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 马光远搜狐财经专栏

马光远:驳李稻葵“房价大跌引发社会问题”

2011年11月16日09: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光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房地产调控13年来,房价越调越高,政策的信誉已经屡次跌停,每一次叶公好龙的政策变化,已经让政策成了儿戏。如果这次政策再度悄然变局,未来出台任何政策,恐怕都不会有人相信了。对一个政府来说,这恐怕比房价下降30%更加可怕

  万科总裁郁亮说,万科已经启动了冬天模式:“在这个模式下,首先是现金为王,现金流比利润更为重要;其次是积极卖房,不囤地;第三,更慎重的买地,买地是最浪费钱的,不能买错地。”

  毋庸置疑,随着供暖季的到来,中国房地产已经正式入冬。就市场本身而言,在紧绷的资金链的压力下,房地产进入“拐点”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一,从价格变动的趋势看,在连续几个月的小范围试探性降价之后,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近日均出现了多个项目大幅降价促销,其中不乏龙湖、中海、绿地、恒大、富力等大型房企。一线城市的大幅降价促销行为将向二三线城市传递,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二三线城市、更多的项目加入降价行列;

  其二,从成交量看,北京10月二手房网签套数为7262套,比去年同期下降48.7%,这一成交量也创下了近3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中国指数研究院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7日至13日)全国楼市成交延续低迷走势,在受监测的35个城市中,29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9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其三,多数城市库存创新高。截至10月,全国执行限购政策相对最严格的10个城市中,库存积压达到了6044.46万平米,比9月初上涨了6%,库存积压增加了28640套。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沪深股市140多家上市房企存货总量超过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42%。其中,库存同比增长的公司多达112家,占比77.78%,库存环比增长的也有109家,占比75.69%;

  其四,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据业内权威人士估算,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私募、民间借贷、海外发债等方式筹集的高息借款超过1万亿元,其中多数高息借款的期限在1到2年。保守估计,今年底即将到期的高息借款可能超过千亿元。等等。

  数字尽管乐观,但实事求是而言,数字只是说明趋势,各大城市房价的实质性降价,其实还没有形成共识,说房价已经全面下降也是自欺欺人,说房价大跌更是无稽之谈。但是,就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士却不合时宜的出来对房价的大跌表示担忧。比如,李稻葵先生就站出来说:“房价上涨不可能,那样是政府扇自己耳光,但房价大跌也不可能,因为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

  李稻葵的话有一定代表性,引发了“模仿”效应。然而,仔细推敲上面这段话,和严肃的经济学基本没有任何关系,“涨不可能,但跌会带来社会问题”,这种老大妈都知道都耳熟能详的东西,还用李稻葵先生研究?但奇怪的是,在中国公共政策领域,就是这些和废话差不多的东西,却常常能够引起惊涛骇浪,被利益集团所用,逆转政策的走势。房地产调控的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在房价调控的关键时期,越是各种奇谈怪论最多的时候,也越是政策最可能被逆转的时期。

  老百姓现在为什么对房地产调控一点信心都没有?为什么任何一个开发商的胡言乱语都能让大家泄气?关键是,这里面的水的确太深。在房地产调控刚刚见成效的时候,一些所谓的经济学家(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是否真正研究过房地产)就出来警示房价下跌的风险,给当局改变政策预热。中国房地产调控每一次总是功亏一篑,最关键的因素依然是政策容易受到利益集团左右,使得民众对于政策没有多大的信心。这些学者和开发商似乎已经准确无误地摸准地方政府的G点,而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利益链上的相关者,也总是能够不失时机的摸一下这些学者的兴奋点,让这些学者浪叫。

  房地产调控13年来,房价越调越高,政策的信誉已经屡次跌停,每一次叶公好龙的政策变化,已经让政策成了儿戏。如果这一次,在某些学者的浪叫声中,政策再一次悄然变局,未来出台任何政策,恐怕都不会有人相信了。对一个政府来说,这恐怕比房价下降30%更加可怕。

  从经济本身而言,谁都知道,房价下跌对金融、对宏观经济、对社会稳定有一定的影响,但如果听任房价飞涨,最终恐怕是金融崩溃,经济拖垮,社会和谐荡然无存。这个道理,李稻葵先生们不会不知道吧?温家宝一再明确表示“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为什么?就是希望坚持调控,一方面为政策正名,另一方面扭转恶性的预期。由于开发商和这些学者传递的信号,中国房地产事实上形成了一个非常不健康的预期:大家认为,政府不会让房价下跌,一旦房价真正下跌,政府一定出手救市。这种不健康的预期,是政策信誉几近冰点以及中国房地产调控无效的根子。一些业主为什么在房价下降的时候闹事,就是被这些不健康的预期左右,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失去了起码的风险意识。

  不夸张地说,本次房地产调控,是政府为自己的调控政策的声誉保卫战,也是扭转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产业空心化、实业萎缩的经济保卫战,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也输不起。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动摇,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都会因为调控的失败而进入失控状态,那个时候,就真的如李稻葵先生所言,会引发严重的问题的。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的微博

  马光远的其他专栏文章

  马光远:开放金融才能化解高利贷风险

  马光远:官方介入是淘宝事件最大的恶果

  马光远:宏观政策摇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

  马光远:万科将带领房价正式进入下降通道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