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大摩也疑涉欺诈遭调查 涉案或也因与客户对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3日00:45
  早报记者 忻尚伦 综合报道

  高盛欺诈门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同为国际顶尖投行的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却又可能身陷其中。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美国联邦调查机构正调查大摩在向投资者推销其帮助设计的抵押贷款衍生品方面,是否存在误导情况。报道称,大摩有时会做 空这些衍生品,与投资者进行对赌。

  对此,大摩CEO戈尔曼昨日在日本东京的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回应,美国司法部尚未与其进行过接触,公司(大摩)对司法部调查一事一无所知。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发言人均拒绝对大摩是否被查一事作出置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高盛一直未公开披露与希腊债务危机的关系,但昨日有媒体曝出“因为和希腊之间的金融联系”,该集团到目前为止已经遭受到了多个不同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审查,其中欧盟委员会现已开始着手调查高盛和雅典之间的“猫腻”。

  大摩涉案或也因

  “与客户对赌”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检察院这次对大摩利进行的调查是SEC在2009年对12家华尔街金融企业展开民事调查的延续。与此同时,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也正在对这12家中的部分金融企业正式展开刑事调查。而且被调查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是与高盛类似,即在自身推出的金融衍生品上与投资者对赌。在大摩之前,SEC已正式起诉高盛,设套对赌就是起诉理由之一。

  目前,高盛和大摩所涉的对赌交易均处于美国金融监管之外的“影子业务”。据证券交易商透露,大摩向投资者推出的抵押贷款衍生金融产品是一种被称为“担保债务权证(CDO)”的证券产品,并且在该证券产品交易中大摩押注于CDO证券产品价值下跌。美国检察院同时调查的还有摩根斯坦利在这些交易中所处的角色是否适当,其进行证券交易的方式是否符合规范等。

  另外据海外交易员的表述,大摩设计并向投资者推销了债券相关投资品,即所谓的债权抵押证券(CDO),而其交易柜台还曾数次做空这些产品。美国检方正在调查相关事宜,其中包括大摩是否披露了其“双面”角色。

  报道称,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两单交易分别沿用了美国已故总统詹姆士.布坎南(James Buchanan)和安德鲁.杰克逊(Andrew Jackson)的名字。大摩帮助设计了这些交易并进行了对赌,但并未向客户营销这一产品。

  似乎也正因此,上述消息人士同时提到,大摩所从事的CDO证券业务规模十分有限。尽管其或许在CDO交易中获得了一些利润,但事实证明这部分利润相较于该公司于2007年在抵押贷款衍生品市场中亏损的90亿美元来说微不足道。

  但市场已迅速作出反应,大摩在法兰克福上市交易的股票12日应声下跌,报27.98美元,11日收盘价为28.38美元。

  将成第二个高盛?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大摩和高盛,SEC还在调查谁?谁又可能如高盛一样会被正式起诉呢?会是大摩?

  在华尔街交易员们看来,对于美国检方来讲,涉及华尔街的复杂交易的刑事调查是个巨大挑战。因为检方必须拿出切实的证据来证明其调查的理由,而不仅仅是出于合理怀疑。

  上述报道也提到,美国检察院目前对大摩的调查仍处于初始阶段。作为政府机构,美国检察院必须在有明确证据表明华尔街金融公司存在有意误导消费者的前提下,才可以对其提出刑事案件正式调查。在此之前,美国检察院曾对数家华尔街大型金融企业进行过刑事犯罪调查,但最后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可查资料也显示,早在今年年初就有大摩被美检查机构调查的消息传出,但至今尚未提出任何指控。

  交易员称,在金融危机过后,美国政府显然加大力度在彻查华尔街投行的业务行为,而且最近美国政府调查的决心似乎愈发坚定。

  也有分析人士称,在目前美政府、国会均欲推进金融监管改革新法案,加强对金融机构、金融衍生品监管的背景下,为了博取更多的支持,可能有更多金融机构受到调查。

  而且可见的是,在“欺诈门”之后,高盛暴露出来的问题似乎已越来越多,此前高盛已愿意支付45万美元来了结有关其“裸卖空”股票的指控。最新的进展是,因为涉嫌在希腊债务危机中扮演不光彩角色,高盛已承认被众多国家调查,但其并未透露有多少国家会进行调查。

  另外,高盛的“欺诈门”事件可能已对其在全球的业务产生了影响。日前的消息即显示,尽管成为了农行H股IPO的牵头行,但工商银行为H股配股融资已确定的4家承销商中,身为工行股东的高盛却未入选。

  就此,有媒体还专门撰文称,高盛需要维护其在中国的声誉了。报道称,高盛面临的更迫切风险在于,其目前的不利处境将被客户所利用。中国监管当局指责外资银行对中国企业销售过于复杂的投资产品,高盛与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之间因石油对冲合约违约造成的8000万美元损失索赔发生纠纷,自2008年以来尚未解决。SEC的欺诈指控可能会鼓励更多中国公司翻脸不认与高盛签订的赔钱合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