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联谨慎转型购物中心谋高利润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铎
2010年04月13日09:04
  继之前出售旗下6家百货店为转型预热之后,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000882,以下简称“华联股份”)的转型之路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昨日获悉,华联股份拟出资2.2亿元与6家公司合作在北京设立一家公司,主营购物中心项目开发,华联商厦上地店、回龙观店可能成为首批 华联购物中心的转型试点。

  联合6家公司转做购物中心

  华联股份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这家合伙公司将由华联股份、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昌鑫(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广合置业有限公司、北京鑫盛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澳达天翼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京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出资11.2亿元建立,其中华联股份持股最多,达到19.64%。据悉,这家新成立的公司主要业务将包括:收购土地以建设购物中心、投资在建的购物中心、收购已建成的购物中心等。

  其实早在两年前,华联股份就已经开始谋求转型。当时,华联股份将所持有的安贞华联、成都华联、石家庄华联、兰州华联4家分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以及呼和浩特华联商厦有限公司、河南华联商厦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了母公司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联集团”),同时购入了同属于北京华联集团旗下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0361,以下简称“华联综超”)的大连华联、青海华联100%股权。此次资产交易后,华联股份主营业务开始由百货零售转换为与商业零售相关的商业地产投资、开发、租售及购物中心的运营和管理。

  上地等分店可能首批试点

  对于未来购物中心项目的选择上,华联股份方面表示,由于目前公司资产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初期将着眼于已经开业或即将开业的项目,从而避免开发风险。而对于此次转型所需的资金支持,华联股份也已经有所行动。本月10日,华联股份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注册,注册金额为6亿元,本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3亿元。

  根据华联综超去年业绩报告,其在去年7月出售给华联股份的华联上地店和回龙观店很可能成为首批华联购物中心项目的试点。与此同时,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与华联股份合作的公司中,北京京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的主要楼盘包括位于三里屯地区的屯三里项目,该项目将可能成为华联购物中心的重要选择。

  战略转型提升整体利润

  记者注意到,此次与华联股份合作的6家公司中,有3家主营房地产开发,其余3家公司的主业包括资本运作和商业管理。这6家公司的业务涵盖了购物中心从开发到运营等一系列环节。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华联股份此前并没有涉足购物中心业态的经验,这种合作模式降低了其开发购物中心的风险,值得其他欲进入零售新领域的企业借鉴。

  不过,作为北京比较强势的零售巨头,北京华联集团此番进军购物中心所表现出来的谨小慎微也让业内感到些许意外。上周四,北京华联旗下的重要业务板块华联综超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华联综超实现净利润6077.75万元,同比大跌48.06%。而推动华联股份向购物中心等利润较高的零售业态转型,显然能提升北京华联集团的整体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