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士丹利—国民储蓄:投资造铁路优于买美国债

2009年07月29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摩根士丹利——国民储蓄:投资造铁路优于买美国债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昨日,摩根士丹利发布中国经济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近期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提出对中国经济“过度投资”的忧虑。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经济的投资快速增长是合理的,当前基础设施投资是配置中国国民储蓄的一个好出路。

  王庆认为,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无论从长远经济发展还是从短期的经济周期状况来看,中国经济的投资快速增长都是一个合理的资产配置安排。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的巨额固定资产投资所面临的机会成本。王庆认为:“这一机会成本也是投资美国国债的总回报。”中国的巨额国民储蓄该如何作出投资决定便成为当下关键问题所在,简言之,就是该“投资造铁路”还是“购买美国国债”?鉴于市场对美国国债普遍不看好,摩根士丹利认为,当经济周期能够在相对较短时期内保证国内需求强劲增长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是配置中国国民储蓄的一条更好出路。

  而对于中国的高储蓄率(2008年为51.3%),王庆预期中国的再平衡过程将由政策驱动,而美国的国民储蓄率过低(2008年接近于0),美国的再平衡过程则更多由市场主导。尽管由政策驱动的再平衡可能难以提供最优方案,但这一过程也能达到小步改进:由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积极外部效应将会通过产能和盈利提高的形式转化到私营部门。王庆预计,未来会有更为激进的资本账户开放,促使中国的储蓄向外部投资,从而为解决中国的“过度投资”问题提供另一种帮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