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工业利润增速比预期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03日05:15

  去年,工业生产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逐步趋稳、较快增长的运行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增速较上年加快4.7个百分点。分季度看,1-4季度分别增长19.6%、15.9%、13.5%和13.3%。分月度看,6至12月份,工业生产增速连续七个月在13%至14%间运行,表明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生产的稳定性明显增强,好于年初的预期,初步化解了经济二次探底的隐忧。

  去年,工业利润增幅波动较大,头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2倍,1-11月份大幅回落到49.4%。利润增幅虽逐季大幅回落,但回落幅度逐季明显收窄,特别是月度工业利润增幅在7月份触底,此后企稳回升,扭转了年初以来工业利润增幅逐月持续大幅回落的态势。

  去年工业利润增幅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主要是由于钢铁、有色、化纤、电力、电子等行业利润年初基数过低,二季度因宏观调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加剧了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利润回落。随着三季度美联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行,大宗商品价格再起升势,四季度加速上涨,推动CPI、PPI联袂走高,带动整个工业利润增幅企稳回升。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去年生产增速较上年加快的行业有32个,占28.1%。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明显快于整个工业,去年,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20%,较上年加快8.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5.9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钢铁、有色、化工、电力、建材、石油加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但受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影响,增速逐季明显回落。

  在492中主要工业产品中,去年产量增长较上年加快的有318中,占64.6%,主要是原油、成品油、乙烯等石化产品,彩电等家电产品,发电量等。增速回落的主要是粗钢、钢材、水泥、汽车、化肥等。

  去年,工业生产增速前高后稳,工业利润增幅则呈大幅探底后的回升走势,1-2月份、1-5月份、1-8月份、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2倍、81.6%、55%、49.4%,虽然利润增幅逐季大幅回落,但回落幅度逐季明显收窄。其中,9-11月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9.1%,比6-8月份回升了11.3个百分点。

  按利润累计增幅比较,去年1-11月份比1-8月份上升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及炼焦、化纤、化工、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按季度利润增幅比较,9-11月比6-8月份上升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及炼焦、化纤、化工、钢铁等。从季度利润环比看,9-11月比6-8月份利润增长明显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及炼焦、钢铁、化纤、有色、化工、纺织服装、电子、建材等。

  虽然去年四季度工业利润增幅企稳回升,而且去年由于基数的原因,工业利润增幅明显前高后低,但今年也有相同情况。因高增长基数的原因,今年一季度工业利润增幅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今年工业利润增幅恐难以复制2009年明显的前低后高的走势。

  首先,从利润的时间序列分析,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四季度、2009年一、二季度利润水平处于大滑坡阶段,利润同比、环比均处于不正常状态,导致其后一年度相同季度的利润同比增幅偏高,这是2009年工业利润增幅明显前低后高和2010年前高后低的直接原因;但这一因素目前已基本消除,利润环比已回归正常,这将导致今年全年工业利润增幅将明显低于去年水平。

  其次,从宏观经济背景看,今年通胀形势异常严峻,通胀的高点可能低于2008年,但持续时间却可能超预期,持续的紧缩政策将抑制经济增长和利润水平。

  最后,近两年多项经济刺激政策透支了汽车、家电、钢铁、水泥等的需求,随着刺激政策的陆续退出,今年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利润增幅将大幅回落到个位数水平;受电煤价格上涨影响,火力发电行业利润将大幅下降;受橡胶价格暴涨影响,橡胶制品业利润下降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