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窝窝团多个地方分站被撤 团购券一夜间成废纸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1年10月13日10:58

  
9月下旬以来,国内知名团购网站窝窝团陷入大规模裁员撤站的风波,此次裁员涉及济南、青岛、成都、南京、哈尔滨、大连、深圳、天津、武汉、重庆等10个大区,共35个地方分站被整体撤掉。仅深圳大区就撤掉7个站点和联络点。

  10月10日,被撤站点韶关站员工来到深圳大区讨说法。有韶关消费者称,才买的窝窝团购券无法消费,担心成了废纸。

  突然撤站员工集体失业

  9月30日晚,正在商量如何过“十一”的韶关站20多名员工同时收到一封来自总部的辞职邮件。一夜间,他们失业了。2天后,办公室突然被搬空。此时他们才明确得知,他们工作了半年多的韶关站正式被撤站。

  “为什么我们团购的券不能用了?”窝窝团韶关站撤站5天内,负责该站消费投诉的尤小姐至少已经收到25宗投诉。一方面是消费者手中的团购券可能变废纸,一方面是商家紧追不舍,甚至有商家威胁员工:不尽快解决就别想在本地混了。

  据韶关一名消费者微博透露,她刚买的几张窝窝团团购券已经没法用了。南都记者辗转联系到团购券对应商家,该店老板称,9月28日后,自己已经无法访问窝窝团网站后台,无法验证顾客的消费券,所以不敢让顾客消费。

  由于撤站前没有任何征兆,之前正常运营的韶关站陷入一片混乱。“团购款都是打到总部账户,现在总部不把钱结给商家,商家没法登入后台,消费者就无法消费。” 尤小姐介绍,韶关站每个月几乎都有100多单的营业额,也就是说,他们有100多个商户和无数消费者要对接。然而之前窝窝团总部却放出不给予撤站赔偿的传言,这让前员工们又急又懊恼。“若真不给赔偿,这笔坏账算在谁头上。经手项目的我们怎么办?”前员工小刘质疑。

  带着疑虑和愤怒,10月10日,窝窝团韶关站十几名员工来到位于深圳车公庙附近某大厦的窝窝团深圳大区讨说法。据悉,深圳大区负责整个华南地区除广州外的统筹部署工作,是窝窝团的心脏之一。当天,十几位韶关站员工戴着口罩,拉着横幅,希望有关人士能给个解释。然而大区办公室却大门紧锁,更有保安上前阻止他们拍照,防止“闹事”。

  35个地方分站被撤

  前日,南都记者联系到窝窝团北京总部发言人杨先生,杨先生说没有撤站不补偿的意思,只是需要进行核算和盘点等,韶关站的问题5天内可解决。

  韶关站的尤小姐称,因为撤站风波,深圳大区的负责人连夜被撤,曾负责广州大区的吴姓负责人连夜接管深圳大区,并出面和尤小姐等韶关站员工协商。“他对这边情况也完全不了解,只是表示也很愤怒。”尤小姐说。

  昨日,韶关站的员工任坚守在深圳大区办公区门口等说法。直至昨日下午4时,窝窝总部告知韶关站员工,他们的款项已经通过审核,但何时打款,任没有说明具体时间。

  不仅韶关站一夜被“夷平”,据窝窝团内部人士提供的撤站名单显示,窝窝团此次裁员涉及济南、青岛、成都、南京、哈尔滨、大连、深圳、天津、武汉、重庆等10个大区,共35个地方分站被整体撤掉。仅深圳大区就撤掉7个站点和联络点。其中,菏泽、枣庄、聊城、承德、张家口、临汾等6个分站均为上线不到一个月就被撤,而南阳、许昌等站还未上线就突然通知撤掉。

  “大站还可维权申诉,许多小站更是一夜人去楼空。”在山东、武汉等多地,拿着团购券用不了的消费者大有人在,深圳有消费者在微博上建立了维权小组,搜集调查哪些地方的券不能用。

  为何选在国庆期间突击裁员?

  面对大规模的,疾速的,毫无征兆的裁员,窝窝团各地员工岌岌自危。此前,窝窝团前任战略合作总监叶耘曾在微博爆料称,“窝窝团将裁掉目前70%的员工。”窝窝团对外公布的员工数量为5500人,按照70%的比例来算,窝窝团此次裁员规模超过3500人。内部人士爆料,从9月底至今,短短十几天时间,窝窝团已经裁掉1500人。

  窝窝团此次裁员时间选择在国庆前夕,据其被裁员工透露,“根据窝窝团管理层的计划,他们会在国庆前完成裁员,然后利用长达7天的国庆假期冲淡媒体和公众对裁员事件的关注。”目前,窝窝团大量被裁员工正通过微博、论坛、QQ群等方式,试图组织集体维权。

  南都记者向窝窝团北京总部发言人杨先生求证窝窝团35个地方分站被整体撤掉,杨先生未予证实也没有否认。

  面对大规模裁员质疑,杨先生解释,“窝窝团会依据考核成绩进行人员的调整,是一个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人事变动不超过10%。”并说此次裁员只是一个内部的优化过程,不是一场大风波。

  突然被辞的同时,韶关站员工还称感觉“被侮辱”,合同纠纷也烦心。据悉,窝窝团发给员工的辞退邮件均在封面写了辞退信和被辞退人的信息,员工认为个人隐私遭到披露,纷纷指责此行为。而对员工的担心和质疑,发言人杨先生仅表示会有相关跟进措施。

  新闻背景

  高层变动混乱被疑资金链断

  连日来,窝窝高层频繁变动。内部人士透露,近日入职仅一个月左右的窝窝团COO吕广渝带领销售运营副总裁李剑及六个大区经理集体离职。而就在前晚,窝窝团连续发布七个任职通知,临时抽调部分人员分别担任北京大区、西安大区、南昌大区、深圳大区、青岛大区、重庆大区的总经理,并抽调原青岛大区总经理替代已经从窝窝团离开的李剑。

  上半年,窝窝团曾称融资两个亿,并决定在下半年重新组建团队再增50个分站。在同行收缩战线的同时,窝窝团却大规模扩张,窝窝自称“不差钱”是重要原因。“我是不太需要融资的,到目前为止,窝窝团只融了一轮。”窝窝团CEO徐茂栋上半年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通过融资建立品牌。

  IT评论网专栏作家袁野认为,窝窝团此前饱受质疑的自称“2亿美元融资”,从现在来看,是个不折不扣的谎言。同样从事团购网站的一内幕人士透露,据估算,窝窝之前融到的资金应该只在3000万左右。虽然窝窝团自称此次裁员为内部优化,但不少专家仍推测,资金链断裂才是其关键。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