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缥缈:6月期指无套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2010年06月22日17:48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利用期指5月合约套利可能颇为不易;但如果想利用6月合约实现期现套利,机会可以说“基本消失”

  6月期指的主力合约(1006合约)结算期与端午小长假不期而遇,一个重要的观察点出现在上周四(6月17日)开

市之后,1007合约成为新的主力合约,高开于2815点,随后低走,集合竞价成交998手。

  1006合约开盘价2780点,收盘价2716点,全月最高2820点,最低2680点;全月期指未创新低(1005合约的低点为2677点),月线为一略有缩量的小阴线;全月盘面相当复杂,在如此狭小的价格空间之内,前期重仓的机构难以减亏,也难以找到一个可以安全退出的机会。从结算价看,全月空头小胜,但主力空头被困,进退并不自由,对盘面的波动也不如多头敏感,持仓集中度较之前的5月合约也明显降低;这一个月的交易,多空双方做得都很有耐心,大多数时间是走窄幅波动中的平衡通道(明显的“夹板交易”)。预计1007合约中,移仓后的多空持仓仍会各取均势,间或试探低位加仓。

  从技术面分析,6月合约的关键支撑位置在2680一线,如果此线被击穿,指数将再下一城;6月9日,空方十分努力,但现货市场金融、地产两大板块均于午后转强,当天现货金融板块涨4%,地产板块涨3.5%,空头遭受意外损失。

  股谚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或许1007合约与1008合约(下周开出)之间,会出现较大的套利机会。而1006合约的平稳收出,实属不易。不但对期货,而且对现货都有正面作用。

  结合全月走势看,1006合约的现货套利机会并不大。此前的5月合约,很多投资者已经深感套利不易,但如果想利用6月合约实现期现套利,机会可以说“基本消失”了,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中金所监控较严,多空双方主力的仓位均不愿意过早地暴露给中金所(纳入结算)。不过,由于1006交易合约的拉动,上证180价值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成交明显趋于活跃,如华安180ETF基金、华宝兴业发行的价值ETF等等。虽然套不到利,但有套利盘在其中活动,这是可以肯定的;

  其次,近期(比如6月)合约,并未对主力机构开放,你想加仓都加不到。比如6月9日上午,多头主力无法加仓,但也不甘踏空,所以转到其他商品期货品种做多,铜、铝、豆以及黑色金属,上午和下午当天逆转,价格大幅升高,不但成交活跃,而且多个品种全线撞板、最终以涨停价位直到收市;

  第三,虽然投机氛围浓厚,但仍属于散多、散空。1006合约的技术均线多次出现粘合,期指是纯交易品市场,理应本着“外方内圆”的理论治市,然而现在机构却进不来。

  所以,那些想利用1006合约套利的人发现几乎没有机会——期现套利,没有成交做不成;远近套保,由于品种的设计原因(当下只有一种合约)也做不成。只好紧跟现货走势,在上下震荡之中,不断寻求短线机会。

  相对于海外市场的结构而言,业内有识之士都能认识到,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中金所的产品,意义十分重大。现有的股指期货产品,前期准备时间较长,推出后所强调的是“高起点、稳起步”,“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近两个多月的实盘运行也小有成效——可以说,如果没有中金所的1006合约,就不会有“69期现联动”大行情:当天在各个品种上,1006合约至少带动了近百亿元资金进入二级市场,托住了现货。有人计算,期指多头主力以“数亿元”资金吸纳现货,为近200亿元的现货资金“解了套儿”——事实上,正因为有了股指期货,现货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抄底盘”进场。这样的现象,将来还会出现。

  与1005合约比现货有较大升水相比,1006合约盘中不断出现对现货的贴水,但时间均很短暂。按道理说,主力持仓如此之小,但却能压制住现货主力,也不是很正常的现象。至少是不合理——现货已经很弱,期货就不能再弱了。因此,希望中金所能够组织有关方面进行论证,最终推出自己的交易所基金(中金所标准ETFs或LEFs)。此外,中国的股市现货市场,目前仍是单向交易;而期指为双向交易,期指的价值发现功能,未能得到充分的体现,中金所应当推出一些暂时配合单边市场的套利产品。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其他专栏文章:

  缥缈:上证指数还能再走牛吗?

  缥缈:所有的暴跌都是假的

  缥缈:现货市场理应恢复“T+0”

  缥缈:跌到哪里才是“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