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斯蒂格利茨:建立新的世界储备体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3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王彧) 对于解决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的办法,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建立新的世界储备体系前景更为乐观。他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学术峰会主题为“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挑战与前景”的单元发言时阐述的。

  “全球经济结构失衡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但可能会导致新一轮危机的爆发。” 斯蒂格利茨说。

  斯蒂格利茨认为,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美国的过度消费,另一方面是其他国家过度储蓄。储蓄增加有三个原因:首先大家出于自我保险,保证未来经济波动时有所准备;第二,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第三,资源价格剧烈波动也是原因之一。

  对于解决全球经济结构失衡的方法,G20也给出了主张,美国提高储蓄,并且这种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中国增加消费。但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继续增加消费并不能真正转化为从美国更多地进口产品。而且如果这种解决方案缺乏协调,全球将会面临衰退的风险。

  斯蒂格利茨认为G20框架下全球性协调解决经济结构失衡的前景并不乐观,他认为建立新的世界储备体系可能更为乐观。

  斯蒂格利茨是联合国委员会就全球经济和货币体制改革提出建议的主要支持者。一年前很多国家以及机构也表达了对这一提议的支持,包括中国、俄罗斯、法国,甚至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