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担保3%超低利率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首次发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8日22:46
  继首单金融租赁公司金融债5月底发行后,10月15日,首单汽车金融公司的金融债也上市了——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简称上汽通用)发行的15亿元金融债上市交易。该债评级为AAA,利率为3%,采用基准利率加利差的浮息方式,联席承销商为中信证券中国银行

  此外,上汽 通用还于9月25日转让了1.17亿的汽车贷款给中行上海中银大厦支行,表明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正被逐渐拓宽。

  开拓中长期资金来源

  与金融租赁公司类似,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渠道也较为狭窄。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除了注册资本外,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接受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以及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等。

  之后,2007年开始,央行开始允许部分汽车金融公司申请进入同业拆借市场,不过对参与方式则有一些限制,比如拆借的时间不能超过7天等。

  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业务多为3年,甚至更长,这令汽车金融公司普遍存在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的状况。以上汽金融为例,截至2009年12月底,该公司向银行借款的平均剩余期限为12个月左右,但汽车抵押贷款的加权平均剩余期限约为28个月,因此急需补充中长期的资金来源。

  据了解,上汽通用原本计划在二季度发债,不过由于担保方式等的变更,周期被拉长。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晓俊介绍,发债前该公司有三种担保选择:独立债信、母公司上汽集团担保以及银行担保等。但第一种方式的成本较高,而且初期市场的认同度还有待加强,而母公司希望子公司能多独立建立在银行间市场的债信,因此最终选择了中行提供担保。

  正是银行的担保,上汽通用此次15亿金融债的评级达到了AAA,利率为3%,采用基准利率加利差的浮息方式,显著低于该公司在发债前3.7%——5.5%的利率预期。

  一些发行人在加息预期下一般选择固定利率的发行方式,而上汽通用此次发债采用了浮动利率,意味着如果未来基准利率上升,发行人的发行成本也会增加。张晓俊对此表示,虽然有压力,但采用浮动利率也是为了初期获得市场的认同,提高公司的信誉度。

  拓宽资产转让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汽车金融领域的竞争者,商业银行在首单汽车金融债的认购中也颇为“大度”。

  此次发行的15亿金融债中,有2亿元为深发展购买。大连银行等也表现积极。而9月25日,上汽通用还转让了1.17亿的汽车贷款给中行上海中银大厦支行。

  虽然上汽通用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利润足以支付该债1年的利息,但在发债前夜的信贷资产转让仍然让市场有腾挪资金的想象。

  张晓俊告诉记者,由于发债和信贷资产转让都涉及到一系列审批程序,因此时间上有巧合,不过在发债和拆借之外,该公司确实在探讨信贷资产转让的融资渠道,并希望把资产转让做成日常业务。

  此前该公司和北京银行上海分行尝试过1000万元的资产转让,而和中行之间的转让则是第二笔。

  据了解,目前汽车金融公司之间,以及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之间的转让并不多见。深发展上海分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回归做车贷本比较谨慎,加上近两年有规模控制,所以转让不活跃。

  不过张晓俊介绍,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银行房贷业务处于下降趋势,因此近期愿意接收汽车金融公司的银行多了起来。

  相关人士介绍,汽车金融公司在信贷资产转让过程中,虽然是卖断,但仍会以收取手续费的方式继续贷后管理,比如以10%的利率贷给车主,然后以5%-6%的利率转让给银行,中间的差价则主要是贷款管理费用以及中间费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