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证券积极争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创新试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3日02:32
  “一参一控”问题正在抓紧规范

  ⊙记者徐玉海○编辑梁伟

  中信证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谭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已经做好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公司近期将向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报专业评价申请材料,然后按有关要求向中国证监会上报试点 资格申请。

  抓紧解决“一参一控”和同业竞争问题

  近日,随着融资融券试点工作的加快,一直被市场寄予首批试点厚望的中信证券受到市场的关注和媒体热议。有分析认为,“一参一控”和同业竞争等问题或将影响中信证券无缘首批试点资格。

  对此,谭宁表示,顺应监管要求、规范公司治理、推进合规运营一直是中信证券发展的立根之本。目前,中信证券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方面,按照监管要求,抓紧解决“一参一控”和同业竞争、规范华夏基金股权等事项;另一方面,按照监管部署,积极稳步推进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业务试点的准备工作。

  据介绍,在解决“一参一控”和同业竞争方面,为推动达标工作,中信证券已于2009年11月通过董事会决议并公告,通过实施经纪业务区域划分,顺利解决了与中信金通、中信万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由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同为全国性、综合性证券公司,要实现达标,面临更多的困难,就此,中信证券近两年来论证提出了很多不同的解决思路,并进行了必要的尝试。经多方协商,最终于2009年底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了原则性解决方案,并向中国证监会、相关主管部门做了专题汇报。目前,根据上报的原则性解决方案,中信证券正在抓紧落实,公司将克服涉及面广、程序复杂等困难,力争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在规范华夏基金股权方面,谭宁表示,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的合并在国内是首例,包括基金持有人大会、注销基金公司等过程比原来预想的要复杂得多。2010年1月4日,中信证券公告完成中信基金注销的工作,以此为新的基点,才能启动下一步的股权转让工作。公司也认为,在进行华夏基金股权多元化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基金公司经营管理层的想法,保证骨干人员和业务工作的稳定,保证在股权转让之后,其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而不是弱化。目前,中信证券正加紧开展华夏基金股权转让定价的审计、评估工作,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推进股权规范,为华夏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全力备战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

  对于近期市场中关于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种种传言,谭宁回应说,中信证券在积极落实“一参一控”等规范事项的同时,全力备战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经董事会授权,中信证券已成立信用交易管理部负责该项业务,积极推进融资融券业务交易系统、管理系统的准备和制度建设,2009年进行了全年持续性的仿真交易测试,建成目前国内市场最先进的融资融券交易系统。可以说,目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模式和框架已经基本构建完成,机构和人员设置完毕,信息技术系统能够上线运行,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期间所需的可融资金、证券也已经到位,对营业部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已经展开。综合各方面情况,中信证券已经做好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近期公司将向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报专业评价申请材料,然后按有关要求向中国证监会上报试点资格申请。此外,公司股指期货业务的试点准备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

  谭宁最后强调说,中信证券一直高度重视市场创新业务,在历次创新业务推出时,一直争取获得首批试点资格,为此,公司将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配合监管部门,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新业务领域,积极参与试点,为行业创新发展和投资者回报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