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赵晓:错过最佳调控时机 出台政策必然矫枉过正

赵晓:错过最佳调控时机 大力度密集政策出台是必然

  搜狐财经讯 2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经济学家赵晓进行分析。

  随物价下滑下调利率是必然

  搜狐财经:请您分析一下这次降息央行的考虑,以及降息可能带来的影响?

  赵晓:中国经济已经非常困难,经济增长快速下滑,收入增长下滑,8000万-1亿的财富及代表财富的新兴中产阶级阶层已埋葬于股市的废墟,市场信心丧失,在这种情况下,随物价下滑下调利率是必然。并且,暂时不会有明显的影响。

  错过最佳调控时机 出台政策必然矫枉过正

  搜狐财经:为什么央行这么快又采取了一次降息?这次降息是因为央行担心经济下滑更快呢?还是担心美国降息热钱迅速流走对经济的破坏呢?如果继续降息,会不会矫枉过正?

  赵晓:密集的扩张政策的出台是因为前段紧缩政策的过度。矫枉必须过正。事实上,政策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政策本身,更取决于政策出台的时机。就象医治感冒,不仅取决于药物,更取决于治疗时机。目前,我们已经错过了最好的调控时机,所以,更大力度、更加密集的扩张政策的出台是必然的,并且几乎不用担心会在效果上矫枉过正。

  降息是防范银行风险之举

  搜狐财经:连续的降息对银行有什么影响?这么降息银行利差越来越薄,而且坏消息接连不断,最近各银行传出坏账越来越大,面对一而再的降息,银行还能坚持到什么时候?

  赵晓:连续的降息是要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恰恰是银行的坏帐大,会有信贷收缩的趋势,所以才需要降息,才需要反其道而行。以防范信贷收缩导致的经济收缩。这也才是真正防范银行风险之举。

  降息短期内对房市难有明显效果

  搜狐财经: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有多大?房市还能承受几次降息?

  赵晓:房市当然是欢迎降息的。不过,房市的回暖会更加缓慢。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近期,不要指望降息政策能起到什么明显效果。

  降息对资本市场是短期利好

  搜狐财经:对资本市场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如何?

  赵晓:短期利好。长期要看对企业的影响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中国连续降息 分析解读】

 政策 央行10月30日起下调存贷款利率0.27% 1月内2次历史罕见
 解读 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60% 公积金利率不变
 独家 易宪容:中国经济无忧 主要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胡祖六:目的是促内需防下滑 周春生:需要更多措施
    赵晓:错过最佳调控时机 出台政策必然矫枉过正
    高善文:继续降息没悬念 尹中立:年内再降? 未来数月还降息
    郭田勇:降息对中小银行影响更大
    王亮:降息减轻央行压力 给制造业继续松绑
 保险 德圣基金:货币政策调整定调 保险产品会受何影响?
 银行 杨青丽:未来利率可能降到2% 银行利差收益受挤压
 房市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周洛华:打压房价作用明显
 股市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及调整后股市的表现
 博客 搜狐名博解读央行降息:中国进入降息周期
 社区 央行突然降息出乎意料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央行为何月内两度降息
·降息消息又被部分人先知 每次都是0.27的原因
·进入降息周期 进入全面熊市 股市、楼市影响几何
·三次降息加房贷新政后 50万元20年房贷月省463元
·中国抢先美国降息的真正原因 网友点评
·房地产与权钱交易的食物链捆綁在一起的
·市场已经接近大底 多看少动 等待形势明朗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