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美国停止降息 中国可以加息了

  余丰慧

  美联储决定,维持2%的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不变。

  备受世界关注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议就利率问题终于作出了决定。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七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

  经过连续七次降息和大量注资,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整体经济活动继续扩张,经济仍然保持在正增长上,好于此前预测。但是,劳动力市场进一步疲软,金融市场仍旧承受着极大压力。信贷紧缩状况、房地产业颓势及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可能将令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承受压力。同时,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美5月份新屋销售与售价持续下探,这已是7个月来第六度的销售下跌。另一份报告显示,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16年新低的50.4,低于专家预期的56.4。这些迹象都充分说明美国经济还没有彻底摆脱下滑的境况,对继续减息还有内在要求。

  然而,美国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过分注重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选择,使得物价持续走高,通胀上行风险也在增加。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某些通胀预期指标的上升,特别是石油价格的持续走高,使美国通胀压力增大。

  我们注意到,在对维持利率不变进行投票表决中,有包括主席本?伯南克在内的九位委员投了赞成票,只有理查德?费舍尔一人投了反对票,反对理由竟然是更倾向于升息。这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是,美国货币政策选择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即由过分注重预防经济下滑到预防经济下滑和通胀两者兼顾。因此,可以说,只要美国经济不再出现导致下滑的隐患,美联储会一直保持当前利率不变,甚至开始升息。

  笔者认为,在此变化下,中国货币政策应该发挥利率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应由过去过分注重数量工具转变为数量工具与利率并重。

  我们之所以一直没有使用利率工具,主要担心在美国不断减息的情况下,我国加息会导致中美间利差扩大,热钱加速涌入。现在美国停止了加息,而我国石油、电力价格已经上调,铁矿石进口价格上涨幅度很大,都可能推动物价继续走高。央行6月25日公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情况”显示,50.5%的被调查者认为三季度物价会上升,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为调查以来同期最高。我国通胀压力增大,如果不采取强有力措施,可能会演变成为全面通胀。同时,居民储蓄负利率扩大,长期下去对宏观调控也非常不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抑制通胀不能再让利率工具缺位了,应该采取加息措施。

  (余丰慧,河南省农行职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丰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