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青岛啤酒特约.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重新思考企业的角色分论坛(文字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9月15日12:15

  出席嘉宾:Brian A. Gallagher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United Way Worldwide 美国;Carlos Labarthe Costas 执行总裁 Banco Compartamos SA;Institucion de Banca Multiple 墨西哥;Vineet Nayar 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HCL Technologies Ltd 印度;David T. Seaton 首席执

行官 福陆公司 美国;孙明波 中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丹尼尔-威德尔曼(Daniel Viederman) 首席执行官 Verité 美国;

  主持人:顾润贺 (Robert Greenhill)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商务官兼执行董事。

  主持人顾润贺:我是专门负责这个主题的主持人。看到这个主题,说到企业可以生产出消费者需要的,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他们生产的产品成本能够很好地控制,他们的销售价格高于生产要素的成本,根据弗里德曼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就能知道通过这样的道理,企业能够赚到钱。在过去这么多年以来,企业生产的产品要么让人们健康得到提升,是会直接影响到人民的。并且能够为整个社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有些产品可能会对整个社区,对环境产生影响。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企业的作用,关注企业它的经济活动,而且关注的是整个供应链,就是关注企业下游的和上游的供应商他们的行为是不是负责任的。

  企业关注海外的油田,并且关注海外的融资活动,我们看到企业一系列的行动和活动,有可能是积极的效果,有可能是消极的效果,从积极的角度来说是能够缓解风险,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等等。不管是消极的一面还是积极的一面,企业在社会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企业是否盈利这个问题本身。

  对于我们来说,企业是要得到社会认可,在社会可以经营的许可证,企业还是社会的公民,我们是如何把企业不同的角色整合在一起,在2011年新的时代,来自全世界的企业,他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今天邀请到非常出色的嘉宾,下面不再多讲了,直接邀请嘉宾来发言。David先生您怎么看企业的作用是什么?

  David:企业做的事情,跟股东价值盈利有关,我们都在追求业务的增长,在当今环境下,企业要确保增长的质量,这次的主题是掌控增长的质量,先抛砖引玉问几个问题,也是讲一讲我的观点,首先很显然,我们都知道企业究竟他有没有自觉性,企业有没有良心,企业在全世界都开展业务运营,银行业的倒闭、失败等等案例,很多行业缺乏透明度或者出现了腐败的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说明了企业不管从事什么样的业务,石油、天然气、消费品行业,你必须要把业务增长和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结合在一起,说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想到在整个增长大背景下,看一下企业的品牌,包括中国企业对中国来说,中国的品牌是怎样的,品牌意味着什么,当然全世界不同的国家有自己的法律法规,尤其像美国有非常严格的企业法律法规。现在的情况是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新的法律法规,像蒙古、几内亚,包括美国、英国等等,通过法律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企业不仅是会继续开展他们的业务运营,同时也会更加负责任地做业务,因为他害怕比如在美国,如果是不规矩的话,就是要去坐牢的,会受到法律惩罚的。由于互联互通的时代,昨天听到温总理讲到的由于互联互通,通信技术的发展,要看企业在未来发展是不是能够真正有良心,企业的品牌应该怎么样来建设。我们如何掌控增长质量。

  主持人顾润贺:企业的声誉在当今联系起来互联互通的世界,如何做到自己的良信。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在您看来企业要发挥作用,主要有哪些挑战呢?

  Vineet:我现在非常担忧,非常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在讲 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我们其实把这个问题外化成企业社会责任公民的许多相关活动了,在社区做一些事情,为社区做很多积极的活动,故意使劲宣传,使劲炒作,有一些企业做得非常好,大多数企业做得不够。这个主题有三四成含义在里面,企业有道德,有良心的行为,要创造价值。第二层含义,员工本身是社会的一部分,如果是关注整个社会,同时要追求利润,首先从员工开始入手,帮助全世界的员工发展起来。要听取员工的声音,要建立起员工的民主体制,我们要听取员工的声音,要保证员工的福利,在我看来,我们在发展企业的同时,要照顾员工的利益。

