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广州楼市步入拿地低潮

  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李新丽)今年以来,广州市正式公布出让的住宅地仅南堤路、锦龙中路两幅烂尾地,用地面积6970平方米,建筑面积81148平方米。按照今年供地计划最低2.5平方公里计算,仅占0.3%。

供地过少,有人担忧是否会影响两年后广州楼市的供应。

  不少专家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今年楼市低迷的气候下,暂缓供地是正常的。因为从去年8月份开始广州就已持续住宅地供应量超过成交量,加上广州经适房正式推出后,每月楼市成交将下降20%左右,此外,开发商手上还有大量的留存土地,因此,不用担忧两年后的商品房供应量会因短期供地暂缓而紧张。”

  大量卖地或致楼市崩盘

  广州市社科院房地产跟踪研究课题组执行组长欧江波表示,现在很难对两年后的楼市情况进行判断,但如果仅以供地减少一项不足以判断未来趋势。因为影响楼价的,不仅仅是土地这一项因素。政府适当地与市场情况结合,变动推地计划是理性的、正常的。政府可以先试探性的供应,不能在低迷的情况下,贱卖土地。

  同创卓越房地产赵卓文认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供地暂缓是正确的。如果再大量卖地很危险,可能会造成楼市的崩盘。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表示,楼市供大于求是因为成交量在大幅缩减。今年广州市十区一手住宅成交量最高的月份,约有40万平方米,仅为正常月份的一半左右。赵卓文认为,应该在目前的供应量较好地消化后,才能加大土地的供应。

  此外,据报告显示,目前开发商手上的土地足够广州3年的住宅供应,楼市步入拿地低潮,政府若再大量出让土地,则需要谨慎考虑。

  二手土地成交影响一手

  黎文江认为,政府本来就计划在上半年少推地,去年年底推的4块地今年1月份开拍结果都不理想。

  去年以来,开发商资金吃紧,且不少大开发商在去年广州放大土地供应时已“吃”下不少住宅地,还未消化。

  欧江波表示,市场存量土地还是有,一级土地暂停供应可以使其更好地消化。

  据了解,由于开发商资金吃紧,因此在二手土地市场也出现了不少“便宜”可捡。有资金的开发商乘机注资这些土地项目,拿地成本远远低于一手土地市场。因此,就算一手土地市场供地,开发商的兴趣可能也会因此转移。

  

  相关报道

  经适房分流两成买房客

  黎文江认为,根据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广州大约有8万户需要解决住房问题。因为政府开建经适房等保障型住房对其进行解决,因此原先计划进入商品房住宅市场的会等待。这部分人预计会在5年内解决房子问题,每年平均下来约2万套。受此影响,以后每月的住宅估计都会减少20%左右。

  有业内专家表示,经适房不仅直接分流了一手房市场的购房者,更重要的是,这部分人群本来是二手房市场的购房者和租房者,是支撑二手房市场的主力。保障型住房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需求后,使得投资者不敢再轻易购进新的房产,导致部分投资者退出,这又减少了一手房市场的需求量。

  赵卓文认为,正因为政府对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进行解决。因此一级市场住宅土地供应多少,与他们的关系也不是特别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文江 | 赵卓文 | 欧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