渐微薄。而蒙牛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漂亮的成绩单,2007毛利较2006年增长了29.1%,达到人民币48.035亿元,令业界人士颇为惊讶。

  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认为:“2007年是蒙牛成立以来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投入资金最多、取得成效最大的一年。公司透过自主创新开拓了更多高端功能性产品,配以产品结构优化及高效的市场推广策略,使得业绩领跑同业。”

  原来,蒙牛去年宣布以12亿元的大手笔汇聚16个国家科研机构力量建立其高科技乳品研究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当业界还在琢磨如此大手笔的研发投入能否在短期内为蒙牛实现价值回报的时候,蒙牛研究院已经自豪地“端出”一系列2007高科技附加值产品,涉及全新打造的特仑苏有机奶、中国第一款旨在改善现代人膳食纤维的谷物牛奶“妙点”、添加了益菌因子的主打品牌“酸酸乳”、以及“随变欧罗旋”、“蒂兰圣雪”等高端冰淇淋产品。

  广东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分析,众多高附加值新品的上市为蒙牛避开残酷的市场厮杀,开辟了一片新的“蓝海”。

  提前跻身世界乳业20强

  目前,蒙牛共经营22个生产基地,合计产奶达478万吨。杨文俊认为,通过集团精准的成本控制措施,生产过程优化以及完善的物流储运体系,公司有效化解了原料鲜奶成本上涨的压力。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蒙牛董事会显得踌躇满志。“随着中国国民竞技的持续发展和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中国乳业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并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根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年产奶量已经达到3650万吨,超过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成为全球第三大产奶国和最大的新兴乳品市场。中国液态奶市场较2006年增长超过了20%.毫无疑问,中国乳品市场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消费潜在市场之一。”在不少乳业同行哀叹行业经营环境举步维艰的情况下,蒙牛乳业的创始人、该公司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却愈发坚定蒙牛从“中国牛”走向“世界牛”的步伐。

  据悉,早在2006年底,蒙牛就曾委托麦肯锡为集团的发展做五年规划,并根据世界乳企二十强的发展状况,提出了“2011年跻身世界乳业20强”的战略目标。现在,对于轻松跨入“200亿元俱乐部”的蒙牛而言,无疑已经踩在了世界级的门槛上。业界人士估算,照此速度,蒙牛“世界牛”的目标将提前实现。

  业绩比较

  蒙牛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213.18亿元,较上年增长50.72亿元,增幅为31.22%.净利润为10.89亿元,较上年增长2.47亿元,增幅为29.4%.

  伊利股份200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93.60亿元,加之公司摊销高管股权激励导致账面亏损。

  旁边报道

  中小乳企面临重新洗牌

  由于蒙牛、伊利两大巨头的经营规模已经超过400亿元大关,而包括光明在内的其他乳企仍在百亿关口徘徊,两大寡头与后来竞技选手拉开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一态势在二线三线市场将集中演变为第二梯队的激烈竞争和中小企业的重新洗牌。

  去年秋天,杭州的老资格乳企“燕牌”资金链豁然断裂,结束了其80年的悠久历史;2008年初,渠道一度覆盖全国的夏进乳业大规模回缩战线,先后撤出了华南、华东、华北等地区重镇,仅保留“陕(西)甘(肃)宁(夏)”区域市场??而这只是二线品牌和中小企业在过去一年中的缩影而已。

  2007年,大部分中小型乳品企业回暖复苏,蜂拥进入市场,数量从原先的1600家急增至2000家,产量原为3000多万吨的中国乳业一下飙升到5000多万吨,且还在上马的中小型新项目仍在排队进场。

  3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6号令《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骤然抬高乳品生产加工行业的准入门槛。条件规定:新上加工项目(企业)必须符合“与周围已有乳制品加工企业距离在60公里以上,且加工规模为日处理原料乳能力200吨以上”等条件。同时,明确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企业兼并等方式,合理扩大生产规模。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当即表示:这意味着加工规模为日处理原料乳能力20吨以下的生产装置将被逐步淘汰。生产能力不足的中小乳品企业俨然已经从此步入了优胜劣汰的生死局,中国乳业强者愈强的态势已显露无遗。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蒙牛目前在国内已经拥有几十个上规模的生产基地,伊利也在各地排兵布阵;对于蒙牛、伊利这样的乳业巨头来说,并购一家先天不足、体制落后的中小地方乳企,远不如自己投资布子谋建一个崭新、起点高的基地来得痛快;因而,在规模为王的竞争时代,弱小乳企恐怕很难找到好婆家,唯有倒闭关门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