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调侃黑5月:不救市论应验 散户损失仅次地震

  本周五,3329点。

  “你看看,股市跌成这样,还‘六月红’哪,这不都在睁眼说瞎话吗!一看这标题我就气不打一处来……”股民老马拿着一张报纸愤愤地对记者说。

  一周来,大盘连续4日下跌,直探3329点。

“六月红”蒙上阴影。

  而已经过去的“红五月”,成为不折不扣的“黑五月”。下跌260点,跌幅7%,一根中阴线为众多机构和投资者预期的“红五月行情”画上了句号。

  为什么“4?24”惊天利好政策救市行情刚刚过去了两周便显出疲态?为什么A股成交金额从五月上旬的日均千亿元以上迅速衰减到日均500多亿元?为什么上千只股票月K线收阴,“红五月”成为泡影?

  有多少个“红五月”可以幻想?又有多少个“红六月”可以等待?还有多少个“红七月”可以企盼?又有多少个奥运八月可以畅想?

  预测市场的怪圈,何时才能结束?盘点刚刚过去,仍然充满喧嚣的市场,却给散户们讲了4个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之救市论:“救市主”成为大盘主因

  解释“黑五月”的理由有千条。

  一条常被挂在分析人士口头的原因就是??突然发生的四川汶川8.0级地震??这场自然灾害改变了很多投资者的预期。

  市场总能找到看空或者看多的理由。大小非不提了,IPO不讲了,地震也过去了。下一个拿来说事儿的,一准儿是越南金融危机。

  不管怎么说,五月,市场看空了??虽然,印花税降了,大小非解禁限制了。

  A股市场在“4?22” 利好刺激之后,反弹昙花一现。不仅如此,大多数板块没能给投资者提供正回报,各板块也呈现出与其迥异的分化走势。 金融板块当月下跌幅度达15%,居跌幅榜首位;有色金属板块、餐饮旅游板块本月仍跌幅居前,仅有少数板块获得了正回报。

  谨慎者转而看空,犹豫者转而观望,激进者转而保守,本来开始回归充裕的流动性一夜之间又转向紧缩,市场热点开始匮乏,板块轮动节奏越来越快,成交金额迅速减少,大盘从5月中旬开始步入下降通道。

  技术分析者认为,“4?24缺口”成为牵制大盘走向的强大地心引力??从另一层意思来说,居然是“救市”政策导致了大盘下跌!?

  当初激情澎湃的“救市”大讨论,今天却果真应验了那句千夫所指的“不救市”预言:

  “回首中国资本市场近20年的发展道路,政府出于各种压力,过往亦不乏‘救市主’行为,但与之相伴的只是一连串败绩。沉痛的教训早已证明,中国‘国情’并未使市场运行背离基本规则。”

  今天,“越南金融危机”阴影笼罩下的中国股市,反弹,还是下行?

  黑色幽默之股评家:“红五月”吹成“黑五月”

  要预言红六月,还得先看“黑五月”。一个据说有上亿人点击,每日数十万人浏览的博客,一位以“某某家书”闻名的股评家,从未放弃过反弹和“红五月”的期望:

  1月22日 《明天是抢反弹的最佳时机》

  3月21日 《不要把肉割在地板上》

  4月28日 《不会是简单的反弹》

  4月29日 《明天,最后的加仓机会》

  5月5日 《红五月比大家想象还要红》

  名言:“今天早晨,我眼望着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欣喜地写下‘红五月将比大家想象得还要红’!”

  5月6日 《致春天的砍树者》

  名言:“如果盘中跳水,恰恰是建仓的绝佳机会,4000点将在红五月中被轻松逾越!”

  5月8日 《你还不知道这次行情有多大》

  名言:“我坚信4000点在红五月被轻松越过,而5000点也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障碍!”

  5月30日 名言:“现在其实就是传说中那位在股市门前看自行车的老奶奶进门去买股票的时候!”