  建立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这条路根本没有走下去,完全没有着手,我根本不在乎你在非洲,非洲南部,在减贫做了什么事,在印度做了什么扶贫工作,我才不管,首先看你怎么对待自己的员工,如果你对员工都没有体现这些原则的话,肯定是不够的,员工就是自己第一个服务的对象,我们要从家庭开始做起,在每个家庭里,首先要做到尊重,自己是企业大家庭的员工,如果没有民主,首先听取员工的声音,再做出民主的决定。

  作为管理者,要保证员工对你责任,你对员工负责。有的时候许多跨国公司有上百万,上千万的员工,他们在说,首先对员工负责,保障员工的利益,保证企业内部对员工负责的,然后到外面对社会负责。现在我听到最多的是大家都在讲企业是走出去,对社会负责。其实企业内部就是小社会,你对自己社会不负责,还谈什么社会责任呢。

  主持人顾润贺:我觉得你讲得非常好。再请孙明波先生,青岛啤酒总裁,孙总所领导的青岛啤酒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品牌之一,我也知道青岛啤酒这家企业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关注员工的福利还有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在您看来青岛啤酒在这方面做了什么事情,有什么最新的动态,可不可以介绍?

  孙明波:谢谢主持人。对我们来讲企业的社会责任不能仅仅依靠法律的约束,也不能仅仅依靠制度的管辖,我们始终把企业和社会比作鱼和水的关系,整个社会就相当于水,企业就相当于鱼,特别对于我们啤酒快速消费品来讲,我们和广大的消费者是融在一起的,水越大越好,鱼可能长得越大,越健康。我们做社会责任,应该是发自内心的来做。刚才讲得很好,从良心来做。

  我们做社会责任也面临着很多问题,这个问题是要提高整个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真正的参与程度,所谓参与就是社会要监督,媒体要监督,同时社会要形成氛围,对于不负责任的企业,对于它的产品,要尽量地去抵制,对于它的行为要尽全力去暴光。监督机制和社会的觉醒,对于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是非常有帮助的。仅仅依靠法律当然非常好,当然法律做不了这么完善。青岛啤酒的社会责任主要集中在相关的利益方。我赞成这个观点,就是创造共享的价值。就是企业作为鱼要起到鱼的作用,要做一条好鱼,做一条健康的鱼,才能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要做健康的鱼,就必须把企业首先要经营好,当然经营好,就是要为消费者负责,要为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产品,要为股东,我们期望值做出高于同行业的回报率,对我们的员工要分享企业的成果,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然后我们按照纳税,给政府交税,刺激政府就业,我们社区尽我们的能力做一些服务。

  作为啤酒行业,另一个社会责任,我们不鼓励过量饮酒,我们卖啤酒,不鼓励酗酒,我们反对酒后驾驶,反对不够喝酒年龄的人去喝酒。我们每年也举行很多的活动,来教育我们消费者,提醒消费者,喝酒要适量,提倡理性饮酒,每年举办很多活动,教育消费者。我们的社会责任,每年有社会责任报告,要向社会发布,来接受社会的监督。通过我们不断努力,中国企业会在社会责任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顾润贺:非常感谢孙总的分享。您的一番演讲非常有趣,您是非常重视企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并且要防范于未然,要事前把企业的产品,有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都解决掉。想问一下Carlos,你所领导的企业是为了满足某一种特殊的社会需求,你所领导的银行,你们是专门从事农业信贷,小额信贷的,从你们角度来讲,你们是怎么看待这个主题的?

