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扩容量+抓退市 创业板市盈率“高烧”有解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9日03:23

  尽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由去年末127.65倍的峰值回落到目前的64.05倍,但在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学者仍普遍认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还是偏高,需进一步加快发行速度以扩大市场容量,积极推动退市制度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辨析高市盈率根源

  据统计,截至5月20日,86家创业板公司由于超高的发行市盈率,共募集资金647.5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448.9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5.22亿元。

  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陈玮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偏高,问题在于市场容量小,上市公司数量太少。

  “整个国内市场太把IPO当一回事,全民对上市的热情超乎想象。作为创投机构,我们这两年对PE热的体会最为深切。当前,PE呈现出创投机构数量急剧扩大和价格战愈发激烈的特点。”陈玮介绍,“高市盈率发行让蛰伏其中的创投获得了超高回报,二级市场为一级市场买了保单,上万家或大或小的创投机构对企业上市趋之若鹜。在一级市场投入的过程中,大家把企业能否IPO作为投资判断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人却忘了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要成长。每每市场遇冷,倒下的机构自然不计其数。”

  陈玮认为,整个市场在用更为理性的态度来对待IPO的同时,还要加快发行速度、扩大市场容量并不断促进市场的成熟。对于发行速度激增会否出现劣质企业扰乱市场的情况,陈玮并不担忧。他指出,“市场应适度采取"宽进宽出"的策略,让符合条件的来,不符合条件的走。据我了解,现在排队的很多企业都资质优良,各项财务指标多高于创业板的门槛。创业板的审核严格程度不在主板和中小板之下,越来越多好的企业上市,劣质企业的占比也就大大下降,市场也会以更为审慎和理性的态度去对待这一小部分的劣质企业。”

  国际融资服务华南首席代表袁继东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有强烈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有几万家在门外。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随着创业板市场规模的增大和市场基本面的转好,创业板将逐步实现价值回归,而完全的市场化也只有等条件成熟以后才能实现。”

  退市机制亟待改革

  创业板“池塘”过小、“水管”过细使得三高现象成为常态,创业板的风险问题因此备受关注,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应加强退市机制的建设,退市机制亟待改革。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论坛“上指出,他现在最关心的是退市问题,退市制度毫无疑问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它直接关系到市场资源配置、持续规范发展以及市场文化。他表示,“当前我们国家还是缺乏严格的退市制度,现行退市制度有很大问题,比如退市门槛太高、退市标准易于规避、退市时间长、渠道单一使得制度很难发挥作用,结果导致大量已经没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赖在我们的市场不走,实际上还在误导和祸害我们的老百姓。”

  张云东对于由创业板率先健全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这一点期望较高。他指出,目前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和主板的制度比起来有三个主要优点。第一,它引入了净资产为负、审计报告无法发表意见、连续交易低于100万股等三种退市情形;第二是在退市时间和具体程序上,创业板对三种退市情形启动了快速退市程序,缩短了退市时间。张云东希望创业板能够为A股市场健全退市制度“闯出一条路来”。

  张云东同时强调,要使中国资本市场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必须让绩差公司从我们这个市场上退出去。“资本市场有生有死,优胜劣汰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因为我们这个市场的资源是稀缺的,不能让那些没有盈利能力的公司长期留在这个市场,霸占市场资源。”他补充道。

  此外,张云东分析,目前国内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难建立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观念上的一些问题,市场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形成正确的认识;二是思维定势的问题,其真正的问题是市场风险的问题。比如,国外凡是应该退的企业基本上已没有什么交易,但是我国市场那些面临退市的公司往往被热炒。张云东认为,其症结就在于当前主板绩差公司的重组过于火爆,而且泛滥成灾,部分利益集团利用绩差公司重组的预期来误导投资者。他强调,只有熄灭绩差公司重组的预期之火,才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地顺利实施退市制度。

  湘财证券副总裁李康则认为,退市机制是激励企业发展和增强市场更新速度的重要机制。“三高问题也曾在中小板出现过,这并不一定是制度性问题。创业板的问题是整体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不协调,造成成长性小盘股局部的高估值。只有通过调整定价机制和加强对退市机制的建设,才能让操作不规范的公司和劣质公司从市场的洗礼中出局。”他如是强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