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贷款新规是防风险调结构的利器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13日10:08
  “实用实贷”、“实贷实付”在贷款支付环节上不仅能够有效防范因集中贷款分次使用而形成的信贷资金闲置,而且能够有效防止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确保信贷资金高效率地进入实体经济。这在流动性充足甚至过剩、资产价格上涨较快的特殊背景下,具有抑制资产泡沫的特殊作用。

  作为今年银行监管的重头戏,银监会将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全面落实,即《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并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以下统称贷款新规)。近日,在湖南等地采访时,湖南银监局副局长李赛辉就贷款新规出台的目的、特点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目的:防风险、调结构

  记者:银监会为什么要花大力气推进“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落实?这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将起到哪些作用?

  李赛辉:贷款新规是在借鉴国际金融危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出台的。它是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设计的贷款管理制度,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抑制资产泡沫有着重要的作用。

  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抑制资产泡沫上,贷款新规主要通过制度设计中的“实用实贷”与“实贷实付”来实现。通过紧紧控制住贷款实际用途这一关键环节,对资金流向和用途进行监督,从而达到从源头上封堵假冒用途贷款、挪用贷款的制度性漏洞,保障信贷资金流向有效的实体经济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在保增长的同时落实调结构的要求。

  从短期看,经济结构调整意味着一些过剩的、落后的、高污染产能将被淘汰掉,从长期看,是促进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调整经济结构一定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在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与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大等多重背景下,只有通过“实用实贷”、“实贷实付”措施定向投放贷款,才能真正体现这一目标。

  在执行时,“实用实贷”、“实贷实付”在贷款支付环节上不仅能够有效防范因集中贷款分次使用而形成的信贷资金闲置,而且能够有效防止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确保信贷资金高效率地进入实体经济。这在流动性充足甚至过剩、资产价格上涨较快的特殊背景下,具有抑制资产泡沫的特殊作用。

  创新性:体现三个特点

  记者:实现经济结构调整,需要银行信贷制度的完善。在你看来,贷款新规在哪些方面对过去的信贷制度进行了完善?

  李赛辉:贷款新规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性特点:一是“实用实贷”。即银行授信后按照项目或企业的实际用款需要逐笔及时发放贷款,改变了过去集中贷款分次使用的做法;二是“实贷实付”。即改变将贷款支付给借款人的做法,将贷款直接支付给项目承建方或者上游供应商等贷款合同之外的第三人;三是“受托支付”。即银行依据借贷双方的约定,接受借款人委托将贷款直接支付给第三方。贷款新规单刀直入,切中要害,以加强贷款实际用途控制为核心,调整、改革贷款支付方式与业务流程,为银行贷款管理提供了新的科学的制度安排,为治理不按贷款合同规定使用贷款这一痼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由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记者:贷款用途控制是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的关键性环节之一,贷款新规对其进行了哪些继承与发展?

  李赛辉:贷款用途控制是古今中外银行信贷管理的基本准则。即使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银行也十分强调贷款用途管理,强调按合同规定使用贷款,强调贷款的物资保证,只是缺乏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贷款新规是对国内外银行业贷款管理良好做法的继承与发展,在强调贷款营销、审查、发放、管理分离的同时,设计并引入“实用实贷”、“实贷实付”、“受托支付”三大制度,做实做细了贷款用途管理,为防止借款人改变贷款用途与挪用贷款,确保按贷款合同规定使用贷款,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特别是在当前借款人不按贷款合同规定使用贷款、挪用贷款问题大量存在的情况下,贷款新规对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建议:需多方合力推动

  记者:“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它对货币供给会产生什么影响?

  李赛辉:贷款新规的影响是比较广泛的,不仅影响借贷双方而且影响货币政策。银行、企业过去的思维定式与习惯做法必须相应调整与变革,而这些正是贷款新规实施过程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实用实贷”、“实贷实付”后,由于贷款不能再派生为本行存款、且与集中贷款分次使用相比缩小了收息基数,银行在组织存款与增加盈利方面受到相应影响,而且贷款流程、管理制度、IT系统、考核机制乃至贷款合同文本等均要做出相应调整、修改。但这是银行提高信用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防范风险所必须付出的成本,而且由于有效治理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贷款挪用这个痼疾,从长远看收益远远大于成本。

  与“集贷分用”、“实贷实存”、“统借统还”相比,借款人一方面可以节约利息支出,相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则必须按贷款合同规定用途、项目施工进度与生产经营的即期需要及时使用贷款,贷款不能再直接进入资金池或内部银行,企业在资金筹措与资金管理上面临挑战,资金营运乃至经营管理必须相应调整。这种革命性变化短期内企业可能遇到困难,但这是企业提高集约化经营管理水平所必不可少的。

  与“实贷实存”相比,“实贷实付”虽然减少了贷款闲置并加快了贷款进入实体经济的速度,但由于贷款不能直接派生为贷款发放行的存款,贷款派生存款少了直接的第一环节,相应缩减了银行贷款派生存款的能力,由此有理由认为等量贷款及其所派生的支付手段减少了。贷款新规具有收缩货币供给的作用,但其对货币供应量、货币乘数、货币流通速度与货币政策的具体影响,有待依据贷款新规的实施情况,区别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作进一步评估。

  贷款新规是科学的贷款管理制度,是防风险、调结构的利器。但由于是对长期以来的贷款管理思维定式与习惯做法的变革,而且不仅涉及到银行还涉及到企业,不仅要调整思维习惯还要调整制度办法,不仅涉及到银行贷款流程还涉及到货币政策,特别是在我国企业负债率比较高而且又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的情况下,企业可能遇到比较多的挑战,贷款新规的贯彻实施需要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