  Carlos:谢谢主持人。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很多角度都是挑战,我们要创造社会价值,这是我的使命,这是我们的根所在,我们也做了很多构成,取得很大的成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银行来说,我们一直都在关注社会价值,同时必须做到经济价值,就是业务要不断增加,要盈利,为客户提供很好的服务。对于银行来说,现在已经看到,我们非常重视人的价值。也就是把个人放在不管做什么事情的核心,不管是我们的员工还是客户都是如此,它的影响非常有意思,因为归根到底也是与我们的服务,与我们的产品相关的。我们需要给自己的员工或者给自己的员工提供价值,通过把人放在中间,把人放在中心,我们能够做一个好的企业,这对于我们来说就像过滤网一样,还有其他的情况,我们了解作为人的价值能够抓住机会,成为更好的人。我们每个员工对于每一个客户都是如此。这也是与我们试图建立起的文化相关,我们现在在讨论的问题就是不管是企业还是人,他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在这个公司内部到底建立起什么文化呢,我们的文化是共同的福祉还是以社会为基础,这些都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我们的工作也会影响我们工作所在的社区的生活,所以我想再深入讨论一下,我们现在在自己的公司内部创造什么样领导力,这也是非常重要,这也是与道德相关,道义相关,这个公司有道义的话,是因为公司内部有些有道德的人,所以我们首先要从人开始。同样这也是从领导人开始,就是要考虑我们在公司内部培养什么样的领导人,这些领导人是不是会启发人,他们是不是有价值,有些非常好的价值,有些价值与公司的目标是同样的,或者他们只是把目标放在增长或者是个人的利益方面。这些问题都是与社会价值文化相关,也是与人的价值相关,而这些对于今天的企业都是非常相关的。

  主持人顾润贺:这个问题一直在出现,就是人的价值以及这个企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影响企业内部以及企业外部的人。我们之后还会再讨论这个问题。Daniel你是一直全面参与,作为NGO帮助公司了解以及应对人权的问题,特别在他们供应链内部的人权问题,你有什么样的看法,你觉得公司在这个问题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Daniel:我有一种更可行的方式来回答这个问题吧。那些的确是遵循了自己社会公司责任的公司,他们其实收入,比如在中国南部的公司收入增加20%,那些使用农民工的公司在三年的时间为他们这些员工提供的收入高出50%,这是与那些口头说一说的公司社会责任的表现相比。我们在这里讨论如果一个公司是有道义的,是能够带来真正可行的利益,能够让这些员工的孩子有更好的教育,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我们能看到真正的价值存在。

  回答你这个问题最简单的答案就是有些公司做得更好,有其他的公司把注意力放在管理风险,有些公司要保证自己的名声才这么做。我们的看法是如果把注意力放在管理风险,其实并不是管理风险,因为NGO和我在NGO非政府同事在中国的同事和其他地方的同事,他们非常好的指出这个问题,我们做的是先找出公司的问题,有的时候有些公司不希望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最近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世界上一些领先的公司他们在暴光这些问题之后,没有受到惩罚,但是却受到了投资者和非政府组织的鼓励,我们现在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结果和影响上面。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区分那些采取实质公司的影响和那些只是口头说说的公司。

  主持人顾润贺:你怎么知道,听起来不错,但是你怎么知道你为自己的供应链或者自己的员工正在做正确的事情呢?

  Daniel:你得问问题,需要在供应链上跟最脆弱的人谈话,跟员工聊天,问一下他们。我信的一点就是说如果一个公司能够承认自己的问题的话,我就会承认他是好的公司,如果你不承认自己的问题所在,我不认为你是好的公司。如果你承认自己的问题之后,再深入地问有什么技巧和解决办法解决相关的问题。比如在台湾,我们是与中国的员工、印度的员工、韩国员工,与各种各样的员工打交道,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但是我们不能够代替亲自与员工道路或者与他们谈话,这是最有效的发现问题的办法。

  另外一个问题要建立起领导力的概念,这也是与教育相关,与建立目标相关,就是你的预期是什么,你对所有员工预期的目标是什么,不管他们的国籍,不管他们的职位是什么,你是不是真正教育你的员工,让他们了解你希望企业未来以什么样的方式走?

  Vineet: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家之,第二领导力,另外一个你怎么知道这个价值在你公司内部产生。其实所有的公司对自己股东负起责任,不管自己的股东是谁,就是民主一样,如果员工与公司有非常透明和民主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在公司内部没有透明和民主的关系是不行的,我知道每个人可能都会对公司的问题有所了解。但是最关键的是管理层要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但是要保证他们采取有意识领导力,他们要培养更多的有意识的领导人。

  主持人顾润贺:你是浮财,你从非常广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你有什么样的意见呢?

