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窝窝团资金链濒临断裂 处于崩溃边缘

来源:飞象网
2011年10月12日10:49

  趁国庆撤销35家分站裁员3500人

  在发展上一贯“大跃进”的窝窝团最近已经显示出了颓势。国庆前后,窝窝团被曝出大规模撤站裁员,内部人员透露出的裁员比例高达70%,创互联网行业裁员规模最高记录。同时,在国庆期间,窝窝团原有的160多个分站中,共35个地方分站被整体撤掉,撤站比例高达21%以上,被强行辞退的员工人数涉及3500多人,覆盖济南、青岛、成都、南京等10个大区。堪称是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风暴。

  据悉,这是窝窝团今年内第二度操起裁员“屠刀”。早在今年7月,窝窝团就已卷入沸沸扬扬的“非法裁员门”事件,裁员人数达100余人。目前,窝窝团官方回应称系公司内部的“正常优化”。而IT界人士则认为,如此大规模撤站及裁员说明窝窝团资金链已经严重出现问题,随时有濒临倒闭的危险。

  35个地方分站“人去楼空”

  国庆期间,法律专家赵占领接连收到大量窝窝团被裁员工的微博求助,称窝窝团强制解雇员工,且不提供相应补偿。其中,窝窝团菏泽分站的被裁员工给其发送了一封题为《人类已经无法阻止窝窝团裁员了》的邮件,称“菏泽站上线仅半个月,今天忽然被告知菏泽撤站,仅山东大区被裁员工近百名。”

  菏泽站的遭遇并非个案。据内幕人士提供的撤站名单显示,窝窝团此次裁员涉及济南、青岛、成都、南京、哈尔滨、大连、深圳、天津、武汉、重庆等10个大区,共35个地方分站被整体撤掉,其中,菏泽、枣庄、聊城、承德、张家口、临汾等6个分站均为上线不到一个月就被撤,而南阳、许昌等站还未上线就突然通知撤掉。

  南阳站一名被裁员工自嘲道:“兴高采烈的在去大区开会的火车上,还没出南阳,竟然失业了,多么刺激的体验!”据悉,窝窝团南阳站在预定上线的前一天,突然宣布辞退全体员工。而鄂州站的员工也说:“上午还在和商家签合同,下午总部就宣布撤站了,并且也没给任何解释,搞不明白。”一名济南大区被裁员工嘲讽称:“戏剧就是你前一刻还在与客户谈合作方案,一个电话过来整个站都被撤!被客户讥笑说还上市?上天还差不多!”

  此前,窝窝团前任战略合作总监叶耘曾在微博爆料称,“窝窝团本周开始大规模"优化"行动,将裁掉目前70%的员工。”窝窝团对外公布的员工数量为5500人,按照70%的比例来算,窝窝团此次裁员规模超过3500人。另据内幕人士称,窝窝团内部秘密文件制定的就是“裁员3500人”。

  值得注意的是,窝窝团此次裁员时间选择在国庆前夕,据其被裁员工透露,“根据窝窝团管理层的计划,他们会在国庆前完成裁员,然后利用长达7天的国庆假期冲淡媒体和公众对裁员事件的关注。”目前,窝窝团大量被裁员工正通过微博、论坛、QQ群等方式,试图组织集体维权。

  分析称窝窝团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在闪电般撤站裁员之后,窝窝团裁员后遗症也迅速凸显。一方面是其未对被裁员工支付应得赔偿,遭到大量员工声讨维权;另一方面是分站撤退后的大量团购单沦为“烂尾款”,商家无法按时收到结款,一些商家为此已拒绝为团购用户提供服务。

  据聊城一名消费者投诉称,她刚买了几张窝窝团的团购券,店里说因“窝窝网”撤销,无法验证身份,没法用了。该店老板称,他在9月份和窝窝团聊城站签了合同,9月28日窝窝团聊城站被撤后,其网站的验证后台打不开,没法验证顾客的团购券,因而不敢让顾客消费。据悉,窝窝团聊城站此前共有90家签约商户,已销售出3.6万元的团购券。

  对此,IT评论网专栏作家袁野表示,“团购网站裁员对于窝窝团的消费者和合作商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消费者的服务和商家的结款都没有任何保障,窝窝团的现状非常危险,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

  袁野分析称,窝窝团两度裁员的根源在于前期盲目扩张,烧钱过度,导致资金支持已严重不足。此前,窝窝团就被曝拖欠多家广告商费用,金额达上百万,有业内人士分析窝窝团月亏损达上亿元,其资金链已显露出断裂风险。袁野表示,窝窝团此前饱受质疑的自称“2亿美元融资”,“从现在来看,是个不折不扣的谎言。”

  在经历此次裁员风波后,窝窝团韶关站、宜昌站等官方微博纷纷将“中国最不靠谱的团购网站”选票投给了窝窝团。而在此前的微博投票活动“中国的团购老板谁最有可能卷款潜逃”中,窝窝团官方微博也将选票投给了自己的老板徐茂栋。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