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未雨绸缪 有效防范银行信贷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8:08
  日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在研究部署今年主要工作时,将防范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一项主要议题。会议指出,金融业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风险,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要积极引导和督促金 融机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我国金融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萎缩、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情况下,有效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在短期内扭转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并实现回升提供了强有力的货币信贷支持,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29.7%,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1至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

  2009年,我国银行业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贷款投放继续向基础设施、中小企业、“三农”、个人消费领域倾斜,对经济企稳回升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明显增多。尽管银行业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但在不良贷款数据“双降”的背后,信贷高增长下的风险隐患也在不断积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信贷大幅度增加下,信贷风险问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信贷风险可能被掩盖起来,而如果产能过剩和资产价格下跌,信贷风险就会暴露出来。而随着信贷规模的扩张,银行体系信贷风险是不容忽视的。

  连平认为,央行工作会议中,将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一起是一大特色。“去年以来,信贷增长很快,短期来讲,并没有显示出有出现大面积信贷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可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风险压力将逐步显现。因此,央行强调,金融业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防范自身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在信贷增长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连平说。

  事实上,去年信贷风险在不同时期也曾有不同表现。在初期,主要表现为票据风险,而后表现为政府融资平台信用风险,目前一些领域重复建设、产能过剩问题造成的信贷风险也时有显现。对此,央行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提出将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投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同时,积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使贷款真正用于实体经济,用到国民经济最重要、最关键的地方。引导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在建、续建项目,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贷款投放。强化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防范信贷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任何时候强调风险都是必要的。”他说,去年以来,银行信贷是实现保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巨额信贷的投放,不仅保证了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措施的实施,更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实现了保增长。但同时由于银行信贷增长过快,给银行信贷资产带来了安全隐忧,主要原因是银行投放的信贷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上,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多为中长期贷款,且信贷量较大,加之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较高,因此,一旦发生风险,将会严重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

  连平认为,在此番会上,央行提出要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这个提法非常重要。“因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数量众多,形式多样,运作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需要合理评估和有效防范。”

  加强贷款用途管理,防止变相使用银行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成为央行在工作会上强调防范风险的另一重点。为规避项目融资过于集中的风险,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了不同项目的资本金和项目贷款比例要求,只有当项目资本金满足规定比例后,银行资金才能进入。一些地方或企业为绕过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障碍,将贷款挪用,充当项目资本金的行为屡有发生。连平认为,从监管部门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密集措施来看,贷款的透明度管理会得以提高。

  目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但前进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金融信贷支持既要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经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注意为银行资产安全提供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