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海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开展离岸金融试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0:25

  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开展离岸金融试点

  上海“备战”离岸再保险

  上海将在洋山保税港区开展离岸金融试点,离岸再保险课题研究已经启动。10月30日,在上海保监局第四季度媒体通气会上,上海保监局局长助理李峰透露,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相关的各项保险研究全面展开。

  李峰表示:“‘两个中心’建设需要上海保险业有一个长远规划,一些项目正在研究中。”目前,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已提交国家财政部,与航运中心相关的保险研究也在逐步深入。

  航运险增势明显

  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航运金融服务,支持开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高端服务”,并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对注册在上海的保险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对此,上海保监局统研处处长屠欣表示,这些政策涉及税务、工商等部门协调研究,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不过,“两个中心”建设的“上马”,还是提振了上海航运保险保费的增长和产品的创新。

  统计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上海航运保险业务发展呈现U型态势,下半年保费增速逐步提高。特别是货运保险、船舶保险、出口信用保险业务都出现了明显反弹势头。各家公司就“航运中心”建设开发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新产品。

  比如,华泰财险推出了码头责任保险;中国太保在上海成立了航运保险事业部;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与浦东新区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就航运保险、保险人才培养、航运与金融研发等内容开展合作。

  “苏黎世正在计划将亚太区航运保险中心落户上海。”李峰透露,苏黎世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事出有因。据了解,为了抓住“两个中心”发展机遇,苏黎世希望扎根上海,在“分改子”进程中将子公司设在上海。但由于各种原因,短期内子公司落户存在阻碍,通过备忘录的签署,率先与浦东新区“结对”。

  除了航运保险,屠欣向记者透露,包括保单转让、保单与资本市场联系等产品都已经开始研究。与此同时,为了配合“两个中心”建设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上海保监局已经着手本土人才培训,包括开设了高管人员培训班、车险理赔人员资质认定、成立金融培训委员会等。

  产寿险结构优化

  在媒体通气会上,上海保监局披露了2009年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上海保险市场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0.31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中,首先保费规模343.64亿元,同比增长13.61%;财产险保费规模114.03亿元,同比增长10.00%;意外险保费规模9.83亿元,同比增长8.47%;健康险保费规模32.81亿元,同比下降50.51%。

  值得注意的是,车险业务拉动前三季度产险市场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上海地区车险业务66.27亿元,同比增长17.59%,比去年同期高出4个百分点,车险占产险公司业务之比达到55%,为近年来的高位。

  上海保监局财产险处副处长杨颖群分析指出,车险业务快速增长一方面由于2009年上海地区车辆保有数增幅较大,达到13.71%;另一方面车均保费也有所提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元/辆。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上海产险公司应收保费量18.50亿元,同比减少31.48%。其中,车险市场应收保费率逐月下降,截至9月底,账龄为3个月以内的车险应收保费为1655万元,同比减少97.6%,车险市场应收保费长期偏高的现象基本得到解决。

  与产险市场相比,寿险市场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上海地区10年期及以上新单期缴业务扭转了连续4个季度的负增长,到9月底,10年期及以上新单期缴保费达到20.23亿元,同比增长4.85%,在长险新单期缴业务的占比达到46.54%。

  “我们鼓励寿险公司发展长期期缴保单业务,并对银保渠道的手续费进行规范。”上海保监局人寿险处负责人指出,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年末,寿险公司业务渠道结构将更趋均衡。本报记者 张颖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