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70只基金损失惨重 参与定向增发浮亏62亿

  随着大盘的又一轮快速下跌,参与定向增发的70只基金损失惨重。截至6月16日??基金“定向”浮亏62亿。

  根据研究中心的统计,从2007年6月16日起,到2008年6月16日,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有23只股票跌破了定向增发的认购价格。

而参与这些定向增发的基金公司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亏。出现浮亏的基金公司有19家,浮亏总额超过62亿元。

  南方基金浮亏近10亿

  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07年6月16到2008年6月16日,有32只股票在6月16日当天的收盘价低于定向增发的认购价格。其中有基金公司参与认购的有23只股票,涉及19家基金公司。据统计,过去一年,19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认购总额约为114.53亿元,其中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认购总额最大,约为21.10亿元,认购数额最少的是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额约为0.37亿元。因认购股票均在一年内限售,所以,目前上述基金仅出现了账面浮亏,并未有实质亏损。

  从浮亏的总量来看,数额最高的是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它因投资定向增发而形成的账面浮亏额度约为8.91亿元。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紧随其后,浮亏约为7.89亿元。浮亏最少的当属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浮亏金额约为0.31亿元,其次是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浮亏金额为0.67亿元。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这19家企业的浮亏总额约为62.4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浮亏额约为3.28亿元。

  相对浮亏总额来讲,亏损比例似乎更能说明问题。从总量是来看,浮亏总量占认购总额54.48%,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浮亏比例要高于同期大盘的下跌幅度,从2007年6月16日到2008年6月16日,上证 综合指数(行情 股吧)从4132.87点下跌到2874.72点,下跌幅度为30.44%。若以54.48%的平均浮亏比例为基准,有12家基金公司的浮亏比例高于该数值。其中,工银瑞信以82.47%的浮亏比例高居榜首,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25.95%的浮亏比例居于末席。与同期大盘的跌幅相比,只有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浮亏比例低于大盘,其余18家被大盘抛在身后。

  数据显示,房地产是最受上述基金公司青睐的行业,约有15家基金公司对该行业进行投资。其次是有色金属,约有8家基金公司对其进行投资。

  基金安信浮亏最巨

  在19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约有超过70只基金在过去一年内参与投资定向增发股票。其中,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参与数目最多,同有9只基金参与其中。而认购额最高的单只基金出自南方旗下。在70余只基金中, 南方绩优成长认购额最高,达7.05亿元,而认购额最低的基金是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 基金普丰,共计0.13亿元。

  从浮亏方面来看,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安信基金独占鳌头,浮亏金额为3.81亿元。同是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的安顺基金与 中邮核心优选紧随其后,浮亏分别为3.36亿元和3.20亿元。浮亏最少的是 华夏回报2号基金,浮亏额为0.12亿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南方绩优成长虽然是认购额最高基金,但也是浮亏比最低的基金,浮亏率为35.06%, 南方稳健以36.54%的浮亏比排在第二。

  建议引入对冲

  面对浮亏,基金公司的反应如何?6月6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账面浮亏并不等于真的亏损,目前股票还尚在限售期,具体到解禁之日账面情况如何还尚未可知。

  6月6日,浮亏相对较大的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面对这个问题时表示,该问题比较敏感,须与公司领导层商议后才能给予回复评价。截至6月16日截稿之时,本报尚未得到两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回复。

  对于众多基金公司在定向增发上遭遇的尴尬,基金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市场超预期的下跌和对冲机制的缺失是造成这种尴尬的主因。中投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宇表示,基金管理公司账面浮亏与市场情况也关,股市的频繁波动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加大了投资的风险性。因此,该浮亏应属正常范畴。同时他建议,基金管理公司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操作应该更加谨慎。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李兰同样认为,市场环境是基金公司投资的风险性的重要影响因素。她还指出,应该从多角度来看待基金管理公司账面浮亏的问题,不能仅凭某个数据来评价基金管理公司的优劣。

  国信证券的基金研究员杨涛认为,从2007年6月到2008年5月,大盘指数出现了超预期下跌,基金管理公司出现账面浮亏不可避免。据杨涛描述,一个调查显示,过去一年中,90%的专业人士没有预见到大盘的下跌幅度如目前之大,因此,在当时市场热情较高的时候,基金管理人对市场作相对乐观判断无可厚非。杨涛表示,目前并没有好的方式来对账面浮亏进行补救,但他指出,只要股票的基本面不存在问题,基金管理公司完全可以继续持有该股票,以获取中长期收益。另外,他认为,46亿元相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资金规模而言,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影响不大,尤其这46亿元浮亏要被19家公司分摊,对单个公司的冲击非常有限。不过杨涛指出,浮亏影响虽小,但对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始终不是积极因素,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市场引进对冲品种,使基金管理公司在弱市时,也能有效地进行风险制约。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