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美菱连续11年一毛不拔 “铁公鸡”们利润放内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20日09:37
  一边是2009年净利润增长10倍的大好业绩,一边却是连续11年没有给投资者分红,如此极富戏剧性的事情就发生在美菱电器身上。而就在这种对投资者十分吝啬的情况,在中国股市却不仅仅发生在这一家上市公司身上。这不得不让投资者疑问,上市公司们口口声声承诺的“回报投资 者”到底如何落实?

  美菱连续11年一毛不拔

  美菱电器自2009年以来,其火箭般上升的业绩让家电同行瞠目,一时间成为机构的宠儿。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大增1000.19%;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1492%;公司还预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2.1亿元,同比增长591%。但是如此靓丽的业绩公布后,公司股价却一路下跌,一部分就源于投资者拷问多年未分红缘由。

  美菱电器上一次分红还得追溯到1999年,公司当年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派现金1元。美菱电器1993年上市,1994年至1997年几乎每年都有现金分红,但是自1999年以来,中小投资者从美菱电器这里没有得到任何分红。而自从美菱电器上市17年以来,给流通股东的派现总额仅2700万元。

  WIND统计显示,美菱电器上市以来共计向A股流通股东派现4次,共计0.27亿元,募集资金3次,共4.06亿元。派现金额是募集资金的0.07倍,在全部A股公司中名列第870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针对市场对公司11年未分红的指责,美菱电器一位高管回应称,这是因为2009年实现合并报表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可供分配利润为-3460万元,尚存在未弥补的亏损,按照相关监管规定,是无法进行分红的。但从美菱电器一季度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明显高于同行,如此高的费用显然不太正常。

  62家铁公鸡三年不肯分红

  《投资者报》根据Wind资讯中1826家A股上市公司及其过去三年(2007年~2009年)的期末未分配利润和净资产,分别计算出过去3年这两项指标的平均值。最后,经过筛选,共有62家“铁公鸡”,即有分红能力但过去3年均未有分红行为的公司。

  具体来看这62家公司,其中化工行业铁公鸡最多,包括三爱富青岛双星中国玻纤远兴能源等8家公司。其次是医药生物行业,共有6家公司在过去3年中一毛不拔,其中包括太极集团等公司;位居第三的是房地产业和机械设备业,各有5家上市公司2007年以来捂紧钱袋不分红。房地产业铁公鸡有中南建设上海新梅长春经开等5家。

  据数据统计,居于前3名的行业中累计不分红公司共24家,约占62家铁公鸡近四成的比例。观察行业具体的盈利状况,化工行业2009年共实现净利润743.78亿元,但全年现金分红总额仅为90.51亿元,利润分派率为12.17%;医药生物业2009年共实现净利润232.82亿元,分红总额为25.81亿元,利润分派率比为11.09%。

  而2009年火爆的楼市交易为房地产业带来了381.17亿元可观的净利润,但利润增长的同时分红没有增长,2009年利润分派率仅为8.58%;机械设备业在2009年也赚了盆满钵满,净利润为351.45亿元,但其利润分派率却仅为7.51%。

  利润更多放内部

  据筛选结果,近3年平均未分配利润/近3年平均净资产这一比值超过30%的上市公司共有16家,从数据上来看,这些铁公鸡们分红能力都较强,至于缘何“一毛不拔”,要么是这些铁公鸡们出于长期利益的考虑或是减轻分红所带来的税收负担而不愿意分红,要么就是由于某些“不足为外人道也”的隐情,如未分红利润存在水分无法分红或是为下一年的经营留下充足的回旋余地。

  就美菱电器来说,一位注册会计师分析,“按照常理,公司销售规模越大,其销售费用率等指标应该是越低的,因为这有着规模效应,但美菱电器却明显高于同行,或许是公司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或者是故意为之,方便以后调节利润。”

  要强调的是,在筛选铁公鸡公司过程中,有分红能力但不分红年数最长的是汇通能源,累计共有12年未分红。汇通能源是一家从事商业贸易的企业,于1992年在上海上市,该公司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分红是在其上市后第一次即1993年,分红1751.6万元,此后12年间公司再也没有掏过腰包。其次是数源科技刚泰控股国恒铁路闽福发A、双环科技桐君阁、*ST工新、*ST鲁北等8家公司,累计9年不分红。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39家3年未分红上市公司2009年共计发放高管薪酬0.82亿元,而该数据在2008年为0.68亿元。按此计算,2009年高管薪酬共计增长1389.32万元,增幅达到20.3%。而值得注意的是,剔除不可比公司,目前所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在2009年的涨幅也只有8.16%。很显然,这些“铁公鸡”上市公司将更多的利润放在了公司内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