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叶茂中:做品牌先把自己当名牌

  “没有好创意就去死吧”“男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叶茂中的激情、强势以及铿锵有力的表白就和他那一年四季都不摘的帽子一样,在中国的本土营销界中引来无数争议。赞美者有之,叶茂中到福建晋江一带,当地的企业家争着和他交换名片;诋毁者有之,有人说叶茂中在给中国企业吃鸦片,第一剂很爽,后来就把企业送进了鬼门关。
记得广州的《新营销》杂志在2004年曾经推出重头文章《叶茂中还能火多久》,引起过强烈反响,由此也可反观叶茂中在中国营销界的江湖地位。那我们究竟该如何解读叶茂中这个人呢?

  据世界品牌实验室报道:叶茂中的广告创意质量非常高,这在业界是有口皆碑的。此外,叶茂中也是炒软文的高手,一个案例往往被他妙笔生花写得精彩绝伦。就算你不买这个品牌的产品,也绝不会忘记这个做创意的叶茂中。

  而叶茂中最受诟病的一点,就是他服务过的很多企业红火一时后,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叶茂中自己对这种批评不置可否。他认为,商场如战场,胜负是检验策划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不能为企业赚得真金白银,广告策划做得再动人也没有用,赢得市场销售额的超常规增长是叶茂中做一切策划和广告创意的出发点。而锐利和速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保证,用重量级人物制作的广告投向重量级的电视频道,一旦创意非常聚焦、直接,这些呼啸着飞驰过来的广告往往会在消费者心里砸下深深的印记。

  “我追求的是企业销售颠覆性的增长。”叶茂中如是说。但是“颠覆”对于叶茂中来说也许是一种荣誉,而对企业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做好准备的中小企业来说,“颠覆”也许就意味着一场灾难。营销的背后是管理,当企业的销售呈现核裂变式增长,管理的诸多问题立刻就会暴露出来,企业的发展也就到了一个临界点。先天体质好的,就能登上更高一级发展平台,底子薄一点的,也许就会被做死。难怪即使一些至今发展良好的客户对叶茂中的评价也极为谨慎:“企业的发展,不是单靠一个策划人能做出来的。”

  叶茂中访谈:

  记者:你经常会为自己制造话题,这是不是做品牌的一种方式?

  叶茂中:如果自己都不会做自己的品牌,那么别指望能帮企业做品牌。

  记者:很多人批评你的策划能让企业的销量突然飙升,但却不能为企业带来长久的竞争力,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叶茂中:我非常热爱我的客户,客户的竞争对手就是我的敌人。市场营销就像是一场战争,战争的最大特点就是以胜负来讲话。客户最需要的是销售的增长,我为客户服务就是要满足客户的这种需要。我给客户带来的是一种颠覆性的成长。

  广告创意不能代表产品,如果产品不好,我的创意再好也帮不了它。

  记者:你在为企业做策划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强势,当你的意见与客户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结果总是你说服客户?

  叶茂中:客户最后能够接受我的建议是因为他们内心认可它。在为企业做策划之前,我们都会进行详细的市场调查。

  链接人物:

  谭希松

  围绕标王的神话已经传扬了11年。太多沸沸扬扬的事件把原本稳居幕后的中央电视台广告部主任谭希松推到了台前,正是她的决策创造了中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广告时间,和国内企业家对赢得中央电视台“标王”称号的疯狂热情。

  在指责“标王”打乱市场秩序的同时,很少有人留意,也是在谭希松任内,中央电视台广告部拿出了价值3亿元以上的广告时段,与广告公司联手推出扶贫广告,30多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因此能在电视屏幕上亮相。

  1999年,谭希松去了香港,担任中华广告公司总经理,干的还是老本行:全面代理卫视电影台广告。  (来源:世界经理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茂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