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优酷人员内耗出走激励失效 上市后股权多被稀释

2012年01月12日09:11
来源:通信世界网
  近段时间,优酷网离职现象频发,其中不乏优酷创业初期的得力干将。据了解,优酷此次离职潮主要是源于优酷内耗、-相当严重,而且员工待遇普遍偏低,公司对员工的承诺屡屡不能兑现,员工激励失效。

  “本来没想到离开优酷的,但公司内部斗争激烈,待遇也很低。上市之 后,走了一批中层和老员工都跟我有相似的原因。”一位优酷前员工谈到自己为何离职时说。“上市前,对全员持股宣传得很美好,号称连扫地大妈都会有期权。但是后来除了古永锵(微博)之外,其他人的期权都被稀释的很厉害。外人以为我们都暴富了,其实18股合1,加上股价暴跌,我们这一拨能买个小车就不错了。”该优酷前员工说,这是在员工中有绰号“老狐狸”之称的古永锵口碑下跌的重要原因。

  也有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在职员工表示,“当初放弃在别的公司的高职位和待遇来到优酷,以为很值得,现在来看这可能是我一生做过的最糟糕的决定。我们这批员工基本都被古永锵给耍了,优酷上市除了古永锵自己名利双收外,其余人几乎都是怨声载道,古永锵个人持股41.48%,而其他高管如刘德乐、魏明、朱向阳等股权连1%都不到。此外,本来终于等到可以套现手里的股票时,古永锵又玩了一手股票增发,致使股价接连下跌,大批员工手里的股票纷纷被套牢。在创业期骨干纷纷出走后,优酷的中层无奈只能靠空降来补充。”

  在这场内耗中,优酷创业期和发展期的新老员工都受到挤压,再加上薪酬期权让人无可留恋,仅仅是员工仅有不到20人的市场团队,在2011年底就相继离开了原市场副总裁陈英,以及活动部总监王婧(市场部仅有一名副总裁和两名总监),仅仅留下了上市前空降的另一总监,其下老员工几乎流失洗刷殆尽,其他团队也有类似情况。

  据记者调查,优酷员工被授予的原始期权在上市前已经被公司重新计算合并,其持股数将是原有的18股合并为1股,亦即员工手中的股权数量缩水为之前的1/18。有业内人士称,当美好的梦想瞬间成为泡影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有一种受欺骗、上当的感觉,内心深处难免失落,古永锵承诺优酷员工“一人一口”,但是在上市时却玩弄手段、自伤员工,此举对所有员工士气及人才的凝聚力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公司的诚信也遭到严重质疑。

  优酷内部员工透露,优酷大多数员工目前抱有打工心态和混日子的工作态度,不仅不能形成团队凝聚力,反而因为蝇头小利不断内耗,内部关系错综复杂,势必严重影响公司运营,从而伤害企业本身。有酷6的前车之鉴,优酷没有吸取教训、通过合理的方法化解矛盾,致使骨干员工大批离职,圈内形象口碑不断滑落。倘若优酷再不改弦易辙,采取措施化解矛盾,优酷步酷6后尘的可能性正在不断积聚,员工出逃和导致公司危机爆发危险程度不断上升。

  由内而外,优酷公司的对外作风也是诟病连连,因为采取侵权、盗播策略,强硬盗版的态度成为众矢之的和行业内人人喊打的对象,接连遭到江苏卫视、日本东京电视台、华谊兄弟乐视网、迅雷、土豆和台湾中天电视台的诉讼围剿。不仅如此,其推出的爱酷软件,还爆出有漏洞后门,影响了用户体验,致用户电脑可能被木马控制,也打击了公司影响。陷入内忧外患、进退两难的优酷,公司名声也在业界跌入谷底,古永锵需要开始考虑对优酷今日之局面如何回天了。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