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民企争议“国进民退”内外壁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0:39
  “我是政协委员,我已经提了两年的提案,希望在西方发达国家建设中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孵化器。”11月19日上午11点半,从“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会场匆匆走出的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停住脚步,就“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与本报记者交流了十多分钟。

  冯军说,明年他要第三次向全国“两会”递交提案,仍要谈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问题。

  在冯军看来,行政垄断可能使民营企业丧失“走出去”的最佳机会,失去与国际行业巨头竞争的机会。

  国内竞争忧资源垄断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记者说,“国进民退是个伪命题”,因为国家从来没有说过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而身为国有企业老总的任志强今年以来却在多个场合提出“国进民退”问题。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向本报记者表示,“国进民退”不一定表现在价格垄断上,而是在制度建设上。如果市场制度建设本身就是偏向国有企业的,则“国进民退”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两年前国有资本所占比例约在11%,即使这两年快速发展,所占比例也不过22%,从表面现象上看,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彻底的市场机制行业,不存在“国进民退”问题。

  但是,行政垄断和金融垄断导致房地产行业恰好是一个“国进民退”严重的行业。在东部和中部经济发达城市,国有企业所占房地产市场份额却在60%以上。

  任志强认为,从房地产行业来看,“国进民退”发生在金融垄断上。银行在授信和发放贷款上都倾向于给国有企业,因为银行很清楚,国有企业在这个行业中占据垄断地位。将钱贷给具有垄断地位的企业,比贷给民营企业更安全。

  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对记者说,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国进民退”更多表现在资源垄断上。例如,土地资源的垄断,现在很多城市都将土地一级开发收归国有,或者交给国有企业去开发。

  国有企业参与了垄断土地一级资源,即使民营企业开发商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开发,其上游资源价格不能下降,下游的公平竞争就成了一句空话。

  易小迪表示,如果行业能逐渐降低进入门槛,则国有企业赢在起跑线上,民营企业就会赢在终点线上。

  同样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北京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则表示,现在房价居高不下是因为地价居高不下。土地资源多数被垄断在国有企业手中,这对民营企业形成了不公平的竞争。

  任志强表示,国有企业不能实现有效的激励机制,加上一系列的制度性因素制约,造成了民营房地产企业可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而华远集团每年只固定地增长10%,“完成国资委的任务”。

  国际竞争需政策扶持

  冯军更希望2010年国家能给予一些扶植政策,让民营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去拓展市场。

  1 冯军表示,提出“国进民退”并非反对国有企业发展。

  以数码行业为例,冯军认为恰恰是国有企业进入太少了。韩国和日本的一些数码产品进入中国后,造成了中国200多家国有企业品牌数码产品的倒闭。

  而全球金融危机又为中国数码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制造了机会。冯军对记者说,如果能在此时出台政策,支持和鼓励民营数码企业进入欧美市场,则可以抢占欧美市场。

  冯军本人也是全国政协委员,自从2007年全国“两会”,他就四处奔走提议国家在欧美等发达市场地区设立中小企业海外孵化器,能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走出去”。

  目前,中国在非洲一些地区设立了这样的孵化器和自由合作贸易区,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尚没有设立。

  在海外并购上走得比较顺利的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则表示,吉利先后并购和控股了海外数家知名汽车生产公司,靠的是机制灵活。而吉利正在谈的沃尔沃并购,也是建立在灵活合作的机制下。

  王自亮也不讳言,行政制约对民营企业“走出去”很关键,政府支持你了,你可能做得很顺利,政策上的羁绊不消除,很多海外并购可能半途而废。

  冯军表示,2010年民营企业发展必须依靠“走出去”的战略,建议商务部门在扶植传统的服装等出口行业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的扶植。民营企业“走出去”,需要打破行政垄断。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表示,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其持续的竞争力都来自特色经营。而民营企业在创造特色经营方面,更具有优势。因此,无论是行政垄断还是金融垄断,都需要打破。

  任志强表示,“国进民退”的主要标志是行政垄断、金融垄断、价格垄断和资源垄断,只有把这四方面的垄断问题破除了,“国进民退”才会彻底根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