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今年加息概率不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0年05月31日10:06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哈继铭29日在京表示,预计中国经济即将放缓。但长期来看,增长潜力还很大。今年中国通货膨胀是两头低、中间高,是呈现一个“倒V型”。

  他说,如果从滞后指标看,中国经济仍在上行,CPI增速3月份为2.2%,4月份增幅为2.8%,从目前信息来看,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速将达到3.2%;从PPI来看,价格基本已经见底,国际油价、铜价都已有大幅度的下降,例如铜的价格已经从每吨8000多美元下降到6000多美元。但从领先指标看,经济活动正在下降。他建议,国家的调控政策变化应按新的信息作出调整,“新的信息带有更高价值”。

  “中金公司已率先把今年GDP增速下调到9.5%左右,这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甚至低于8%。”哈继铭表示。他同时称,预计近期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在减小。目前欧美都面临紧缩,在这种背景之下,中国很难单个出现通胀压力。今年中国通货膨胀是两头低、中间高,呈现一个“倒V型”。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哈继铭称,原来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在二季度升值,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可能被推迟。至于加息问题,哈继铭表示,一般加息都是在升值之前,升值如果推迟的话加息也会下来一点,通货膨胀就往下走。今年加息的利率希望也不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