  Brian:刚刚孙总给我们打的比喻是企业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我没有办法举出更好的比喻了。我们现在看的是生态环境,现在生态环境变成全球性的环境,这个企业如果在一个城市或者一组城市当中运行,并且了解自己的职责,与政府一道合作,能够管理,能够监管,在小的生态环境当中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对自己员工和客户负责。就是说水如果好的话,管理起来就更容易。有的时候这些管理人员能够意识到,有些时候不能够意识到,他们看一下生态环境当中三个支柱,企业的速度总是最快的,他们能应对抓住机会最快的一个,而政府他们的角度相对来说比较慢一点,他们要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而社会的行动是最慢的,因为社会速度相对来说在三个支柱当中最慢的一个。

  在中国的情况,经济是自由化了,但是希望继续建立起和谐的社会,就是鱼和水共同存在的情况,所以最好的领导,最好的企业总是能够理解到这一点。最好的领导人总是了解这个概念,需要他们把注意力放在短期和中期的衡量指标上面就是盈利和股东的利益,但是长期的眼光就是员工的发展与雇员的发展,客户的发展,以及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先有长期和短期的眼光,扮演负责任的角色,让自己员工和雇员迎头赶上。

  最后一点,现在的企业不仅仅与钱相关,他们要做的是与社区进行联系,为自己的社区带来价值,聆听社区的声音,特别是在他们业务所在的地方,能够为当地带来一些机会,能够为他们带来一池好水,让鱼在里面自由地游动。

  主持人顾润贺:我们刚刚一直在讨论把价值根植到自己公司文化核心当中。

  Carlos:完全同意您刚刚提到,你刚刚问的问题是你怎么知道,他刚刚回答说要问员工,跟员工谈话,我想说的是我们要衡量它,衡量也至关重要,我们要开始衡量。在几年前,我们开展了一个平衡的做法,一个非常典型的方法就是我们请了四大公司,你还要再加第五个角度就是社会的角度。因为这是我们现在存在的根基所在,我们有一些指标,在你刚刚问的这个,你如何知道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回答就是我们需要有一些指标,需要有一些对员工的激励机制来衡量,因为这是可行的办法。

  主持人顾润贺:David,再回来提一下你刚刚提到的问题,道义的框架以及与透明性相关的问题,你觉得领导人在公司外部有什么样的责任,因为我知道许多CEO把注意力放在自己企业和自己所做的工作方面,但是我们在讨论企业公民责任的时候,是说这个企业不仅仅要改变自己所做的事情,还要改变他们业务所在的大环境,你也是一直参与反腐方面的工作,你在行业里做什么事情,为什么这样做,如何说明你这么做的理由。

  David: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从几个方面回答一下。第一,我们要有多重的声音来关注自己的公司。要使这种声音足够大声,来让像政府还有其他的机构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我这里提到的是沟通的能力。作为一个公司,你需要建立这么一种基调。刚刚讨论到教育,但是在我的公司,我需要保证我们的做法是可行的,我觉得西门子应该不会介意我说这个问题,在过去有很多的报道是说不好的做法,而且花了很多钱,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所参与的腐败或者贿赂相关的丑闻,对他们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如果把盈利性放在大背景下讨论,他们从来没有做过腐败的行为,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另外一点,我们在这方面也采取非常积极的行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们需要一种第三方的角度或者是输入,就是说你的做法是不是有效,我们需要有第三方的反馈和输入,这也是我们所做的,我们不能够持有一种声音,我们需要多重声音,不能持有单一的评估,需要有第三方反馈来告诉你做的事情是不是有效,对你的期待,你的行为看起来是什么样的。

  Vineet: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学习经历,也能够回答你的问题。就是CEO作外部可以做什么,可以从这个故事当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们有八万二千名员工,在2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我们就鼓励员工到社区去做一些事情,他每个星期当中有一天可以挑选出来,自己到社区里做一些义务的工作,义务的活动。我发现员工以前没有做社区活动,都不知道做什么,但是我们非常高兴,我们跟一个妇女组织来联系,这些妇女组织问我们一个问题,能不能让你们公司的男员工,让他们每一天能花一天的时间早点回去,做点家务活,照顾一下家里的事。我们能为社会做的事就是让我们的男员工每周当中有一天能呆在家里做家务活,照料家里的事。这就是我们为社会做贡献了,这是我们听到的一个故事。

