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30日14:2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天道要求政府把使命与权限局限在保护人身和财产的范围内。要想回归天道,关键是保护民众的人身和财产不受政府专断权力侵害与劫掠

  孔子:要是由政府来提供安全和福利,那该多好呢?哪怕他有坐寇的嫌疑?况且,这样的政府还常常积极维持社会秩序安定,创造生产条件,甚至愿意兴修水利、铺路架桥。

  老子:你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一个政府,它若有能力给你多少,它就有能力拿走多少,而且拿走的一定比给你的要多。因为统治集团自身要消耗很大的一部分。作为坐寇的国家要收保护费,当然要承诺保障你的安全。它甚至扬言,只要你听它的话,跟它走,还能得到幸福。它甚至认为,你能跟它走,获得它的保护,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然而,在劫掠型国家中,法律就是作为劫掠者的坐寇的意志,并根据劫掠的需要随时调整。每个政府主管部门、每个既得利益群体都想利用法律,把劫掠他人合法化、正当化。政府的主要工作是在法律的外衣下,巧夺豪取劫掠民众,法国的经济学家巴斯夏称之为合法的劫掠。任何坐寇,不论一开始多么理性,最终都管不住日益旺盛的胃口,管不住越来越痒痒的劫掠之手,阻止不了日益膨胀的坐寇队伍。一旦母鸡来不及下蛋就成了煲中汤,坐寇的日子也就屈指可数了。坐寇或逐渐沦为流寇,或慢慢滋生流寇,并最终为流寇所推翻。一些流寇打败了其他所有的流寇,自己就成了坐寇,于是,一个新的朝代拉开了序幕。在很大程度上,历史正是流寇与坐寇的循环史。

  孔子:这个看法倒挺新颖。以后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难道要一直坐寇下去吗?

  老子:政府作为坐寇这种情形,直到近两三个世纪在一些国家才有了根本的改观。人们找到了宪政、法治的手段来防止政府的掠夺行为。

  孔子:您说,只要政府不与民争利,巧取豪夺,就连盗贼也都不敢现身了。这话是否有些过于乐观?

  老子:那我问你,是窃贼危害大,还是强盗危害大?

  孔子:当然是强盗危害大。

  老子:是强盗危害大,还是像强盗一样的政府危害大?

  孔子:当然是像强盗那样的政府危害大。

  老子:有一种政体,有一种治国方式,能够防止把政府变成抢劫的工具,这样是否就不能出现危害最大的强盗?《圣经》上说,你不应该盗窃。我认为这句话是天意,而且首先是讲给所有的政府听的。在天道彰显的地方,第一,私有产权必须得到明确而牢固的确立,牢靠、明确;第二,必须根除任何形式的掠夺。没有这两条,就是一个无道的国家,民众肯定要遭殃。如果统治者与政府带头强夺豪取大肆劫掠,天道正义就被抛弃。

  孔子:我明白了。您是说,只要政府不与民争利,不巧取豪夺,对民众财产的最大威胁与隐患就消除了。

  老子:正是这个意思。不仅如此,只有既不是坐寇也不是流寇的政府,才能最有效地禁绝强盗、惩治窃贼。从这种意义上说,盗贼对社会可能造成的危害就被最小化了。所以,我所说的“绝巧弃利,盗贼无有”,这里的“盗贼”,不是指普通的盗贼,而是指有智慧的、能够弄巧牟利的盗贼,那些迎合统治者的需要而编造仁义谎言的政客。所以,我并不是消极地反对有智慧和反对仁义,而是反对当时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自私自利、虚伪奸诈与不公平。我最痛恨的就是统治者用过人的“智慧”来统治百姓,压榨庶民。绝圣弃智,就是杜绝一切背天道而驰的独裁统治,弃绝一切“以智谋治国”的政治体制。

  孔子:您说的这些与您的天道思想是什么关系?您上面的这些看法有天道的依据吗?你的弟子庄周说,盗亦有道。盗之道与天之道是什么关系?前者是后者的一部分吗?还是它们之间相互冲突?

  老子:你说庄周的那个盗之道,我还真有印象。他借盗跖之口,说出了劫掠型国家的行为特点。所谓盗亦有道,我记的不是很清楚。他为劫统治者劫掠行为提出了几条行动准绳:准确地判断民间还有多少财富可供劫掠,这是英明;率领队伍敢于下手,这是伟大;进退时机把握准确,这是正确;有了战果一起庆贺,这是光荣。你有空最好再核实一下。但是无论如何,盗亦有道,那是盗的道,因而也是在根本上违背天道的。在天道缺席的地方,统治集团不过是有组织的劫掠团伙。(《庄子•盗跖》)

  所以,天道不可能站在盗贼一边,顺应天道的法律绝不会为劫掠张目。若政府为寇,将丧失其全部的正当性。作为寇的政府是违反天道的,这是不证自明的。你看,就连盗寇建立的政府也极力掩饰自己的盗寇性质。符合天道的政府有个起码的前提,即它不能是盗寇,不论是流寇还是坐寇。天道捍卫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生命和尊严。正如英国人洛克所指出的,财产权是先于政府而存在的人的基本权利,天赋的权利。要我说,这是天道赋予的权利。因此,天道派给政府的首要职能是保护各种各样的财产。

  违背这一使命的政府与政体终将垮台。天道要求政府把使命与权限局限在保护人身和财产的范围内。要想回归天道,关键是保护民众的人身和财产不受政府专断权力侵害与劫掠。

  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此三者,以为文不足,故令有所属。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

  统治者们,

  不以圣人自居,不用智诈治国,

  反而将利民百倍;

  不奢谈仁义礼教,不笼络民众,

  反而会天伦重现;

  不再巧夺争利,不再盘剥豪取,

  反而使盗贼不见。

  仅仅做到这些,仍然是不够的。

  要管理好国家,你们还必须:

  表露你们的真我,

  拥抱你们的本性,

  克制你们的私欲,

  远离虚假的学问,

  方能免于忧与患!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堂茶话”系列第十九章《谁在劫掠》的下半部分。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