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16家巨头借机扩张 中建慎言接盘央企房地产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青
2010年04月01日06:35

  董秘回应募集资金投向变更,国资委“劝退”暂无新动向

  日前,中国建筑(601668.SH)发布变更募集资金约50亿港元的消息。市场人士分析,此举意味着,中国建筑通过向旗下地产企业中海集团增资方式,将注册资本金增加到56亿港元,以加大房地产投入,并将为接盘78家

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做准备。

  在国资委“劝退令”中,中国建筑被列为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一。本次加大房地产业务投资,是否意味着接盘退出央企的房地产业务,引发了诸多猜测。

  中建终止三个募投项目

  昨天,中国建筑董事会秘书孟庆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于是否接盘78家央企房地产业务,我们不予评价,暂时没有这样的意向。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向,主要是终止了部分投资募投项目,缩减投资规模募投项目。”

  中国建筑3月30日公告表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为44.22亿元,并将其作为增资款,投入全资子公司中海集团,使其注册资本增加为56亿港元。

  通过募集资金变更,中国建筑终止了三个募投项目的投资,分别是刚果(布)道路项目,山西宁静—镇城底、岚县地方铁路项目,湘潭两路一桥项目等。此外,中国建筑还拟将购置施工机械设备使用的募集资金额度,由以往的70亿元,降低到45亿元。

  中国建筑向中海集团增资完成后,将根据贷款期限和资金安排逐步偿还到期债务,并同时偿还部分到期可交换债券。截至2009年6月末,中海集团本部资产总额为139.5亿港元,负债总额为112亿港元。其中银行贷款为64.7亿港元,公司债为39亿港元。2009年上半年,中海集团总收入为200.4亿港元,净利润为31.4亿港元。

  中海集团目前持有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约52.3%的股权,中国海外发展的主业主要是房地产。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海外发展总资产为1141.2亿港元,净资产为420.9亿港元;2009年总收入为373.2亿港元,净利润为75.3亿港元。

  不排除16家巨头借机扩张

  申银万国地产分析师李虹告诉本报记者:“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对于其余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来说,不排除并购接盘和扩张的机会。”

  广发证券建筑工程研究员王飞向记者表示:“中国建筑向中海集团注资,体现出其强化地产板块主业的战略意图。对于其是否接盘78家央企退出的房地产业务,还需进一步观望。尽管国资委提出了清退非房地产主业央企的计划,但并未明确78家央企具体如何退出,以及退出后如何接盘的方案。因此,对于获批的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跟踪。”

  国资委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国资委仍在等待央企自行上报房地产业务退出方案,除了3月18日公布的‘清退’政策之外,目前我们还没有最新的动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