  主持人顾润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企业的作用真得是非常复杂的。

  Brian:我觉得CEO的作用,他的角色非常有挑战的,对于大多数的上市公司来说,CEO还有这些企业的高管,他们通过短期的行为反倒获得奖励,获利。有些CEO的眼光非常长远,他们的眼光是五年、十年的眼光,他们的行动体现了五年、十年的长期思考。在我看来要么你把重点放在社区,放在员工身上,如果你做不到,有可能短期你的收入、薪酬不会受到损失,但是你的企业在未来时间点上受到损失,你所在的社区也会受到影响。如果有些企业的领导者做不到五年期、十年期长远的眼光,某个时间点上肯定会遭殃的。

  主持人顾润贺:我们想超越法律上的要求,法律法规会规定企业怎么样去做业务,做事情是正确的,在法律要求之外,除了法律要求之外,您觉得企业还有哪些要求是要做到的?

  孙明波:首先法律是基本的要求,中国企业在法律之外有很多事情要来做。作为一个消费品公司,刚才比喻我们和社会像鱼和水的关系,我们在工作之外,尽量多做一些和社会沟通,为社会能做一些比较好的价值,创造一些价值的工作。比如我们会经常和当地政府,一些组织,包括团的组织和工会组织,一起搞娱乐活动,每年一些节日和社区联谊。再就是如果发生重大的事件,比如说地震灾害,还是出现社会比较关注的贫困山区小学上不了学,我们都想办法能够联系当地的组织,取得联系,能够做一份贡献,帮助他们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作为CEO,在工作之余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尽量多和社会各个阶层加强联系。中国也有很多各种协会,在各种协会当中也是探讨一些企业发展的问题,社会问题,包括不正当竞争以及善待员工,善待环境,也是在不断的沟通。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仅是为企业在社会上树立了较好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对促进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不断提升认识。

  作为中国的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认识还是从文化的层次来讲是比较根本的问题。我们公司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文化叫做好人做好酒,首先我们自己要成为一个好人,我们自己的产品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我们做出好的产品不仅仅是包括我们产品好,而且我们产品对社会的影响要降到最低,好的产品表明企业内部对员工负责任,对社会的负责任,所以从层次上,从文化的层次上,这个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尽量在社会上推广一些提醒大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企业做社会责任都是有它的积极性,但是往往大家受到的挫折是什么?有些企业不做这些社会责任,能赚到很大的便宜,它的产品通过环境污染,通过给员工很少的工资,使他的成本在社会上比较低,成本比较低,市场竞争好像有优势,这样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导致劣势。这种成本不对称的现象,这种投机取巧的心态,平常在社会上应该广泛宣传,对这种机会主义者必须采取坚决的抵制,社会负责的社会责任一个大的环境,来保障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企业其他方面的责任,都能够落实到位。

  主持人顾润贺:您的观点非常有趣,要建立起负责任的环境,而且要跟所有的利益相关方一起来合作,请观众来提问。

  提问:作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我们会把人的行为统一起来,把企业的思想和人的行为统一在一起,你作为企业如何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消费者的选择?不仅是在短期内鼓励消费者去做出正确的选择来遵守我们社会的一些道德准则呢?

  提问:我是来自乔治敦大学的研究员,你在做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能不能跟股价挂钩呢?

  提问:大家好,我来自英国,我在英国做很多社会责任活动,我有两个问题,首先,你是如何能够让董事会参与到这些讨论当中,而不是个人举一个小旗子,在那儿挥旗子。第二,我非常喜欢参加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峰会,因为我们在座的人都是敬仰、相信这个企业的角色、社会责任。如何能够说服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这个圈子里来?

