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9月27日00:5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意大利高达2.4万亿美元的巨额外债,绝不是中国一个国家能够独力承担的,顶多只能提供一些流动资金,给意大利一些喘息的时间而已。况且,如果IMF和欧盟都无能为力,中国难道能做得更好么?

  本月初,由意大利财政部长带领的代表团访华,《金融时报》随即传出意大利请求中国购买意大利国债的消息。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愿意向欧盟伸出援助之手的消息一出,当日的华尔街股市立即如同被注射了一剂强心针般的直线上升。一觉过后,西方人的脑瓜儿降了降温,开始琢磨起这件事靠不靠谱。

  纵览各家报刊相关的评论文章,大多是在揣摩中国的企图。比较正面的是认为中国要为其巨额外汇储备寻求更好的出路,而购买欧洲债券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另外,欧洲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量的22%,因此,一个稳定繁荣的欧洲及欧元区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帮人如同帮己,是顺理成章的。至于中国想要的回报——WTO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中地位提高之类,也不算过分的要求。

  与上述评论相比,西方国家的报刊上还有很多负面的分析。譬如,认为中国根本不是真心打算援助意大利和欧盟,而是在玩弄政治把戏,用钱来要挟欧洲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做出让步,如解除武器禁运,发放银行执照以及开放某些特点市场等等。否则,中国尽可以通过增加购买欧洲产品,或在欧洲多一些生产性投资,来促进欧洲国家经济的实质性增长,以达到增加收入减少外债的目的。而目前中国一方面向欧洲大量出口商品,积累越来越多的外汇,然后“慷慨”地以买债券的形式借给那些债务缠身的欧洲国家,是和其货币政策有关,也是限制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和要求其向中国转让关键技术的市场保护手段。同时还有人指出,中国如同去年承诺购买希腊债券一样,是“雷声大雨点小”,其真正目的是使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在高水平,以保证出口优势。

  无论正面还是负面看待中国购买欧债,在说到一个问题时意见是统一的:中国是不是挽救意大利的“白马骑士”?回答是异口同声的“不是”。意大利高达2.4万亿美元的巨额外债,绝不是中国一个国家能够独力承担的,顶多只能提供一些流动资金,给意大利一些喘息的时间而已。况且,如果IMF和欧盟都无能为力,中国难道能做得更好么?

  最后的问题是,中国是否真的会做这个“白马骑士”?在这一点上,西方的评论意见不是十分一致,但大多数人都注意到了温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欧洲的问题要由欧洲人来解决”。对于中国政府来说,其外汇投资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一位活跃于欧亚之间的马来西亚华裔银行家在接受一家荷兰报纸采访时,对上周股市的暴涨感到十分可笑:“中国将欧盟视为一个整体……虽然中国希望欧盟经济保持稳定,可如果情况不断恶化,中国是不会去趟这摊浑水的。意大利代表团访华的第二天就有部分意大利国债进行拍卖,中国没有任何动作,这已经够说明问题了。”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