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返点”房贷中介被全面叫停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3日15:37

   证券时报记者 闻 涛

  本报讯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向各会员银行发文,要求各银行自今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银行业协会在一份名为《关于规范做好

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 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的文件中指出,近期,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迅速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争取房贷业务资源竞相向房贷中介支付高“返点”费用,引发银行间恶性竞争问题非常突出。向房贷中介高“返点”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影响了银行信贷安全和房贷业务的健康发展,损害了银行和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是二手房房贷市场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各地银行给中介的“返点”不尽相同。去年以来,由于商业银行的利差缩窄,不少银行缩小了“返点”力度,甚至有银行在一段时期内取消了这项操作。银行“返点”行为的危害主要是扰乱房贷市场和影响信贷安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专门就此问题做过批示。

  文件呼吁,银行要做好尽职调查,坚持独立审贷,重点审核借款人的信誉程度、收入证明、偿还能力的真实性。要与借款人面谈贷款申请,面签贷款合同。银行要进一步规范与房贷中介机构的合作行为,对房贷中介机构全面进行摸底排查,选择规模大、人员资质符合标准及日常管理规范的中介机构进行合作,对不良中介要杜绝合作。

  银行业协会称,各银行应充分利用网点宣传栏、网站、报刊、电子视频等载体,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办理个贷业务的手续及流程,增加办理个贷的透明度,引导客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房屋贷款银行。要加快产品创新,向客户提供更多的贷款申请渠道,为客户申请贷款创造更多的便利,直接面对客户,改变目前过度依赖中介机构的局面。

  文件还要求,各会员银行要加强与监管部门、银行业协会的联系,及时投诉、举报收取不合理费用及弄虚作假或指使、纵容、帮助客户作假的不良中介机构,同业间共同抵制恶意扰乱市场竞争的中介机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