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王石:泡沫令人担忧 谁也不能保证政策不会转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1日10:32
  "假设仅仅涉及房价,我会告诉你我不便于回答。但是在现在整体的经济背景下谈房价,这是很正常的。"万科(000002)集团董事长王石对CBN记者称。

  在哥本哈根的中国企业家中,王石是最亮眼的一个,他这次气候之旅的主题在于对外宣传中国企业在气候变化中所做出的努力,而老王在中国企业家哥本哈根宣传的当天,更是坚持再三,一定要将其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短片放给在场的记者看。这一短片以"乞立马扎罗雪山"为开篇来讲述气候变化。

  在气候大会的背景之下,"房价"并不是什么应景的话题。

  但是,在12月7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的当天,王石的最新博文就是关于国内房地产泡沫的评析。他认为,"目前诸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肯定存在泡沫。从全国整体来看,泡沫特征还不明显。但如果泡沫向二线、三线城市扩散,情况将十分令人担忧"。

  这次的"泡沫论"成了王石气候之旅的戏剧性开幕。在此之前,王石已经许久不说地产了。

  "我的观点很简单,从近些年,以及最近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诸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肯定存在泡沫。但是好在这并不是一个全国普遍的现象,很多城市并没有显现出明显的泡沫特征。但令人警惕的是,一线城市的泡沫一定会传染到二线、三线城市,那样情况将十分令人担忧。"王石对CBN记者称。

  他同时表示,"博客中有关"警惕房地产泡沫"的文章只是巧合"。事实上,王石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一线城市的楼市在今年持续上涨之后,二线城市在最近已开始显现出"接棒"的态势,包括成都、武汉、南京、杭州甚至兰州在内的多个二线城市,在临近年底的传统楼市淡季,楼市也显现出不同以往的上涨趋势。

  根据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透露出的信号,明年经济工作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业内看来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大的转向和波动。在此背景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保持房地产业投资和消费的规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是很多事情不能预测,谁也不能保证政策不会转向。"王石说。

  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只要能够保证销售,似乎就并不存在过于严重的问题。在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看来,"再谈房价已是陈词滥调,购房者对于各种言论已经麻木,而开发商的角色更具戏剧性,说什么都可能引起非议,所以不如不去预测"。

  "现在仍是一个供需问题,只要有需求,无论是否建筑价格上涨,还是贷款成本提高,都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现有格局。而需求显然仍是存在的--因为还有3.5亿人将涌入城市。"冯仑对CBN记者称。

  冯仑管理的公司现在还在设计一个超巨型的社区,以高密度容纳更多的人。根据冯仑透露的消息,这个由荷兰人设计的"中国山"项目就是立体城市,区别于中国城市化中普遍的"摊大饼"以及低密度,这个项目中每幢建筑高度大约有400米,容积率为5。从项目的角度来说,冯仑认为,"需求不是问题"。

  "要说浮躁,各个行业都存在浮躁的现象,不能仅仅归咎房地产。不论是要提高建筑质量还是着手绿色建筑,都需要外部政策的引导和财政的支持。"王石对CBN记者称,"事实是,谁也无法预知明天的市场如何。"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