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深航迷途 > 深航最新报道

副总闪电离职 深航变局难了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翟瑞民
2010年01月07日09:36

  一年新旧交替之际,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深航”)却陷入多事之“冬”,连番人事变动说明这家中国第一大民营航空公司远未走出动荡期。

  1月5日,深航证实,负责飞行安全并兼任鲲鹏航校校长职务的副总裁陈龙“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深航副总裁一职

,该辞呈已获深航董事会批准”。

  自从公司实际控制人被警方带走调查,深航的前途就变得扑朔迷离,这已经是该公司一个多月来的第三起人事变动。

  深航总裁李昆以开会为由谢绝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这位现任深航救火队长对外界的关注一直以沉默应对,而深航外宣负责人也未对有关人事变动作出置评。

  高层变动频繁

  2009年11月30日,深航实际控制人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调查,目前这一事件在司法层面尚无最新进展,不过它在深航引起的连锁反应还在持续。

  先是在中国民航局的支持下,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601111.SH,0753.HK)火速委任其副总裁樊澄为深航党委书记。随后,原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又火线调任深航担任总会计师和财务总监。

  此番陈龙辞职的消息来得突然,外界一度怀疑其是被免职,因为有媒体称陈与李泽源关系密切。不过深航方面表示,陈龙是因身体原因主动辞去职务,“希望外界不要作过多的联想”。

  陈龙本人在接受媒体问询时也公开表示“身体的确不太好,具体的以后再说”。

  资料显示,陈龙到深航任职才一年半时间,2008年年中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航”,600029.SH,1055.HK)转至深航任副总飞行师兼飞管部总经理,任职副总裁后负责飞行员管理和飞机运行等工作,并兼任由深航控股的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校长,该学校主要为深航培养飞行员。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2月24日,鲲鹏飞校首批学员拿到商业飞行执照的庆祝仪式上。

  在陈龙辞职后,深航董事会已经聘任原中国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双臣出任深航副总裁,负责公司安全运行工作。

  至少在2009年12月28日,李双臣还在广东监管局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南管理局工作研讨会精神,研究2010年主要工作思路。1月6日,记者拨打李双臣广东监管局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看来李已经走马上任。

  据悉,李双臣早年也做过飞行员,近年来一直在广东监管局工作。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李也是被表彰的民航系统先进人士。

  此前有消息称,李双臣担任深航副总裁是得益于中国民航局的推荐,不过中国民航局宣传部人士在回应时代周报问询时,仅表示“不知道”,无从评论。

  深航动荡加剧

  中国民航局宣传部部长钟宁表示,航空公司的人事变动不属于民航局的职责范围内,所以对于此次陈龙辞职不便发表看法。

  此前,李泽源被带走调查后,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经空降深圳压阵,这在民航局看来,主要是为了维护深航稳定确保飞行安全。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刘亚军目前是维护深航安全稳定后续工作组的常务副组长,敏感时期,民航中南局没有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的问询。

  在深航连番动荡的情况下,飞行安全能否坚持下去已经是头等大事,此番李双臣接替陈龙,也不排除有此方面的考虑。

  据悉,深航的董事长李默也即李泽源之子已经淡出管理层,多日未曾露面,深航的主要工作都是由党委书记樊澄和总裁李昆负责。

  李昆曾供职于南航,有丰富的航空企业运营经验和敏锐的市场意识,在深航中享有威望。有了解深航的人士对外界透露,在李泽源没有出事前,李昆位置尴尬,尽管业务上表现出色,但没有大事决断权。危机中李昆被委以重任,无疑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

  李昆上任后,已经召开多次会议稳定形势,这一度被认为是深航的管理工作重新步入了正轨。2009年12月21日,深圳市主管交通的副市长张思平率领交通、财政等部门人员前往深航总部调研。

  深圳市的支持力度马上得以显现。2009年12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给予深航近50亿元授信,此前深航曾预计将出现8亿元的资金缺口。

  股权之战升级

  张思平在带队调研深航时曾明确表态,“不管怎么调整,深圳市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深航,深航作为深圳的名片不会改变,深航作为正常公司会永远存在,深航不会有大规模下岗,深航已经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变。”

  而在事后的媒体报道中,“不管怎么调整”这句话中增加了“股权”二字,这被认为是深航股权即将发生变动的信号。张思平当时还表示,深航的股权经历多次变更,但是依然运转良好,充分说明了管理团队的能力,深圳市会继续支持管理团队的工作。

  事实上,自从二股东国航在危难时机派出大员接管深航,市场上有关国航增持深航的传闻就没有停息,而国航方面对时代周报的公开表态是,“首先要帮助深航维稳渡 过难关,其他的事情没有考虑。”

  在当年深航股权拍卖事件中,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得到了深航65%的控股权。四年中,国航和李泽源方面的合作一直不顺畅,现在正是这65%的控股权牵出了国航进一步增持深航股份的遐想。

  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航方面对深航的钟情从未间断,此时正是出手良机,不过国航不太可能将深航收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这与深圳市政府方面的态度有关。既然作为城市“名片”,深圳肯定不会把深航全部“送人”。

  另一个潜在的买家可能是南航。2009年12月24日,南航和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要全面拓展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南航总经理司献民称:“南航将把深圳空港建设成为区域性航空枢纽,使深圳成为南航重要的核心基地。”

  南航是第一家在深圳设立基地航空公司,开辟了深圳民航首条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创造了深圳民航史上多个第一。而现在,南航也占有深圳市场接近30%的份额,如果加上深航,那么南航在深圳的市场的垄断地位将牢不可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