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哈继铭:货币政策将转向从紧 上半年有必要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1日11:32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去年全年CPI同比降0.7%,PPI同比降5.4%;09年12月CPI上涨1.9% ,PPI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关于CPI上

涨压力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哈继铭分析认为,11月CPI转正以后,12月CPI开始上升。一方面是春节因素,1月气候和雪灾会导致农产品价格明显上升,那时利率就变成负的。另一方面,关于全年的通胀预期,最近通胀苗头开始出现,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通胀。最近也看到政府努力扩大供给,同时,把利率提上去:提了准备金率,贷款的节奏也在加以控制。

    在这些政策共动作用之下,哈继铭预测,全国的通胀会在3%,最高的时候也是在年中会达到接近5%。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不加息利率会为负。哈继铭认为,这对经济的发展、对于资金的合理配置是不利的。

    因此,哈继铭认为,中国有必要提高利率水平,具体来说,上半年就应该提高利率水平,应该加息。总体经济的增长达到10.7%,对于中国来说,显然这个速度是过快的,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可能就在8%左右。即使从环比来看,前两天媒体报道温总理提到要加强对于环比数据的研究,GDP四季度环比增长10%,CPI环比增长8.1%。如果剔除季节因素,上一个环比的折年率达到8.6%,12月份2%的通胀折合成季节因素以后的折年率是8.6%,是相当高的。

  对于货币政策下一步的调整,哈继铭分析说,货币政策从宽松走向了适度,方向一定是从紧的。哈继铭认为,接下来对于信贷的控制会进一步严格,“虽然是一个工具,已经采用了不少,可能还会进一步的采用,但是上半年加息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负利率长期维持是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第二,提高利率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因为中国老百姓的储蓄对于利率不敏感,利率低,居民会储蓄,利率高,居民也不会去增加很多,储蓄刚性比较强。”哈继铭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水平提高,居民利息收入就会增加,而不会利率提高居民就想消费。居民的利息收入增长之后反而促进消费,这是有利于实现消费的。同时,也可以缩小贫富差距。贷款人基本上都是,或者是企业,或者是有钱的、买房、买车的人。存款的人比较多,存款率不提上去的话,对于缩小贫富差距也是不利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