  Vineet:这个问题非常有趣,我也做了一个实验,我们要确保企业要做到透明度,并且能够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比方说很多食品生产企业鼓励消费者去选择这些低热量的食物,保证身体的健康,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法律法规出台了,逼着企业必须要做到透明,从而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行为。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各种各样的ISO的标准,更重要的是要重视这个具体的内容,比方说医药行业有自己的标准,食品行业有自己的低热量的标准,这是消费品的情况。

  非消费品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消费者,这些消费者都是非常关注企业是不是有一种绿色低碳的战略,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他们不仅看我们,还要看我们的供应商有没有做到绿色环保,并且关注这个企业是不是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现在许多人都推出绿色环保打分卡评估企业的绿色行为。

  我们上一次在达沃斯论坛上也在讨论,至少在IT行业,我们是不是有这样一个绿色的环保标准,IT行业在生产IT产品的时候碳排放量是多少。比方说我们每年减排多少,应该有一个指标来衡量一下,而且要确保企业在这个领域越来越透明,在消费者的推动下,消费者告诉我们他们就想要这样绿色的产品,而企业应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Daniel:我的意见是不要等待消费者拿到这个信息,有时消费者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信息,消费者可能没有办法了解到一个产品所涉及的社会信息还有人权信息。有时候要衡量一个产品的人权影响是非常复杂的,有时候要看整个供应链要往下走四层五层才能看清楚人权的影响。所以,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和真正产品所包含的供应链下游、上游人权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我们就应该让企业领导者能够勇敢的走出来,能够敢于去表达自己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主持人顾润贺:你讲得非常对,但是也是一个挑战。我想问一下如何让董事会还有这些不相信这个问题的人能够相信?

  Carlos:在选择董事会成员的时候,你需要注意这样董事会的成员是能够了解这个机构的文化和价值所在,你应该选择那些有非常好能力的人,但是要保证他的价值不是与这个公司所代的文化或者价值相违背。与此同时,有一点我们每年都在做的是每个员工都要签署一个行为准则以及所有的董事会的成员也要签署行为准则,他们都要签署这么一个东西。

  有一点我们觉得非常好,至少要在基层开一次董事会,这样他们可以了解最终的客户,可以更好的了解谁是客户,可以更好的了解我们服务的谁,我们这个服务的产品是谁,这使我们变得非常强大,而且是非常好的做法,这也让我们成功的让董事会的成员与这个公司所代表的文化和目标连接在了一起。所以,在讨论到联系这个会议室外面不相信这个想法的人的确是一个挑战,但是现在公司已经采取相关的一些行动,而且我完全同意你们之前的说法,现在这个行动现在已经正在开始。

  Brian:我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是一个上市公司,在墨西哥的股票交易所开始推出与公司责任相关指数,各种各样的公司董事会多样化是重要的,如果每个人的意见是统一的,每个人同生同气就能够解决困难,应该有年轻人,应该有女性,应该有人代表消费者。

  对于不相信的人应该给他们一些火花,这么一组人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开展行动,你应该继续让更好的了解相关的文化。

  主持人顾润贺:我们刚才提到企业的税收,以及董事会以及高管要交一些税,地对这方面的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

  David:这个问题还是很不错,我相信其实在竞争方面是有不同的层次存在。税收政策,特别是在美国,是负的层面上,税收是负35%。特别对于美国而言,你必须要有一个税收方面的改革才能够应对这方面的问题。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这里不具体详述,但是我想提一点,为了让我们在世界的市场上进行竞争,为了让我们能够做出正确的事情,特别是在提倡我们刚刚提到的一些好的价值,比如人的价值或者是良好的行动的时候,我们必须让那些有盈利的组织进一步向前。不管你是在美国还是在世界上其它地方,你必须有一种良好的扶植性的税收的环境,能够让这些公司在一个平起平坐的环境上进行竞争。

