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电国企大佬变身倒爷 能源潜规则垄断利益瓜分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3月06日08:00

  煤电国企大佬变身倒爷 能源潜规则垄断利益瓜分

  在煤电双方多年难解的矛盾背后,却存在着一个共同的利润点。一熟悉大同煤业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利用运输优势从小煤窑低价收煤再高价卖出的倒煤行为,每年为煤企带来巨额利润。神华集团这样的煤炭大国企

也是倒煤的主力军,而平煤集团通过这种方式每年赚钱高达数十亿。另据记者了解,倒煤也是发电央企的一个盈利点。

  而煤电双方不约而同成为煤炭大“倒爷”的根源,在于运力资源的紧张,占到煤价一半的运费在推高煤价的同时,也滋生了倒煤的巨额利润。

  煤炭大国企倒卖低价煤

  通过采购小煤窑的低价煤,然后利用国企自身的运输和销售优势在市场上高价卖出,已经成为多家煤炭大国企的一个营销方式。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大同煤业的企业运营数据,该公司2008年煤炭总产量9000多万吨,但销售量却超出将近3000万吨。

  “与库存无关,多出来的销售量主要是大同煤业从小煤窑收来的低价煤炭,然后再高价卖出。”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煤炭大国企都有运力,运输和销售是他们在市场上低买高卖煤炭的主要优势,基本上大型的煤炭国企都在这么做,包括神华。

  据他介绍,平煤集团通过这种方式每年赚钱高达数十亿,另外,神华集团的铁路资源比一般的煤企更好,也通过这种方式赚钱不少,但具体数据不详。在运力一直紧张的这些年里,运力资源帮这些大煤炭企业赚了不少钱。

  事实上,运力紧张一直在制约着国内煤炭市场的稳定供应。一家小煤窑的老板则向记者透露,因为国内“北煤南运”的现状,运力紧张的问题已经存在多年,关键时候还会加剧“煤荒”,而且煤炭运输本身的“潜规则”很多,都滋生了月收入上百万的中介公司,为了拿到运力,煤炭上下游企业不得不多付出不少成本。所以小煤窑也愿意直接把煤炭低价卖给有运力的大煤企。

  “大国企本身历史包袱严重,产出的煤炭价格本身要比一些灵活经营的私营小煤窑高出很多。如果去收购小煤窑的低价煤,可能盈利空间还要更大,这也不失为煤炭大国企的一条营销策略。”煤炭专家李朝林则这样认为。

  电企也是煤炭大“倒爷”

  而作为产业链下游的发电企业,竟然也是“倒煤”的一股主力军。

  据记者从秦皇岛市场了解到,五大电力集团中的华能、华电等都在市场销售煤炭。

  另外,在多家电力集团的下设部门或者分公司中,都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销售煤炭,而且最近几年还成为发电集团一个不小的盈利点。

  一家发电集团的董事长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讲话时,甚至把煤炭销售作为一个重要的业务发展方向,并对负责煤炭销售的相关部门分派了具体的煤炭销售量和盈利额度。

  李朝林对记者分析,电力企业销售煤炭有两种来源,一是煤炭价格双轨制下,大电企在市场层面转卖签来的价格便宜的计划内煤炭,一种是电企通过与煤矿签订煤炭大单,获得较低价格的煤炭,然后再在市场层面高价转卖出去。

  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2009年煤价高企的时期,有些电厂发电不盈利甚至亏损,但把手中拿到的煤炭资源利用运力优势转卖出去,却能大赚一笔。

  “电企卖煤赚钱,也靠的是拥有运力资源,运力在煤价中占据不小的一部分,所以一般煤炭车板价要比坑口价高出很多,而且有时候有钱还不一定能拿到运力。”李朝林认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表示,煤炭价格中运费估计能占到50%,高运费是高煤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据记者了解,随着煤炭价格双轨制的逐渐取消,计划煤和市场煤价差拉近,电力企业倒卖煤炭的量也在缩小,主要是依靠运力优势赚取批零差价。

  运力是倒煤根源

  但是在山西整合小煤窑的运动中,小煤窑被各家大煤矿整合掉,市面上低价的煤炭大幅度消失,“倒煤”的资源也随之大幅减少。

  据记者了解,尤其是山西,因为小煤窑整合得比较彻底,大同煤业等国企在外采煤销售量这块也在下跌。显然,煤炭大国企在整合到一批小煤矿之后,其“倒煤”的盈利点也随之减少。

  另一方面,在电力行业,这两年在经济形势下行的背景下,煤炭供求形势发生逆转,重点合同电煤价格和非重点合同电煤价格巨大的差距不断缩小,不少地区两者价格已经趋近,国家发改委更是顺应形势不断推动煤炭价格双轨制实行并轨,利用煤炭价格双轨制“倒煤”几无可能。

  事实上,电力企业的大宗煤炭采购,价格仍然低于市场价,只是利用批零价差来“倒煤”所赚取的利润,远远赶不上煤炭双轨制所带来的盈利水平。

  但是,由于运力资源紧张,大型企业“倒煤”的盈利空间仍然很大。“只要运力仍然紧张,煤炭运输问题没有解决,倒煤的最后铁板支撑就还存在。”一业内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虽然煤炭价格双轨制几近终结,但国家发改委每年仍在安排煤炭跨省区运力配置框架方案,铁路部门为每年的煤炭跨省区调运预留了一定的运力总量,这部分运力最终由铁道部统一安排,至于超出框架方案总量的部分,如何来运输,则要由企业到市场中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也是“倒煤”一直红火的根源之一。

  据了解,每年的运力分配,主要是针对国有大矿和五大电力集团等发电企业。

  “所以只要运力优势还在,这些企业的倒煤行为不会轻易终结。”上述人士认为。

  而林伯强认为,近年煤炭需求急剧上升,原本薄弱的铁路运力就更显得捉襟见肘。降低煤炭运输成本需要时间,解决煤炭问题要从根本上缓解煤炭运输紧张。随着煤炭产量增长,运输量也要相应增长。

  作为大型煤企电企倒卖煤炭的最终根源,运力紧张的解决也许才是倒煤的“终结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