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王仲何:未来两三年内中国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7:50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德证券CEO王仲何:

  我想谈一下自己的一些认识:

  第一,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过去几年也是赶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前,以商业银行为例,在券商资本市场中,有很大的变化,重组也好,变革也好,所以某种程度上,这是第一点,在中国至少我自己感觉,或者在未来两三年中国是没有金融危机的,尽管我们经济有很大的问题,但是我们金融危机我认为没有,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所产生的很多问题,大的方面,中国市场还没发展到那个程度,你想发生这些问题,可能还没到这个程度,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开着一个超速的跑车,发生了撞车事件,我们觉得很大,但是人家发生人造卫星撞地球了,这就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基础的层次上也好时间段也好发展的程度上也好,其实这两个市场差距很大,所以风险管理、治理结构调整等等,都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

  第二,现在一方面,我的感觉在过去几年,中国的监管机构和所有的行业金融机构业绩在金融市场治理方面下很大功夫,取得一定的成就,这次大家也有目共睹,现在基本上市场没有太大的波动。在这个情况下,更大的问题就是其实我觉得我们在进一步深化强化我们的金融制度,在一个大的理念和范围下,如何真正把中国的资本市场进行市场化,进一步市场导向,其实是中国资本市场要发展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大家可以想像,我们现在一直以计划经济,一直是以国家控股的发展模式,西方国家完全是自发的或者是契约型的,29年以后一直这样过来的一个过程,政府基本上还是在资本市场领域很小很小的,让市场发挥它的主导作用,中国原来是百分之百的政府,有计划的市场经济然后慢慢市场化,很多东西如果不通过市场化过程,你不可能把这个问题能够发掘到,把它解决掉。如果这样的话,很多事情一定要在实际过程中发生了,你才有一个想法,否则的话我们永远都不可能做得到。

  其次,讲到资本市场,包括我们作为券商,要发展的话就是四大因素,一个是市场的培育和发展,真的很重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我的感觉没有谁对谁错,有投资者、券商和投资机构、监管机构,由各种各样的成员组成,大家努力培育和发展,但是各自发挥自己的作用,来培育和发展,现在来说还不够,这些都需要不断运作。现在大家认识到,我们经济要发展,可以理解融资,但是比例还是很小,股票加上债券,相对于境外市场还是很小的,这个还需要一个更大的发展。如何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其实是很重要的事情。这个又涉及到如何使市场更好地发展,也是我们在现阶段需要反思的一个事情。我们说到诚信,资本市场包括信贷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因素,没有一个诚信的市场,没有办法建立一种信任就无法建立互相的信任。怎么样在诚信程度上更高一点,我们自己是最重要的一点,否则的话我们讲的是技术,而不是基本面的价值导向的治理,如何真正提高我们中国国内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另外,我们一方面从经济发展角度,我们需要资本市场的建立,但是某种程度上资本市场的发展其实还是很缓慢的,并没有与经济发展匹配,只是在二级市场有一些波动,一级市场的融资量并没有达到它的目的,如何在这方面抓住机遇,从政府角度来讲培育和促进,从投资角度给予信任,这个也是我们在治理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一点,刚才说到了市场、资本,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巨大的促进,现在我们感觉券商的角度、投资银行的角度,在中国来讲,在资本有效利用方面并没有发展到一个很强大的地位,下一步怎么做强作大,对于本身的券商的角度和投资方的角度,中国这个市场也是值得考虑的事情。

  第三,我们做资本市场也好,做金融市场也好,除了市场的环境、市场的规则,除了资本,最重要的是人的问题。现在来说,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也好,中国成为世界金融强国也好等等一系列,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发展也好,其实最好一个很大的约束瓶颈来说,是人才的问题,特别是从事资本市场的人的问题,有没有这样的素质、有没有这样的数量和质量,这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一点就是在产品服务上,产品主要两大类,一个是股票类市场,再一个是债券类,还不是说一种满足不同投资者需要的产品,这个就需要所有参与者包括政府支持和鼓励,进行创新,创新又涉及到治理。很多时候把治理和创新变成了一个矛盾体,现在大家有一个很大的争论,说是先有规则、先有治理在先还是先有创新在先。我的感觉就是,要同步发展,更偏向于先要创新,没有创新管什么东西呢?没有创新怎么知道这个符合不符合呢?为什么要市场化,市场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践检验真理,把这个东西放在市场准入一下,这个是真金白银的,是实实在在的,这就不存在我先想象这个市场怎么样,这样的话,其实是一个歪曲的,有些时候,你说现在感冒病了,所以赶快吃吃葡萄糖强心剂,我们看起来和实际内容并不是完全匹配的,要匹配的话,还是要由市场检验,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是投资者需要的产品,你能够得到生长和发育。

  金融机构来讲,如何真正消化自己的强化的服务理念,使社会接受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的价值和服务,也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有一段时间,留给大家仔细考虑,梳理自己的思路,把中国市场真正发展成世界的一个金融中心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刚刚是说到经济的转型,现在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所谓的经济的结构转型,作为资本市场来说,如何能够真正地把它变成一个使资本市场为经济转型服务,而且恰恰给了投资者很好的投资机会,消费导向等新的支撑点,这些往往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资本市场现在也有这个条件,怎么来做,也是我们的一个机遇。谢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