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中交集团

经济日报:中交集团在创新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在引人注目的河北曹妃甸港建设中被誉为“筑港铁军”、在世界第一斜拉桥苏通大桥设计施工中实现斜拉桥梁史上“超千米跨越”、成功研发世界领先的7500吨海上巨型浮吊……近日,记者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耳闻目睹了中交集团在水工、路桥建设中创造的多项“中国纪录”,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在改革开放中树立的“央企风采”。

  在多项纪录和荣誉的背后,是中交集团锐意创新、不断探索,坚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艰苦努力。

  机制创新,三年再造一个中交

  中交集团的前身,是同属交通部的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原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两家规模相当、业务相近、在业内同样领先的国有企业合并重组,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创新型思维。”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简洁地概括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展开的这一重大重组。

  2005年12月,中国港湾和中国路桥以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重组。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现实,两大集团公司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创新精神,采取了新设合并的方式,成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合并过程中,通过定机构、定职责、定编制、定岗位、定人员等一系列具体严格的措施,使一场重大的合并做到了工作不断,人心不乱。“国企改革中成功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重组,中交集团是第一次。”中交人自豪地说。

  但重组并不是目的,中交集团谋求的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于是,在走出了创新型重组第一步之后,中交集团通过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和发展优劣势进行全面分析评判,确立了“独家发起,整体上市,谋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改革思路。

  在没有先例可供借鉴的情况下,中交集团用不足9个月的时间,对609家下属机构进行了重组,对117家企业进行了改制,最终使535家法人单位和54家分支机构全部纳入上市范围。2006年10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全部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作为投入,独家发起创立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2月15日,经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批准,中交股份作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和第一家在境外资本市场整体上市的交通基建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

  如今,中交集团强强联合的目标实现了吗?“我们用3年时间再造了一个中交!”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兴奋地告诉记者。他用数字给出了回答:从2004年到2007年,中交集团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长到1760亿元,年均增长42.3%;新签合同额由808亿元增长到2343亿元,年均增长42.5%;完成营业收入由664亿元增长到1520亿元,年均增长31.1%;实现利润由15.8亿元增长到82.5亿元,年均增长73.3%。

  技术创新,写下多项“中国纪录”

  2008年5月25日,被称为目前“世界第一斜拉桥”的苏通大桥正式全线开通。苏通大桥是我国建桥史上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技术最为复杂的特大型桥梁,也是目前世界上主塔最高、群桩基础规模最大、斜拉索最长、跨径最大的斜拉桥。

  苏通大桥的主要设计施工者是中交集团。记者了解到,在中交集团成立的3年中,像这样的“中国纪录”还有不少。而支撑着这些纪录的,是中交集团不断完善发展的自主创新机制和体制。

  在中交集团,技术创新一直被当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集团成立的第二年,编制完成了《中交集团2007?2010科技发展规划》,在制度上搭建起从国家级、部级到企业级的研究实验平台,并形成了一支由3位工程院院士、13位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近万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万余名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科技管理人才团队。

  随着创新组织架构的不断完善,中交集团的研发投入和研发立项也不断加大。全公司实际用于科技研发的资金投入,近几年每年都在10亿元左右,2007年各类科技投入达到11.2亿元。在集团的评先奖励体系中,对技术创新也做了专门规定。2006年,中交集团组织评审的年度科技进步奖达到21项。

  “为什么中交敢啃硬骨头、敢揽大项目,靠的就是敢于创新,技术领先。”党委书记孟凤朝毫不含糊地说。

  在中交集团各公司,坚持技术革新、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行为。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河北曹妃甸港,中交集团承担了绝大部分基础建设任务,中交上海航道局在施工中首次将南方地区使用的袋装砂围堤引进北方地区,改变了北方地区多年采用的抛石施工方法,在曹妃甸工程中普遍采用后节约了大量成本。

  在坚持技术革新的同时,中交集团的整体创新能力也不断提高。集团设计和承建的上海洋山港、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杭州湾大桥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创造了我国乃至亚洲和世界水工、桥梁建设史上诸多“第一”和“之最”。过去,1500吨以上的海上巨型浮吊都由发达国家制造,2008年5月,中交集团自行设计研发的7500吨全回转浮吊“蓝鲸”浮出水面,从此改写了世界海上浮吊的建造格局。

  管理创新,市场利润率不断提高

  在中交集团,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07年,承揽铁路工程项目6个,新签合同额227.23亿元,同比增长286%;承担铁路施工任务16项,合同总额达330亿元,单线里程1500余公里,完成营业额41.83亿元,同比增长222%。

  中交人告诉记者,这是中交集团“外树形象,内抓管理”的结果。中交集团的传统业务在公路交通和港湾码头建设等领域,几年来,公司在强化技术优势的同时,不断强化管理优势,靠良好的信誉和质量保障拓展新的市场,使市场范围逐步由传统领域扩展到新的领域和海外市场。到2007年,中交集团的产品已销售到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

  中交集团有一整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从集团《总部规章制度汇编》,到集团各单位的《规章制度汇编》、《流程手册》,形成了涵盖集团全部工作内容的统一综合管理体系,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纳入严格的管理目标之中。2007年,中交集团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效益年”活动,使公司毛利润率提高近1个百分点,在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下仍然实现利润82.5亿元。

  分包项目管理是建设领域的重要管理内容。对此,中交集团在对分包项目实行过程质量管理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红黑名录制”,所有分包项目单位的资质、信誉都进入公司登记,由公司组织的评判团队进行严格评选,在项目实施过程不合格的分包单位,名录会被发往集团各公司。

  规范的管理、过硬的质量、一流的技术,促进和保障了中交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目前,中交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港口建设及设计企业,中国领先的公路、桥梁设计和施工企业,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疏浚企业,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