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夏基金“股权门”有望4月份前解决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9:48

  华夏基金“股权门”有望4月份前解决

  公司独立董事王连洲倾向于引进国内资本

  华夏基金“股权门”引起市场热切关注及纷纷猜测:此事件会对华夏基金及中信证券造成多大的影响?华夏基金究竟会引进外资股东还是内资股东?对此,记者采访了华夏基金的独立董事王

连洲及几位业内研究员。

  华夏基金独立董事王连洲认为,暂时停发新基金短期内对公司的业务虽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影响的大小决定于停止的时间长短。毕竟华夏基金是国内基金的龙头,业务规模非常大。而且,停止新业务已成既成事实,华夏基金也会努力降低影响。现在大股东以及有关方面都在积极处理,相信在2010年4月以前,这个事情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某券商研究员也表示,中信证券此项投资所获收益已经相当可观,不管是按照25%的比例还是按照51%的比例出售股权,中信证券都能收获非常丰厚的一次性收益,不过失掉这块“肥肉”对中信证券的长期发展会有一定影响。

  2007年9月份,中信证券通过一系列连环收购实现了对华夏基金的100%控股,这一比例显然违反了监管部门要求。不过,大股东中信证券为何违背承诺,股权转让为何一拖再拖?据王连洲透露,在此期间,中信证券一直在积极行动,寻找买家。不过,首先在价格方面需要商量,而引进外资还是内资也需要深入考量,哪家比较好也需要进一步筛选等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

  不少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信证券引进外资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按照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则不受此限制,中外合资企业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5%。

  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华夏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600亿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超过1300万,是国内管理基金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中信证券2009年半年报显示,华夏基金基金管理费收入12.49亿元,基金销售收入6775.83万元,占中信证券营业收入的14.7%。找外资接盘,中信证券能最大限度保留股权,也就是能最大限度保证中信证券在华夏基金的利润分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诱惑。

  王连洲指出,从中信证券及华夏基金本身的利益来说,引进外资也有一定的好处。华夏基金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国际市场,学习国外的管理经验,提高管理水平,也能加强华夏基金的QDII业务。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像华夏基金这样的优质资产,当然希望能最大限度保留股权,引进外资就能保留75%,而国内资本则只能保留最多49%。

  不过王连洲强调说,从大局出发壮大国内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个人还是倾向于引进国内资本。华夏基金作为民族资本,有一定的规模及影响力,而且多年的实践证明,中资基金公司的业绩不见得比国外差。引进国内资本打造一个民族基金公司旗舰,应该也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