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村镇银行三年规划缓行 强调城商行质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4月12日05:11

  核心提示:此前确定的截至今年底成立1027家村镇银行的“三年规划”,银监会也不再将其视为必须完成的目标,转而强调质量。

  继城商行跨区开设分行审批冻结之后,4月11日,本报记者从多地银监局了解到,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审批也已暂缓。

  “此举是为了

控制城商行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变相跨区。”一位监管当局人士指出。此前,由于高层人士在“两会”期间批评了城商行盲目跨区,城商行跨区经营的审批随即陷入停顿。

  而此前确定的截至今年底成立1027家村镇银行的“三年规划”,银监会也不再将其视为必须完成的目标,转而强调质量。

  审批再从紧

  实现跨区经营,确是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最大动机。特别是去年4月20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发起设立30家以上村镇银行可申请组建村镇银行控股公司后,城商行的热情空前高涨。

  “这相当于批了一个全国性的银行牌照。”一位城商行高管表示,村镇银行先开在县城,之后可以逐步跨区到相邻县域,到乡镇发展机构。每个村镇银行都进行这样的扩张,一个村镇银行控股公司下面有三五十家村镇银行,整个资产规模、机构数量都可以呈几何极数增长。“到一定时候,甚至可以单独剥离出去上市。”

  但监管层一直对城商行跨区大规模设立村镇银行抱有疑虑。一种观点认为,城商行无法承受如此剧烈的净资本消耗,以及人才、管理输出压力。比如,一家村镇银行至少需要从母银行外派2-3人,这些人都是母银行经验丰富的骨干,短期内大规模的人才输出将对母银行自身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母银行对村镇银行的管理可能“鞭长莫及”,一旦用人失误,极易产生风险。

  也有一派观点认为,城商行的村镇银行更能适应县域市场,大银行到县域做小客户“水土不服”,而城商行本来就是做小客户起家的,在县域“如鱼得水”。并且,要完成“三年规划”,必须倚重积极性较高的城商行。

  或许正因为这种矛盾心理,在实际操作中,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审批时紧时松。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0年初各地银监局仍采取“从紧”审批,但几个月后的《通知》“严禁以各种方式和手段阻碍或变相阻碍符合条件、有发起意愿的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跨地区、跨省份发起设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之后,城商行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监管部门也对符合条件者“一路绿灯”。银监会数据显示,2010年3月末,全国有村镇银行214家,但截至当年底,这一数字已经达到349家,另有110余家获批筹建。“新增村镇银行,50%以上是城商行发起设立的。”多省银监局人士表示。

  发起人态度难料

  随着审批从严,银监会对“三年规划”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银监会在去年4月的《通知》中要求,“三年规划是各地征求省级人民政府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确定的,各地必须严格执行,确保如期完成”,且各地银监局要“一把手”负总责。

  但时隔一年,多省银监局官员4月1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已经明确,三年规划只是一个指导性意见,不是非完成不可,关键要看质量而不是数量。”

  实际上,城商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暂缓审批后,“三年规划”要想如期实现已极其困难。

  一方面,银监会曾发文允许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村镇银行,华融、信达、长城等公司也曾在四川、云南等地考察村镇银行选址,并和当地银监局达成共识。资产管理公司目前都热衷于成为金融控股,通过设立30家以上村镇银行,组建控股公司,曲线获得一张全国性银行牌照,正是其目标所在。

  但时至今日,未有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消息。“他们先来谈的时候,口气很大,一下要搞二三十家,后来都没消息了,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财政部不给他们批资本金。”云南省金融办人士4月初对本报表示。

  云南是村镇银行规划数量最多的省份,进展也最慢。按照“三年规划”,云南拥有100多个村镇银行指标,“基本上每个县一家”,但目前开业的不到10家。“主要是很难找到发起行。”前述云南省金融办人士透露。

  在某省银监局人士看来,云南的规划只考虑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过高估计了发起银行的积极性,“因而无法完成”。

  “三年规划”受阻的另一个原因是,建行中行等国有大行本来被寄予厚望,但目前实际进展极其缓慢。

  建行多次高调表示要在今年底前建200家村镇银行,但目前仅区区几家。建行3月28日公告称,关于调整《关于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合资设立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的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

  该议案批准建行与桑坦德银行合资设立一家专门从事投资、管理村镇银行的子银行,初始投资额为人民币35亿元,子银行开业后第二年双方增加投资人民币25亿元,双方持股比例保持在80.1%比19.9%。

  银监会目前的政策是允许试点村镇银行控股公司,建行却要求成立一家新的子银行。建行高层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控股公司的法律地位并不明确,不具备融资功能,而子银行是一家银行,除了可以控股村镇银行,还有融资功能。

  不过,一位农村金融专家表示,建行搞子银行意义不大,“不太可能为了完成三年规划,单独批准设一家子银行,毕竟已经有农行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