  看完上面这一大段,不能不让人郁闷:这位全中国最著名的股评家,竟然没能把“黑五月”吹成“红五月”。 “这种人不是无知,就是缺乏道德。”一位投资者痛批说,从6000点到3000点,这种一意孤行地唱多和空喊口号,只能误导那些将“钱途”寄托在博客和消息上的散户。

  一些较为理性的网友评论说,仅凭此类博客的点击率,每天至少有数十万计的散户被误导。“可以说,散户的损失仅次于刚刚发生的自然灾害,这样的黑嘴难道不应该批驳吗?”还有网民揶揄说:“连看自行车的老奶奶都买股票了,咱确实该撤了!”看来,“黑五月”并不是一个利好政策就能改变,也不是某些“股评家”的鼓吹就能变色。不幸的是,在各大网站的股吧中,一道印花税政策又让无数已经消失了的“股神”“还魂附体”,当这些在股吧中点击率动辄超过数万、数十万的股评仍然大行其道时,一个个黑色幽默仍将继续下去。

  黑色幽默之公募基金

  本周,一家证券报通过对基金经理的调查得出一个令人忍俊不禁的结论:“头脚倒立”看基金经理的预测。

  在对44位基金经理不记名的问卷中,有95%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将在3000至3500点持续半年到一年。所有预测都显露类似“熊市”的悲观态度:“这个市场涨也涨不上去,跌也跌不下来。”

  而目前最被基金经理看好的三大行业为:能源、消费零售、医药。

  于是,得出的结论就是,根据基金经理以往的预测“准确”记录进行估算:今年的行情很可能不是跌到3000以下,就是创出新高,投资者最好回避能源、消费零售和医药类股票。

  “头脚倒立”看基金经理的预测??言外之意是,连基金经理也快赶上“股评家”了。

  “幽默、幽默,又是一个裸泳的命题。”一名网友的回复让人感到不能不哈哈大笑。

  “我就真不明白预测点数有啥用?你什么时候见过巴菲特预测标普500指数了?关注好自己所持的公司经营情况最重要。”另一位网友自问自答。

  为什么基金经理也“沦落”到如此地步?

  另一个事实是,从三月到五月,虽然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数量逐月增加,但是基金募集份额却逐月减少。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共有18只,目前仍在发行期将在6月份成立的基金还有12只,但是三至五月新基金募集的份额却从155亿元迅速下降到70亿元、57亿元。

  投资者,开始对基金理财能力表示出怀疑。

  而被戏称为财经界“愤青”的叶檀女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公募)基金成为过街老鼠。”

  她说,“基金蜕变到这一步,我们甚至忘了基金存在的理由是什么,是聚合投资者之钱投到优秀的公司去,筛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提高社会资金效率的同时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基金惟一应该尽到的责任是对投资者的信任,基金惟一的任务是以专业素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确实,在资深市场人士看来,与QFII相比,基金幼稚到可笑,“70%的基金经理从业不到七年,平均担任时间是18个月,面临动辄变化的市场和政策,进退失措,6000点高唱价值投资3000点继续砸盘的怪象层出不穷。”

  到今天这个地步,散户也只好“头脚倒立”看基金经理的预测了!

  黑色幽默之套牢散户

  “等大盘再往上走点,我就割肉了!”一直期待大盘站上4000点的容先生,始终没能在5月行情中等到这一结果。

  他不断补仓,一只股票从几千股一直补到几万股,数十万资金套牢后,发现子弹终于打光了。

  而当听说有人“砸锅卖铁”,再次典当了住房进股市抄底时,容先生摇了摇头:“我是不敢再进了!”

