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短期内仍缺乏做多理由 建议降低仓位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黄祥斌
2011年01月11日10:39
  昨日股指早盘略有冲高后便震荡回落,击穿2800点整数关口,并几乎以最低点收盘,从影响股指的系列因素分析,短期内市场依然没有做多的理由。

  首先,美国除房地产行业外的诸多经济数据,都显示其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房价依然低位徘徊,使得美联储可 以将其超低基金利率及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下去,而不必担忧所谓的通胀压力。另外,由房屋贷款衍生出来的有毒资产尚未解毒也使得美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得以延续。如此,一方面美联储的超低基金利率使得资金借贷成本很低;另一方面,美国本土投资机会迅速增多。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跌宕起伏,东北亚局势风云变幻之时,资金回流美国本土显得顺理成章,该逻辑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上得以印证。这对我国境内流动性恰如釜底抽薪。雪上加霜的是,我国央行为了回收国内过剩的流动性,连续2次加息、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且将2011年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可以说,国内外因素都使得A股市场所处的流动性环境堪忧。

  其次,银行再融资又起波澜。在经历了中国平安2008年再融资导致股指大跌后,市场对于再融资相当敏感,上周四传闻中国平安再融资引发其股价大幅调整即是该心态的具体表现。未来,虽然银行估值、股价都具备较好的防御性,但是考虑到再融资、不对称加息、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银行板块对于股指的影响短期内预计还是趋于负面。

  最后,房产税正式登台。媒体报道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无独有偶,上海市政府高层领导也透露,上海房产税政策将于一季度出台。虽然昨日早盘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把该消息理解为“利空出尽是利好”,但是房地产板块最终未能保持强势,尾盘回落。而各地房产税最终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大多只是猜测,这种不确定性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住地产板块新年后持续走强的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近期的强势使得煤炭、采掘、有色金属等前期人气品种持续走弱,而以白酒、医药为首的所谓“大消费”概念个股受限于估值及发改委控制物价政策等因素,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如此,短期内权重板块基本都没有做多的理由,进而我们推断股指后市更多将维系弱势震荡格局。当然,对于上证综指在2700点至2750点区域的技术支撑位,我们还是抱以期待。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适当关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中一些个股的操作机会。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