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大资金来去如风:在五大板块态度犹豫 独捧煤炭

  基金已不再是个安静的价值投资者,随处可见其“躁动”的、“短线”的操作手法,在板块的进出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4月以来,基金狠狠做空银行、运输物流等板块,而将一部分资金放在了煤炭及炼焦板块取暖。而随即可清晰发现,基金并没有这么乖巧,没有买或者卖那么单向度。
基金在石油化工板块上来去如风,10天工夫变一副模样:先抛弃后留恋。在与地产股的关系上,基金选择性地抛弃,选择性地留恋,无奈地产近期颓势已成,基金无奈离开。

  4月做空的股票,在一季度也大多被做空。但是板块轮动依然隐现,上述石油化工板块即为一例。

  “石化双雄”来去如风

  4月前18日净卖出7.5亿元,接连5日买入总计8亿

  来去如风,讲的就是基金在石油化工板块上的手法。4月初,基金坚决做空,沿袭了一季度69亿元净卖出的风格。也就隔了10天的功夫,基金开始回首凝视石油化工,并开始积极做多。

  指南针显示,截至4月18日,基金4月份在石油化工板块上净卖出7.5亿元。但在近5日,形势急剧变化。基金净买入石油化工近8亿元。

  峰回路转的主因是:基金从超卖“石化双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到净买入这两只权重显赫的股票。月初,基金净卖出中国石化约6.5亿元,卖出中国石油约13.8亿元。而近5日,基金净买入中国石化4.7亿元,中国石油0.2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石油的股价一路阴跌,破发已成历史事实,0.24亿元的净买入似乎没有占到多少便宜,还赔了兵。可能的解释是:谨慎是基金对待中国石油的态度,0.24亿元的净买入应该是试探性的或者是战略性建仓。

  煤炭:4月净买入20亿

  中国神华中煤能源成避风港

  基金4月最喜欢的是煤炭及炼焦板块,从一季度开始,该板块一直处于净买入第一名的位置。

  截至4月18日,4月份该板块基金净买入接近20亿元。其中,最受热捧的个股当属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等个股。在中国神华一股上,基金在4月份腾出了接近15亿元的近买入。中煤能源则为1.6亿元左右,但是在近5日,净买入出现爆发式增长,达至5.6亿元。

  中国神华4月极强的抗跌性证明基金的积极态度是正确的。4月1日至4月22日,中国神华区间涨幅达5%。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2%之多。中国神华无疑成了不少基金的避风港。中煤能源的表现与中国神华相似,4月走势稳健,同期股价上涨近3%。

  4月卖出三大板块:

  银行、地产、物流运输

  银行:4月前20日卖出90多亿

  卖出前5家: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

  4月,对于银行板块来说很残酷。

  根据指南针软件统计,截至4月18日,基金在银行板块上净卖出92.3亿元,同期沪市A股基金净卖出约400亿元,银行为净卖出重灾区,占去了1/4的额度。相比一季度接近200亿元的净卖出,4月以来的净卖出可谓火上加油。

  板块之中,4月以来面临最大抛压的是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5家,净卖出额分别为36亿、34亿、25亿、14亿、9亿。维持净买入的为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少数几家。可惜好景不长,近5日,在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上,基金改变了“主意”,变为净卖出。

  观察银行板块4月以来的K线走势,发现基金卖出“无罪”。4月1日,银行板块的获利盘仅5.42%。接下来连续三日的上涨使得获利盘在4月7日达到了本月的高峰,18.53%。4月接下来的日子,银行板块跌跌不休。至4月22日,获利盘仅剩0.57%。整个银行板块的指数也从4月初高峰期时的近8200点,回落至7000点左右。

  极有可能,基金在4月初银行板块冲高那阵迅速出货,净卖出集中在月初可为佐证。基金做空是有动力的:4月的这轮逃亡中,基金做空创造了“差价”,筹码越见便宜。

  以4月份板块中净卖出额最高的民生银行为例,4月1日至4月22日,区间跌幅高达33.5%,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有5元左右的落差。假设基金们在最高位抛售,那5元的差价尽收眼底,既保存了实力也为适时捡便宜的筹码腾挪出了空间。

  地产:4月净卖出25亿,一季度卖出70亿

  房地产开发板块是被基金抛弃的重要板块。截至4月18日,基金4月份在这一板块上的净卖出额约25亿元。在一季度,这一板块已经净卖出了近70亿元。

  大地产上市公司提供的筹码成为了基金极力卖出的对象。其中,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分别被基金净卖出12.9亿元、7.1亿元,居于4月地产净卖出榜前二。而规模稍小的区域地产龙头得到了青睐。基金4月净买入华发股份约4.5亿元,居于地产净买入榜首席。同样受到基金关注的有栖霞建设新黄浦,分别有0.4亿、0.1亿的净买入。较华发股份,基金在这两只股票上的试探意味浓重。

  但需要注意到的是,近5日,基金在房地产开发板块上已经出现全局性的净卖出。硕果仅存的净买入在华发股份上,但是净买入额已经缩减为0.5亿元。从股价上来观察,不论诸如保利地产这样的大地产商还是基金选择净买入的华发股份这样的小地产商,截至4月22日,4月以来的跌幅都接近40%。如此一来,基金净买入华发股份就显得有点吊诡,所幸净买入在减少。

  运输物流:一季度净卖出163亿

  运输物流板块在一季度遭受了巨大的抛压,基金净卖出额为163亿元。屋漏偏逢连夜雨,该板块在4月基金净卖出中也是名列前茅,本月其“属下”个股几乎没有受到净买入礼遇。

  截至4月18日,基金本月在该板块上有59.4亿元的净卖出。板块中20只个股,仅中远航运宁波海运出现了1.4亿元、0.35亿元的净买入,其余全军覆没,全部为净卖出。航空股、航运股、铁路股纷纷遭受重创。

  受挫最深的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大秦铁路上海航空中国远洋等多只个股。其中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的基金净卖出分别为29亿元、15亿元。虽然至近5日,净卖出额有所收敛,但是仍然维持在21亿、13亿的高位。 (来源:理财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