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保证金拟纳入存款准备金范围 将冻结资金8000亿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11年08月29日07:14
[提要] 中国人民银行已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根据央行此次通知,目前将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将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一位交易员分析,总的来说,就按100%计算,还是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收紧约8000亿元资金,接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至三次的效果。 [网友有话说]

  保证金拟纳入存款准备金范围

  半年或收紧8000亿相当于上调两至三次准备金率

  记者从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已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央行此次通知,目前将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将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中、农、工、建、交及邮储六大银行自9月5日起分批上缴,而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批上缴。一位城商行总行人士称文件已下发到该行。

  央行为银行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譬如对大银行来说,9月5日至10月4日,只需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准,然后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按100%的比例全部计收准备金。对小银行来说,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一位交易员分析,总的来说,就按100%计算,还是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收紧约8000亿元资金,接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至三次的效果。上述交易员同时表示:“之前市场预计银行体系内的资金最多只能再承受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按目前的情况,如果还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整个银行体系的资金面临枯竭。”该交易员认为,“不排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放松一点流动性。”

  8月中旬,央行在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所谓保证金存款,指的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在信贷紧缩和存贷比日均考核的监管压力下,银行吸储的方式之一便是开承兑汇票获得保证金存款。

  瑞银:央行扩大存准基数并非流动性收紧举措

  存款准备金支付方式的调整主要反映了央行想要应对快速增长的表外信贷活动的意图,而不应当被理解为一种严厉的收紧银行间流动性的举措。市场对这个消息最初的反应是负面的,大多数评论者都把调整存款准备金覆盖范围看作是意料之外的流动性收紧。

  但是,在评估了报道中支付方式的变动、以及将预计被冻结的流动性和将来新产生的流动性进行比较之后,我们得到了不同的结论。此外我们也认为未来几个月里,央行不太可能上调或下调一般存款准备金率。

  不过,央行的该项调整会影响到银行调低标外信贷、多缴存款准备金,因此对银行的盈利来说有负面影响,并可能让流向经济体的整体信贷稍有减弱。[详细]

(责任编辑:王洪宁)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人民日报:且莫一提央企就骂 多想想央企的贡献
·央企煤矿摧毁天山天池生态 县级市管不了中央国企
·中石油大连分公司突发火灾 7月曾因泄漏发生过火灾
·浙江省长吕祖善、云南河北省委书记被调任赴全国人大
·房价绷不住了:富力称房价降10% 万科降价潜流涌动
·药监局官员竟然联合假药销售者威胁举报人
·山东沿海各地制订宏伟规划大搞填海造田 渤海濒死
·梁晓声:如果10年后中国依然这样 我会移民或自杀
·月饼已交消费税增值税 再从工资扣税 重复征收了吧
·东来顺勾兑鲜榨果汁:成本10元左右 售价五六十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