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行融资窗口打开:中行400亿可转债获批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5日09:55
  国有大行的再融资脚步渐行渐近。

  中国银行(下称“中行”)今日公告称,该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事宜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市场人士预计,中行可转债6月或可面世。

  同时,另一家大行再融资也将面临证监会审核。证监会昨日公告称,即将于5月28日审核交通银行 的配股申请。

  自2月率先披露了“A股可转债+发行H股”融资方案后,中行的再融资计划一直被市场担忧“恐生变”,此番证监会核准通过无疑让市场吃了“定心丸”。

  “我们坚信中行等不会放弃转债融资,转债仍是各方都能接受的选择。”中金公司在最新一期《可转债周报》中如是表示。在具体发行时间上,中金公司认为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6月份是第一个敏感时间窗口。

  广发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太勇也发布了上述判断,他认为“通过证监会审核”意味着很可能中行400亿元可转债6月份将面世。

  大规模的银行可转债融资也给可转债市场带来不小冲击。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处于交易期内的可转债仅10只,存量余额不足100亿元,规模最大的唐钢转债余额也不到30亿元。申银万国报告认为,随着中行入市,未来转债市场将进入高速扩容时期,有望扩容到千亿元以上。

  尽管转债市场流动性较差,但仍有不少分析人士对银行可转债发行较为乐观。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在A股市场发行的7只可转债,除原股东优先配售外的其他投资者平均认购额超过1800亿元,其中浙江龙胜除原股东优先配售外的其他投资者认购超过4000亿元。而2008年中石化300亿元分离债发行时,投资者认购总额达2.2万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市场容量没问题,但具体还要看时间窗口,毕竟现在不确定性很多,银行融资规模又太大。”一位机构投资者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事实上,随着近期股市动荡,可转债市场亦出现不小跌幅。“目前可转市场估值水平总体依然较高,伴随着市场的高速扩容,转债估值泡沫将逐步下降甚至快速下降。”申银万国报告如是认为。

  不过,尽管在A股融资取得先发优势,中行的H股融资仍迟迟未定。将于本周四召开的中行股东大会,设定议题中也并未有融资事宜。而与其融资方案类似的工商银行虽获股东大会通过,也至今无更详细方案出台。

  在农行上市的“挤压”之下,银行或都在争抢融资窗口。市场人士预计,本周交通银行配股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可能性很大”,未来一段时间,大行再融资将进入“实质日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