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冯仑"联姻"李东生:万通新创争工业地产上市首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2010年08月02日10:07

  三年筹划,国内地产企业与制造企业首次联手开发工业地产的尝试,终有收获。

  2008年初,万通实业和TCL集团分别出资55%、45%,共计2.5亿元注册资本成立了一家工业地产开发公司万通新创。今年7月30日,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与万通实业董事长冯仑在无锡万通公社签署了

《进一步推进工业地产领域合作之框架协议》(下称“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合作尽最大努力发起设立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并助推万通新创上市。

  这是制造业龙头TCL在产业升级压力下试水工业地产领域的初体验。对此,李东生表示,此举主要为盘活土地,降低固定资产持有比例,通过对非盈利资产、固定资产的优化组合完成从制造型企业到创造型企业的转型。也甩掉包袱,完成从重资产到轻资产公司的转型。

  经过近30年发展,TCL集团在广州、内蒙古、成都、武汉、无锡等地设立了众多生产加工基地,全国土地储备超过百万平方米。TCL近几年来也多次涉及房地产行业,2007年仅旗下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就超过5亿元。

  与万通实业合作开发工业地产,李东生并不担心所谓“剑走偏锋”的质疑,他表示,TCL未来在万通新创的股份将逐渐减持,主业仍专注于制造业,特别是液晶研发和生产,并不打算在人力、物力上投入过多资源。但集团旗下的土地储备将逐步注入万通新创公司。

  其实,无锡的万通公社正是万通新创公司尝试的第一个项目,万通收购TCL占地27万平方米的无锡项目,对其进行再次开发,打造成厂区、仓储、物流、宿舍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社区。采用“售后回租”模式,TCL集团对其中的一半面积进行回租,租期6年。经过一年运营,园区其他部分分租给了美的、速必达物流等公司,目前出租率近90%。同时,管理团队还尝试引进仓储市场、奥特莱斯、汽车影院等高附加值运营商。

  冯仑对双方的合作非常满意,他用“两个胖子——合肥”概括双方的合作,“在产业转型和调控时期,两者合作代价远小于万通重新买地开发招商。”

  万通实业是定位于房地产类的投资控股公司,冯仑表示,其中房地产住宅和商业开发业务已经于2007年整合在A股上市,就是万通地产(600246.SH)和TCL组建的万通新创公司,是专门从事工业及商务园区的投资公司,未来拟打造成中国第一家工业地产上市公司,除了TCL以外,未来也不排除和其他公司用其他方式合作的可能性。此外,万通实业还致力于基金管理,目前直接管理和合作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5亿美元,在海外收购的“中国中心”则是万通的另一种探索和尝试。

  对于未来,冯仑认为,万通实业的新目标是成为类似新加坡凯德置地一样的地产投资者,万通新创则渴望5~10年内在工业地产领域成为绝对领先者。他表示,合作并非短期行为或是炒地皮。

  据悉,万通新创正在积极筹措REITs产品,目前已经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北方信托、嘉实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进行沟通。未来,将选定有意向的两三家共同合作。而万通实业方面未来3年将通过不断提供种子基金,增持万通新创。TCL方面则逐渐减持。

  冯仑表示,国外REITs已十分成熟,通过“售后回租”模式可确保物业收益率。万通新创总经理武伟东则表示,目前万通新创项目的净运营收益率在8%。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