  那个散户百无一用,却擅长“割肉”的黑色幽默再次让人感到心酸。2007年,生动描述中国股民众生相的著名写手“一扔就涨”,有一句永不过时的名言:“股剩,就是股市里剩下的可怜虫。”

  “一扔就涨”总结以往熊市的经验说,经过这一轮的深幅调整,大部分的股民一定都再想“等迟点股市反弹我就把股票给卖了。”而至于到底反弹到什么高度才是时候,10个股民就有10个答案。更关键的是,这一答案会随着股市的变动而变动。

  他告诉记者,现在,“再捞一笔”的念头已经离散户越来越远了。这说明,当散户们卖掉股票后,下来的人才能获得成功。很可能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回来,或者就干脆不回来了。

  私募李驰有句话,也说“剩”者为王??这是历经5年漫漫熊市,大浪淘沙般地锻造出的投资界经典语录。

  不过,李驰不久前的一句提醒值得深思。他说:“当保本型基金愈来愈受欢迎时,当债券型基金受欢迎时;当大众对新发行的股票基金缺乏兴趣时,当老基金的现金比例较高时;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往往就近在眼前了。”

  一个期待:“六月红”Or震荡市?

  5月,留下4个黑色幽默。

  6月,能否期待红色未来?

  “大局意识”、“稳定市场”,被市场人士屡屡提及。

  多数券商的策略报告中不约而同提及的一点是,从近期管理层反复表态,要求基金公司应该树立大局意识,维护市场稳定以及针对限售股解禁减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看,管理层希望市场稳定的意图非常明显。

  “所以回补或是不回补‘4?24’缺口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关键是没有必要再度杀跌。”宏源证券研究员王志勇表示,现在应该考虑在随后的反弹中参与什么板块或股票的问题。

  但他同时表示,即使“六月红”,也并不认为6月份的这波反弹高度能有多高??在基金等机构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继续下降的预期之下,在大小非减持的动力依然很强的背景之下,在没有重大政策因素大幅度改善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之下,和5月份的观点一样,3800至4000点是反弹的目标上限区,所谓“六月红”又将是一个震荡市。

  “当信心重塑之后,股市资金必将重返充裕。”在一份名为《再度重估A股》的6月策略报告中,东方证券策略团队称,他们更为相信基本面的力量,目前高增长的企业盈利、充裕的流动性以及远低于历史均值的A股估值,对于决定市场未来运行趋势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随着时间推移,去除种种疑虑,股市向上趋势不会发生改变。

  “干柴与火种之间仅为1厘米的距离。”东方证券形容说。

  相信基本面,相信政府,还是相信……对于正在经历的六月股市,你该相信谁?

  私募如是说:预测点位毫无意义

  “判断六月‘红’和不红,和预测大盘点位一样,毫无意义。”冯立辉,诺亚方舟私募基金管理人本周对记者说。

  “如果非要预测点位,只能坦率地告诉大家,目前的股市仍然可上可下。”冯立辉说,对在这种趋势未发生根本转变的情况下预测股市的点位“丝毫不感兴趣”。

  冯立辉表示,一些股票相对6124点时已经打了四五折的折扣,像中国平安甚至打了3折。就估值而言,一些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只有十几倍,只能说是“相对便宜”了,但“还不足够便宜”,股市仍然可上可下。

  据招商证券的一份关于AH股估值报告显示,按5月30日收盘价计算,沪深300动态市盈率为19.1倍。

  与各行业的历史估值相比,2008年的各行业预测市盈率都处于了历史的低端。其中房地产、餐饮旅游、综合等行业比历史最低值低得多。

  尽管如此,对一些长期投资者来说,相较于2005年的建仓成本来说,股市在3000点仍然获利数倍。

  冯立辉称,股市的动荡涨跌,真正的投资者并不关心。

  “我们更关心的是个股的净资产收益率。”这位市场人士接下来的观点甚至会让散户感到心寒:“如果说股市涨跌有意义的话,只是对于一些发现确有价值的股票。我们确实更希望股市下行,才有更多好股票值得买入。”

  冯立辉表示,从长期来说,中国股市的下跌是必然的,或者说价值回归是一定的,问题在于市场是否通过长期的震荡,以时间换取空间。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