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悲壮的失败 多哈谈判在争吵中破裂

  WTO主要成员捍卫多哈回合谈判的最后一搏,在历时9天的谈判后仍难逃折戟厄运。7月29日,WTO小型部长会议谈判最终宣告破裂。谈判的崩溃被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评价为“一场悲壮的失败”。而WTO总干事拉米则表示,这对持续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谈判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国际贸易体系前景在富国与穷国的争吵中也渐渐暗淡无光。

  小心翼翼没能挽救多哈

  “我并不想责怪当事的部长,他们也许有深刻而复杂的国内因素,”陈德铭在最后一天的大会上发言时难掩失望之情,“但这是一次悲壮的失败,将成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多哈回合谈判是指WTO成员之间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在2001年启动,旨在通过关税减让等措施建立多边贸易体系。

  此次WTO小型部长会议也许是历次多哈回合谈判中最为谨慎的一次。谈判代表被控制在WTO的35个主要成员,拖延了3天的会期也让其成为日内瓦召开时间最长的贸易峰会。然而,和多哈回合曾经经历的8次失败谈判一样,小心翼翼并没有挽救多哈回合谈判的颓势。

  年内完成谈判成泡影

  由于世界上大部分的贫困人口为农业人口,世界上大部分的贸易保护直接与农业有关,因此农业是多哈回合谈判发展承诺中的核心问题。不过,农业谈判历来是“难中之难”,发达国家寄望于把削减农业补贴变成进一步撬开发展中国家工业品市场的筹码。

  在本次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和中国等7个WTO重要成员小范围磋商中,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成员希望能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但遭到美国的反对。各方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互不妥协让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计划成为泡影。

  漫长的停滞期到来

  陈德铭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这次严重的失败将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而事实上,多哈回合7年谈判的失败,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日益失衡的缩影。

  穷国和富国总是相互指责:美国认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应降低农产品和工业品关税;印尼贸易部长马里?奥冯慧兰则指出,谈判失败反映了富国们已无力操纵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增加影响的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

  曾经参加了西雅图、坎昆等4次WTO谈判的中国WTO首席专家程大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多哈回合谈判的失败已经不是一个具体问题上的失败,更为深刻的原因是全球经济本身发展的不平衡。“中国是坚定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者,也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抱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并不公平”。但是,战后50年来,穷国与富国之间的矛盾日益深化,至今已经难以调和,此次谈判破裂可能意味着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将进入漫长的停滞期。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