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证券汽车研究员李春波:车企出口逐渐改善

2009年08月21日0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陆洲
  支撑中国车企出口的因素有哪些?未来两三年,海外车市的复苏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撑中国汽车出口?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首席研究员李春波。

  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国证券报:当前中国车企的出口形势如何?

  李春波: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汽车消费需求显著下降,中国汽车出口受到抑制。
今年1-6月,国内汽车零部件累计出口120亿美元,同比下降25%,出现了近年来首次负增长。整车出口情况更为严峻,上半年整车出口规模为14.2万辆,同比大幅下降60%。

  但我认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没有改变。从历史来看,2008年以前,中国汽车行业出口规模快速增长,增速显著高于进口。1991年至2007年期间进口年平均增速18%,而出口平均增速则达到42%,整车出口增速则超过50%。2005年起,整车出口量和汽车产品出口金额都超越进口,中国汽车行业呈现净出口态势。2008年全年,中国汽车行业总出口规模接近500亿美元,较2007年大幅增长20%,增速高于进口增长。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汽车行业贸易顺差持续快速扩大,中国汽车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国车企出口的拳头产品是什么?

  李春波:从细分产品来看,中国在商用车(卡车、客车)和模块化定制的大量零部件领域(包括轮胎、玻璃、车轮、散热器等)显示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尽管轿车、SUV等乘用车产品,以及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箱)、安全气囊的高档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相对偏弱,但经过多年发展,上述产品竞争力也在稳步提升。

  海外汽车市场出现好转

  中国证券报:从本质上说,支撑中国车企出口的因素有哪些?

  李春波:我认为,出口快速增长背后有两股推动力量:一方面,跨国公司在竞争压力下不断扩大在中国投资和采购量,“到中国去”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一股新的潮流;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优势和产业技术进步积累已经使得中国整车出口成为新的增长点,而自主品牌则是整车出口的绝对主力。中国汽车制造的国际竞争力逐渐步纺织和家电等行业的后尘,汽车产品“中国制造”缓慢改变国际市场的格局。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国外市场复苏的可能性有多大?中国车企的机会在哪里?

  李春波:可以肯定地说,下半年以来,海外汽车市场出现好转,出口市场有望逐渐复苏。特别是美国市场,我预计未来2-3年内,美国汽车市场可能出现15%-25%的同比增长。

  德国汽车市场自3月以来持续快速增长,月度上牌量同比增速维持在15%以上。主要原因就是德国政府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单车补贴2500欧元,补贴总规模达50亿欧元。同样的,法国5月汽车市场大幅增长12%,促发原因同样是由于政府的购车补贴。

  美国汽车市场当前仍显低迷,但环比已出现明显好转。从去年下半年起,美国汽车市场销量显著下滑至单月90万辆左右。今年1月份,美国市场销量下跌至70万辆,降幅高达37%。二季度以来,美国汽车市场的月销量同比降幅已由40%收窄到12%。

  7月份,美国共销售汽车10万辆,逐步接近正常年度均衡水平。我们判断美国市场将于今年下半年至2010年逐渐复苏,回归正常销量规模。未来2-3年内,美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15%-25%的同比增长。

  综合考虑汽车出口市场的新变化以及国内市场的新需求,我预测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在10%-15%之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