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预计明年中国经济或将增长八到十个百分点

2009年10月22日14: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周四,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前三个季度里增长了七点七个百分点,增速呈逐季加快之势。对此,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经济增长的最低点已经过去,明年可争取百分之八到十的增长,但最复杂的局面可能尚未结束。


  刘世锦供职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被称为官方智囊团。在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主办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刘世锦表示,经济增速符合原先预期。外部需求降低后,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弥补了外需下降对经济增速的负面影响,随之,市场驱动的投资和消费又弥补了政府投资带动效应下降对经济增速的影响。

  今年三月份,中国经济增速已见谷底。出口、CPI、PPI负增长的局面,可能在年底扭转,市场驱动的内生增长力量可望保持并有所增强。刘世锦预计,今后,中国经济或将进入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

  今天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王一鸣也认为,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已基本形成,市场预期、市场信心回升,预示着市场驱动因素增长。去年出台的政府刺激计划,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二点四个百分点。投资需求快速增长是经济回升的主要驱动力。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幅增长、房地产投资反弹是投资增长的主动力。

  但经济回升的在内动力仍显不足,今后即便外需恢复后,也只是缓慢回升;产能过剩压力明显加大。王一鸣认为,今后,中国经济将处于调整期,以消化此前积累的矛盾。

  对于明年,刘世锦估计经济增长速度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物价上涨压力会在下半年加大,全年CPI增长百分之三的压力较大,甚至不排除增长百分之五的可能。刘世锦甚至担心,明年会出现民间投资不强、通胀水平较高共存的“滞胀”状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