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中经求是年度论坛 > 中经求是年度论坛最新

吕政:民企资本构成低投入少 适合做低碳行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7日17:11

  搜狐财经讯 4月16-18日,“2010中经求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与转型”为主题,国家领导、部委官员、产业经济专家、地方政府汇聚一堂热烈探讨了中国后危机时代的绿色经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主持人杨东宁:我们现在有请吕政老师给讲一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政

    中国几千年的小农经济社会演变过来的,小生产的体现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企业的生产过程,需要进行再一次的社会分离,第一次分离解决企业办一些小的分离出去,像一些零部件的供应原材料的采购,甚至一些辅助性的工程设备的检修和安装等等这些生产性的服务业,现在仍然隐含在企业的内部,需要从企业分离出来,有社会化、专业化的公司承担,这样就可以既节约了活劳动,也减少了整个人员原材料的消耗,举个例子,我每次去日本,到机场接我的不是接待单位派一个人接我,而是旅游公司,既接我也接其他客人,给我送到地铁,我用另外一个出租汽车举着一个牌子,中国人看来没有人性化,这是一个节能的做法,如果派一个办公室主任,派一个车,既浪费了人力,所以日本的节能方面,生产社会化到了这样一个程度,为什么非要讲面子,而不考虑实实在在的实惠,我觉得社会化从生产到流通的全过程。

  杨东宁:根据您刚才的演讲,我们是可以做这样一个推断,因为高碳行业它的进入门槛应该越来越高,那么民营企业有利于它的创新和发展的领域是低碳产业吗?

  吕政:中国民营资本从所有制结构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低碳的行业,因为它资本有机构成低,投入少,所以适合于民营企业做,但是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完全资本积累以后,又想进入资本密集性行业,在政策法律上没有限制,但是你要进入也可以进入高碳行业,但是必须符合高碳行业生产力规律的要求,并不一定民营永远集中在低碳或者劳动密集型的行业。

  杨东宁:我们认为绿色的判断,对于大家工作的趋向是有影响的,大家是国家政策的精英,我想问的这个问题,你对气侯变化持什么态度,因为科学上有很多的争论。

  吕政:从我的判断认为,人的活动会干扰大气层的,这是有争论的,政策上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种压力可以转变成我们节能减排的动力,提高我们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美国的能源对于解决当前美国的金融危机是远水不解近渴,美国金融危机是另外的原因引起的,他们实体经济衰落,他们监管政策有问题,不是能源供求关系引起的,奥巴马的新政解决不了金融危机,但是这种能源新政一个着眼于未来,第二枪战世界经济和技术、产业的制高点,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战略性的意义的,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一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