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10年第五届亚洲金融年会 > 2010年第五届亚洲金融年会现场速递

贾沁林:实施金融转型 积极稳妥的推进适度扩张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7日01:05

  第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晋城商业银行董事长贾沁林先生在中小银行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贾沁林:各位领导好,各位同仁好!我今天演讲的是“坚定不移的实施金融转型,积极稳妥的推进适度扩张”。

  当前我们城商行面临的环境是宏观调控已经转向,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整体经济结构调整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在这个时候讲城商行的问题,需要各位银行家们更加理性,更加务实的来对待。我们晋城商业银行是地处山西的一家城商行,我们已经意识到前两年城商行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竞争不断加剧,金融机构转型逐步深入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发展和扩张思路是坚定不移的推进经营转型和适度扩张。

  首先,我谈谈经营转型。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压力,也迫使城商行进行战略和经营管理转型,在宏观经济转向和经济解决调整的大潮中哪家城商行能够成功转型,就意味着他建立了现在先发优势,说明他具备了竞争优势,尤其是从2008年以来,2009年城商行的主题就是转型和特色的问题,这个应该说为我们城商行未来发展定位定了调子。我们作为地处中部二线城市的城商行,首先要坚定战略转型的思路,就是做好城市的草根银行,草根银行战略定位要求我们紧紧顶住微小的客户,不遗余力的打造自己的特色,要让这个特色彻底具体化,彻底落地。做出特色,就是要求我们城商行具有特别小的客户喜欢和钟爱的产品,要求我们具备科学有效的风险和授权管理体系,要求我们的业务和管理流程简洁、高效,也就是只有具备了明确的特色之后,我们的产品和管理才有可复制性,我们扩张道路才能走的更坚实。如果说我们没有坚持我们的转型战略,因为大的经济结构、经济形势的主题就是转型,城市商业银行发展到目前来讲,主题首先就是转型问题,是不是具有特色的问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扩张。

  其次,我谈一下城商行扩张问题。作为城商行,我们的市场空间是有限的,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我们面临的市场环境是不进则退,只有扩张才是发展的唯一道路。大家都知道城商行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相对而言是比较低的,人力资源也比较匮乏,在这样的状态下,如果过快的扩张,相应的业务管控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人力资源欢迎跟不上的话,也容易出现问题,给我们发展带来许多隐患。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2010年尤其是2011年,金融形势还是紧缩的形势,规模控制应该说明年、甚至在后年都会延续这样的模式,在规模控制的前提下,对于扩张是不利的,因为我们管理就存在推进经营转型、打造经营特色的基础上,进行适度的扩张,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扩张的路径包括向上扩张和向下扩张两种,向上扩张就是指向扩张到经济相对发达、经济规模较大的一线和二线城市扩张,向下扩张指的就是向县域、乡镇进行扩张。向上扩张的好处是能够在较为激烈的城市的成熟市场中参与竞争,努力向先进的同行学习,建立管理经验,而不是让我们做井底之蛙,在优秀的银行业同业竞争过程中,充分的吸取养分,学习同业先进的产品研发、业务管理经验等等,主动提高自身的技艺和能力。向下扩张主就与我们草根银行的战略定位吻合,适度的向县域和乡镇进行扩张,是我们推进战略实施和落地有效的手段,县域和乡镇里面具有大规模的各种草根客户,在这样的市场里面打造我们的草根银行特色,建立竞争优势,应该说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我的观点首先就是考虑转型问题,转型的前提下适度扩张。城商行适度扩张需要注意几个问题,主要有三个问题:

  第一,最大限度发挥作为小银行的优势。小银行普遍具有草根性和灵活性,草根性是说城商行更加接近特别小的客户,更了解这些客户的真实需求,更容易与这些客户打成一片。灵活性就是指城商行具有决策独立、快速和灵活的客观条件,针对草根客户,城商行的草根性和灵活性更容易赢得他们的青睐和信任。作为城商行应该最大限度的发挥这些草根性和灵活性的优势,为经营转型和扩张提供基础和支撑。

  第二,城商行应该果断调整人力资源战略。城商行普遍存在人才匮乏的困难,在当下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源的整合是具备客观条件的,所以我们城商行需要尽快果断的调整人力资源战略,按照市场原则改革人才选拔机制,大胆的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吸收专家型、管理型的紧缺人才,同时在企业内部破旧立新,优化用人机制,建立顺畅的人才发展通道,培育良好的用人环境。其实城商行发展谈转型也好,谈扩张也好,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人才的问题,刚才江苏银监局的于局长说了利率市场化的问题,其实利率市场化对于我们城商行这类的小银行是最大的考验,考验我们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有没有能支撑我们可持续发展的人才。

  第三,采取突破常规的扩展思路、扩展路径。在适度扩张的道路上,城商行可以考虑建立同金融同业优秀企业的战略合作和战术协同,比如城商行与非银行业、类金融机构、小贷公司,以及优秀的咨询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的合作,充分整合客户资源,实现产品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之,我们主张在实现战略和经营转型基础上的适度扩张,坚持注重扩张质量的发展之路,坚决摒弃只重视扩张速度的发展模式,争取实现城商行又好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