  Vineet:这个问题非常好,在企业当中赚钱的人,我们希望能够使税收的结构更为完善。但是让我非常担心的是,在整体的社会结构当中,不管是NGO还是以一些其它名字出现的机构,它们不需要交税,他们没有任何监管、没有任何透明性,而且人们不了解它,不知情。我们现在在讨论如何能够使企业更负责任,能够更有道德性,而且现在我们看到墨西哥的证券交易所也有相关的道德指数的出台,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那些以NGO形式出现的组织,但是它们也许没有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也许它们没有交税,但是以这种方式赚了很多钱。我们需要平衡这两方面。税收需要减免,不仅仅是对于企业而言。但是另外一方面,比如说在印度大部分的企业税收都是零。

  Brian:我想回应一下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讨论的核心是要保证那些以非营利组织存在的公司它们是真正非营利性的,而不仅仅是打着非营利的幌子来逃避税收。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其它的国家,这些非营利的组织都是在税收方面有很多优惠的政策,而关键是透明性要保证这些非营利的组织是真正的非营利的组织。比如在星期二的时候,我们与中国的慈善机构签署了一个协议,它是一个得到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它们为了成为我们这个网络当中同意的一点,要符合我们透明的水平,而不仅仅要符合中国企业透明的水平,这是最关键的一点。

  主持人顾润贺:不管是对于高企还是对于员工而言,最重要的一点你要有一种激励的机制以及结构的体制,能够鼓励你采取最好的行动。我们现在讨论一个大北京的问题,包括让行业内部的人以及法律内部的人一道合作,保证我们的员工采取正确的行动。另外一点,我们在讨论当中总是倾向于相信如果你们在讨论完了之后,有一点你觉得人们应该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思考,这一点是什么?

  Daniel:员工是社会的一部分,他们首先要从家开始,我非常同意所有嘉宾所说的,这应该是从上至下的做法,应该有非常明确的预期,应该以一种正确的方式进行,而企业是最关键的一部分。比如社会活动CSR,我们要更好的处理与水之间的关系,要把我们看作是水当中的一部分,我们应当要鼓励那些负责任的行动,我们应当鼓励一种以标准的方式开展业务,以履行自己的社会公司责任。其实鼓励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其实企业、社会、员工都希望我们这样做,希望鼓励负责任的行动,这是一种营利性的做法。

  孙明波:这次讨论也产生了很多启发,会后我们重点会在落实社会责任方面,特别是在企业的制度层面上、公司治理层面进一步落实。从董事会成员来审核我们的社会责任报告到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透明度,特别是我们现在正在探讨一种,把我们每一瓶啤酒上面标注消耗了多少碳,包括我们原料的种植消耗了多少碳,玻璃瓶生产消耗了多少碳,酿造过程中消耗了多少碳,我们正在探讨方法,现在也和一些国际机构在做一些交流。将来如果成功,会在产品透明度和企业的透明度方面给社会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信息,这样来引领社会、消费者对负责任企业和不负责任企业的区别,最终创造一个社会共同价值观,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企业有一种抵制,支持负责任的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未来企业社会责任是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企业要努力去做,另一方面社会要给予监督和鼓励。

  David:我想再重新回来讨论,我们是一个会议室,外面的人怎么想这个问题?其实这也是涉及个人负责任的问题。我之前也提到了一些道义上的问题,在我们这个企业大家庭当中,不管一个人的国籍是什么,他们都应该以一种标准的价值开展行动,都应该承担自己相关的责任,来保证你能够以身作则,教育你周围的员工,而且我也希望我们所有的员工都能够记住公司的核心文化,还有自己的责任。

  Carlos:我会选择人的价值,我们非常重视人的价值,而且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要考虑到人的价值,将会彻底改变企业的行为,把每一个个体的价值放在很高的位置。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拥有很大的力量,因为我们要看员工每个员工在企业要呆多长时间,我们在这个期间能够做很多事情,潜力很大。

  Brian: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看到如果一个企业人无法取得成功,企业是无法取得长期的成功的。所以,这两者之间是密切联系在一起,不管是财务上还是非财务上,企业的治理结构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企业长期的成功与否。刚才孙总给我们讲的鱼和水的例子,我今天就记下了,学到了。

  主持人顾润贺:说到底你对这个问题多重视,你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想为子孙后代、员工留下多少宝贵的遗产。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