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2月28日09:4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为了衡量作为投资对象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设立了三个标准:道德价值、历史价值和未来价值

  在市场经济下,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富裕是通过公司实现的。财富不是政治权力机构的党政官员创造的,而是在公司里面工作的人创造的。公司使亿万穷人脱贫,使得一些人非凡成功,使人们对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而公司的创造力的大小,取决于它所激发出来的个人的创造力的多少。然而,政治家总是要通过命令与指令来使公司就范,甚至不懂商业的门外汉也会口口声声地要对私营公司进行领导与指导。

  公司不是教会,不是国家,不是福利机构,不是家庭,只是一个有具体的有限责任的经济实体,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大众服务。公司是建立在个人的自由和自愿基础上的自治体,是自愿与自由结社的最好典范。基督教政治哲学认为,公司是上帝为自由的人发明的。人们通过公司来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服务,使得人们能够更有力、更有效地在一起工作。没有一种机构比公司更死心塌地地为社会服务。公司不是你死我活的那种零和游戏,它创造出来的是本来不存在的财富。软件业是最有力的例证。公司是一种社会工具,独立于国家,为自由社会的其他活动提供物质的和道德的支持。对公司的攻击即是对自由和文明的攻击。公司的作用,不仅在创造财富中不可替代,而且在守护文明社会与个人自由方面也是不可替代的。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独立于政府、政治的社会依托,使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找到一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才觉得在社会上有面子,有地位。当然,就像人有好坏,公司也有好坏,但公司确实给人提供了更自由的选择。

  保守主义认为,社会是有机的、演化的,而非机械的。好的公司、卓越的企业是一个生命体,而不是像机器那样,由别人做大做强的,公司是自己长大长强的。然而大部分公司却很短命,幼年夭折,英年早逝。公司在婴幼儿期死亡率非常高。公司的“大”、企业的“强”是生长出来而不是“做”出来的。靠一夫之勇或一纸命令,通过资产划拨来做大做强的公司是靠不住的。投机者喜欢做大的公司,而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喜欢经过时间考验的常青公司。保守的投资者应该投资保守的公司,那些保守其经过道德经验的核心价值的公司。

  除通常的财务标准和商业尺度外,保守主义投资哲学为衡量作为投资对象的公司设立了三个标准。保守主义最强调的道德思想体系,它最看重的是道德。因此,第一个标准是公司的道德价值,即所投资的公司必须是有道德的公司。查理•芒格在为自己拟定的投资决策清单中,给自己的重要告诫就是避免和道德有问题的人或公司打交道。在他看来,投资对象的最大风险是道德风险。

  保守主义以注重历史传统著称,喜欢有来历的并经过实践检验的东西。联系到投资领域,保守主义投资哲学为好公司制定的第二个标准是公司的历史价值,即这个公司必须有一定的历史,越悠久越好。存活的时间越长,说明这个公司的品行与业务越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所以,在价值投资中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则:不投资上市不满五年的公司。芒格甚至在再婚时挑太太也要挑生过孩子的。

  保守主义不仅喜欢旧事物,就像美国保守主义哲学家柯克(Russell Kirk)所说,保守主义更喜欢恒久的事物(permanent things)。所以,第三个标准是公司的未来价值,即适合投资的好公司须有恒久的存在价值,不会被现有的和后来的竞争者所轻易取代。读者们可能听说过这样一句名言:我最喜欢的持有一家公司股票的时间段是:永远。还有一个更极端的忠告:任何一档股票,如果你没有把握能够持有10年的话,那就连10分钟都不必持有。

  这样深究公司未来价值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既然要长期持有,你在购买之前就要绝对谨慎;其次,通过避免频繁操作,你可以节省费用与纳税;还有,你减少了作为的次数,也就减少了犯错误的机会。最后,你会大大地减少心力的支出。你投资的次数越少,你付出的心力和精力就相对越少,你的工作也就变得更加轻松。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